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角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角度

2017-01-20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角度

  老蔡,一个成功的人。念书的时候是尖子生;毕业后混迹官场,当过地级市的市长;后辞官下海,创立了一家上市公司;现在退休在家里,每天和一帮老头下象棋。

  老蔡说,他这辈子做了几件成功的事,第一件是在一个别人看来的高点急流勇退辞官下海,跨入另一个行业;第二件事,是带领一家上市公司之后,选择退休;最为成功的一件事是,无论辞官还是退休,他都能够平静的过日子,不在金钱和权力上执着

  和老蔡聊天,我夸他有大智慧,老蔡说大智慧没有,他有一个别人所缺乏的东西,看事情的角度。

  我也是一个退休的老头,而且和老蔡是小学同学,我们住的不远,自老蔡退休之后,只要天不下大雨、下暴雪,他总要提个马扎到我家和我下象棋。直到今天,我们已经下了三年零七十三天。我有一项本事比老蔡强,就是下象棋,我参加过市里举办的象棋比赛,得了头名。

  有一天,老蔡来找我下棋,一边摆棋一边问老蔡:“你说你比别人多了一项本事,看事情的角度,你给我说说是怎么回事。”

  老蔡说:“不知道你还能想起来不能,上小学那会咱们班里有一个煤火台?”

  “记得,不就是老师经常罚咱们站的那个煤火台吗?”

  “没错。就是在这个煤火台子上,我看到了很多东西。”

  “哦?什么东西?我也常常被罚站,我怎么没看见?”(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第一,我喜欢被老师罚站,所以你也知道,我被罚站到煤火台上的次数是你的三倍。站在台子上,我居高临下,我像老师一样看见你们每一个人。”

  我吃了老蔡一个马:“这有啥呀,我也看见了。”

  老蔡惊了一下:“不对呀,昨天我就犯了这个错,让你吃了,今天我改了,怎么又给吃了?”

  我微微一笑:“此马非彼马。接着说你看到了什么。”

  老蔡出车,挡住我的去路:“我看见了你们的头顶,你不知道吧,小丽的头顶有道疤。”

  “不知道。”

  “看见了你们的笔,你们的本,你们写的字。你不知道吧,咱班有三个人写的字比你好,木匠老魏,水泥厂老陈,还有小梅。”

  “你说的老魏、老陈我不知道,你说小梅比我写的好,我不认同。拱卒。”

  老蔡揉揉鼻子:“你不知道,他在进步,小学快毕业那会他超过你了。最关键的,我看到你们每个人的眼神。”

  “什么眼神?”

  “你们之中,大多数把我当成异类,还有几个所谓学习好的看不上我,当然也有你这大号的给我挤眉弄眼,你别当老师不知道,他啥都看见了。”

  我突然若有所悟:“你成熟的早。”

  “我小学毕业之后,到外地读了中学和大学,我依旧保持着这种习惯,我站在一个高度看东西,我看见的比你们看见的多的多的多。这就是我看事物的本质。哈哈,你这盘完了,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角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