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实践总结心得(2)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三下乡实践总结心得(2)

2019-07-28 18:25:16 作者:马少智 来源:马少智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实践总结心得(2)

  三下乡活动结束了。细数这13天里发生点点滴滴,有感动,也有感伤。如果把我们提前来到黎郭小学打扫,清洁整理教室宿舍的一天也算上的话,那么这次三下乡活动就是一共持续了14天。

  在这短短14天里,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意料之外的事情,那些我在来到黎郭小学之前,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发生一件又一件的发现在我的面前。这一次又一次的意外,让我猝不及防不知所措。但其实仔细想想,如果这次三下乡活动真的如同我在三下乡活动开始之前想象的那般,一切都按部就班井然有序,无波无澜,如计划进行,那这次的三下乡活动真的就是一次有意义,有收获的活动吗?

  不,不是这样的,如果一切都尽在掌握,一切都表现得很好,没有任何意料之外的事情,全部都如同想象中的那么美好,那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我的收获一定是很少很少,几乎没有吧。那许许多多的意外,正是让我三下乡生活变得充实,变得富有意义的主要原因。这些以前全部都不曾遇到过的事情,变成了此时的意料之外,这就是一次次挑战,对自己的挑战。

  7月14日上午乘车来到黎郭小学,简单休息了一会,又吃完午饭。我快手快脚地就收拾起了自己选好的宿舍。清洁宿舍这种事在我的意料之中,本来确实是小事,但是意外总是在人松懈时候发生。我清洁宿舍的水把下面装修工人准备水泥冲掉了,虽然看起来冲掉的部分不多,但这种事情确实不太好,应该多加注意,避免发生才对。清洁完了宿舍,我愣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蚊帐架好,弄得我是汗流浃背

  之后第二天就是学生报名了,下午来到现场报名的人出乎我们意料,因为招生场地有限,现场显得有些混乱,而有些家长出于报名心急,一不留意就会插队,我们也只好在一旁劝说,最后即使告知家长们招生名额已满后还是有家长围着我们的招生队员希望能争取到一个额外的名额。直接因为插队,家长之间发生了口角根本就不知道是谁对谁错,虽然这件事最后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但只在一旁观望的我都觉得头大。我也是第一次见识到了这里村民热情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守了几次夜,不过除了第一夜的守夜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外,其他几夜还是稍微放松了一点。第一夜的守夜因为确实不知道意外和天亮哪个来得更快一些,担心出一些什么事,所以整夜都是认认真真的守着,不敢有丝毫懈怠。我们选择在一楼守着,第一夜,二楼有房门没有上锁的,围墙有刚好够得到二楼,恰好可以攀上二楼的那段围墙光线很暗,在一楼很难用肉眼看出是不是有人越过了围墙,爬上二楼。如果真的有人无声无息地越过围墙,上了二楼,那确实是很危险的。于是,一整晚,我们守夜的三个人都是认真的听着二楼的声响,一有什么奇怪声音就要上二楼看看。不过从结果来看,我们三人都是紧张过度了,第一夜完全安全的。后面守夜的就没有那么专注了,毕竟整夜保持专注是一件很累的事情。所幸我们14天的三下乡的夜晚都算安全,没有发现什么心怀不轨的人。

  在这次三下乡里最令我提心吊胆的,就是老伯的数次晕倒了。第一次发现老伯晕倒是在一天的下午3点多,那时老伯应该已经晕倒4,5个小时了,可是我们发现得比较晚了。那天下午三点多,我还在睡觉,突然女生急促的声音吵醒,赶紧起身来到老伯的房间。只见老伯赤裸上身,瘫倒在地上,手脚不停的抽搐,脑袋左摇右晃的,脑袋附近的地面是湿的,老伯的部分头发也是黏糊糊的,当时并不知道地面为什么是湿的,现在想想,可能是老伯无意识之间呕吐了。看到老伯失去意识,倒在地上的场景,我惊呆了也不知所措了,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不懂医,所以也不敢随便动老伯,只能看着队员用雷州话呼喊老伯,看看老伯能不能恢复意识,但是老伯并没有回应干着急十几分钟后,老伯的太太来了,救星来了。在看见老婆婆喂老伯葡萄糖水时,我才知道老伯是因为低血糖晕倒的。因为老伯他还有有1型糖尿病,所以每天都在控制饮食,但是今天忘记东西了,导致血糖过低,晕厥了过去。好在还是有惊无险。后面老伯又晕倒过一次,那是在另一天的凌晨3,4点,我们发现老伯晕倒,但是其实此时的老伯也已经是晕倒了5,6个小时了,这么迟才发现,我也感到愧疚

  总得来说,这14天里发生的许许多多,虽然我有很多不足,但也算没有犯下大错。我不仅接触了学生,更是学到了许多教学之外的事情。希望黎郭越来越好,老伯平平安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