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实践总结心得(1)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三下乡实践总结心得(1)

2019-07-28 18:24:22 作者:陈子鹏 来源:陈子鹏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实践总结心得(1)

  实践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验,从实践中来;智慧,从实践中来。实践可以检验真理,也能培养能力弥补不足。本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让我长了工作经验,锻炼了我的能力,同时也让我发现了自身的不足。面对已然结束的三下乡活动,我感触良多。

  忘不了田间垅上无处不氤氲着的迷人绿意;忘不了那随风而动的悠悠清香草;忘不了农村朋友们天真稚气笑容……回首那日日夜夜奋斗的14天,仿佛短暂的一瞬。我们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共度难关。这一切的一切都定格在我们的似水年华中。

  这14天,我们过得并不轻松。既然是进入社会中实践,那么肯定不是随便玩玩就能完事。各种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想办法解决。因为实践的基地是农村地区小学,所以生活条件也是艰苦的,需要我们去克服。

  来到实践基地,首先要做的就是清理宿舍,把住宿问题处理好后,就得安排招生工作了。招生工作并没有我们预料中的那么顺利,可谓一波三折。招生那天,招生处人满为患,我们都在极力督促各位家长以及小朋友们排队报名,维持秩序。然而我们还是很遗憾地看到有家长跟小朋友插队了,并且有两位家长因为插队争吵了起来。他们愈吵愈烈,我们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才勉强让他们停口了。但是问题还没完,我们本计划每个年级只招25人,招满生后刚想收场,有些家长因为自己孩子没能拿到名额,不断地在向我们请求他们的孩子招了,因为他们觉得多招几个问题也不大啊。但是,规矩就是规矩,名额已满,我们决意不再招收,而且这次毕竟是我们的第一次下乡活动,我们的经验有限,本着对已经报名的孩子们负责,我们婉拒了这部分家长,请求不成的家长们也只好失望离开了,说我们很不讲人情味。但是我们有自己的底线,那是绝对不能逾越的,无论家长怎么看待我们,就算被憎恨也必须坚守,这样做是为了确保今后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老实说,这次招生我们都累了,经过这么多波折大家也是身心疲惫脸色凝重。虽然艰难,但我个人认为,这是仍然是一次成功的招生,因为我们克服种种途中的突发情况展现强大的维持秩序能力、组织能力,最终完成了招生工作,值得赞赏,我们应该为自己今天的表现感到高兴

  在教学方面,我们本以为那些小朋友们会是一群听话的孩子,没想到他们根本不把我们放在眼里,主要表现在:给老师外号、上课爱听不听随意违反纪律、好声好气的教导他们听不进去。基于此,我们实践队决定,开启严师模式,不再是“温柔教育了,软的不行来硬的。果然,经过了各位老师们的怒吼,小朋友们的纪律大为好转,不良风气都被镇压下去了,小朋友们都开始尊敬老师,认真听课,再也不敢违反纪律了。因为纪律的好转,我们顺利地完成了授课。这又是一项“壮举”。

  在生活方面,因为这里是农村,天气炎热蚊虫多。有时候宿舍像个蒸笼又热又闷,蚊子也不少来找麻烦,晚上想要睡个好觉都不容易,就算有风扇,吹过来的风都是热的。这里可不像原来学校那样有热水用,晚上洗澡必须用冷水,我们必须适应。另外伙食方面也不会像在原来学校里那样大鱼大肉,吃得比较清淡。这一切的一切,我们都学着去习惯要。艰苦的条件最能磨炼人的意志,我们撑过来了,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天将降大任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脍炙人口名句阐述了艰苦生活对于我们意志、能力磨炼的重要性。经过了14天的磨炼,照镜子时发现,不仅肤色变得更“健康”了,自己的眼神更加坚定从容了。只有饱经风霜后才知生活不易,眼前的一切优越条件是如此的珍贵

  14天的洗礼,我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无论是教学经验上,还是意志力、处理问题的能力,都有了质的飞跃。同时通过实践,我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并及时纠正了过来。在这次实践中,我感受很深的一点是,在学校,理论学习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而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到书本上没学到的,又可能是书本上的知识一点都用不上的情况。所以说光靠书本上的知识还远远不够,必须深入社会实践补充更多的能力。

  感谢本次的三下乡活动,这次活动磨练了我的意志,增长了我的教学经验,弥补了我的不足。因为实践,我拥有美好的回忆;因为实践,这个盛夏,我不空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