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该发生的悲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不该发生的悲剧

2017-02-13 作者:一帘幽梦何寄 来源:一帘幽梦何寄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不该发生的悲剧

  2016年,12月的某一天,一个小村庄,一天深夜,一对八十多岁的老夫妻,双双服毒自杀了。

  这消息象长了翅膀,立刻飞遍了大街小巷。人们震惊之余,纷纷猜测质疑。是什么原因,让这对老夫妻活够了呢?是老人忍受不了病痛的折磨,还是寂寞孤独,无靠无依?亦或是儿女生活贫困,赡养不起?

  原来,人们猜测的都不对,老人身体还算健康生活也能自理,老人两儿两女,早已成家立业,日子过的还算可以,老人的死,是因为赡养纠纷。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这家的经,却怎么也念不下去了。因为赡养,子女之间闹了矛盾且旷日已久,村长调节,都是各说各的理,最后也是不了了之,真是清官难断家务事。老人到这个时候,还能说什么,即使说,还有谁听呢?就这样,老人的日子,在矛盾中日益煎熬着,真是度日如年了。

   听人们说,老人年轻时,精明能干,家境还算富裕,但天有不测风云,大儿子有一年得了大病,危在旦夕,为了给儿子治病,老人不但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把自己的房子卖了。他也许做梦也不会想到,到了晚年,儿子为了不让他们住自己的房子,不但饭不给做了,电也断了,门也拆了,最后,连炕都刨了。睡觉没了地方,这往后还怎么活?于是,二位老人被逼的走投无路,只好走上了绝路。这么做,不但解脱了自己,也让儿女们彻底解脱了。

  老人走了,不知那眼睛是睁着还是闭着的。

  如果他们知道有今天,会不会后悔,小时生下来没把他们掐死,省得自己操劳一生,为了儿女省吃俭用还落到这步天地;如果他们知道有今天,会不会后悔,为了给儿子治病,卖掉了自己的房子,以至老了,因为没房住儿子把自己赶出去; 如果他们知道有今天,会不会后悔,就在死的前几天,还把占地得到的四万块钱,分给了他的儿女,如果他们用这笔钱租一处房子,就能住上好几年,何必在这住的憋憋屈屈,受子女的气。

  老人走了,留给活着的人们什么呢?

  应该说,现在的生活水平,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赡养老人吃穿,根本不是问题,何况两个老人还很健康,生活也能自理,可为什么养老就这么难呢?老人一生象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儿女,现在油耗干了,需要他们赡养了,可儿女之间却互相扯皮,把老人当成包袱,象皮球一样踢来踢去。自己也有儿女,难道言传身教,就是这样的教育?人都有老的时候,养儿防老,古来如此,赡养老人,天经地义,为什么竟成了家庭难题? (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曾几何时,我们这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是多么讲究孝道, 二十四孝的故事,几乎人人皆知,古人以孝治天下,忠臣孝子人人敬,不孝之子,就象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他们会被钉在道德的耻辱柱上,永远被人责骂。

   可是,现在的社会,世风日下,道德滑坡,不孝成风。老人,特别是农村老人,成了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他们大多活的没有地位,没有尊严,在儿子媳妇面前,谨小慎微,卑躬屈膝,看他们的脸色过日子,更有那不孝子,动不动就呵斥,甚至辱骂,殴打。 能动时,老人象个奴隶一样,一天到晚干这干那,等老了,走不动了,恨不得象垃圾一样,一把扔出去,这就是当下社会,那些个不孝之子,凶狠悍妇的所作所为。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之所以发生这样的现象,原因很多,但如果不孝,已然成了一种不良风气,我想,这就得反思我们的教育了。一个甲子以来,我们一直缺少对做人的教育,试问,现在的大人们,有谁学过《弟子规》?有谁背过《三字经》?又有谁知道,老祖宗给我们写的《孝经》?孝乃为人之本,不孝,就不是人。这些普通的道理,谁告诉过他们呢?爱孩子,是人的天性,但赡养父母,是责任,这需要教育,要教育孩子学会爱,学会感恩,学会承担,要全社会大力提倡孝道教育。受教育者如小树,缺失道德教育,受教育者就会营养不良,还能祈望小树茁壮成长?一旦道德沦丧,那人,还不是和禽兽一样?不,他们不如禽兽,乌鸦还知反哺,羊羔还会跪乳,那些不孝子,他们哪如禽兽。就是他们的五脏也不正常,他们的心是狼的,肺是狗的,肠子是鸡的,肚子是鼠的,他们是四不象,是这个星球上的怪物。

  话说回来,虽然现在的社会,孝子不多,但为人儿女的,能做到这么登峰造极地步的,还是极少数。但是,就是这少数,却极大地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是恶劣的,这也给我们的教育敲响了警钟,如果我们的社会还不重视孝道的培养,逆子的不孝行为,还得不到严惩,那么,这样的怪物会越来越多。这样的悲剧,还会不断上演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该发生的悲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