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景德镇---唯一用皇帝年号命名的地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景德镇---唯一用皇帝年号命名的地方

2015-12-01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景德镇---唯一用皇帝年号命名的地方

  中国有一座很有名的以皇帝年号命名的城市,这就是闻名中外的瓷都---江西景德镇市。这也是我国唯一用皇帝年号命名的城市。

  景德镇的制瓷历史有1700多年,中华誉为陶瓷之国,景德镇历称陶瓷之都。景德镇原名新平镇,又因坐落在美丽的昌江之南而得名昌南镇,当时隶属饶洲浮梁县。这里自古就是制瓷之地。远在东汉时,便有人在这里烧制陶瓷。到唐朝时,便能造出一种像玉一般晶莹滑的青瓷和白瓷。那时,外国人还不会制造瓷器,看到中国这种精美无比的瓷器,感到非常神奇。

  尤其对明代景德镇生产的青花瓷,外国人更是喜爱无比,视为奇珍异宝。有一年普鲁士皇帝选皇后,为了炫耀自己的富有和讨皇后欢悦,竟不惜用600名骑兵与邻邦君主换取中国景德镇的这种瓷器。波斯的哲学家爱尔托西甚至神秘地说中国景德镇的青瓷餐具可以使有毒的食物变得无毒。瓷器是中国的伟大发明,瓷器是中国古代文明的象征,而景德镇又是这个瓷器之国的代表。(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对景德镇来说,宋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朝代。在宋代之前,景德镇曾有过好几个名称:新平镇、昌南镇、陶阳镇。历史发展到宋代,南北名窑林立,突出的有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而当时的景德镇瓷业生产也进入一个崭新时期,无论是在产量上还是制作技术上方面,都超过前代。特别是宋代烧造成功了有"冰肌玉骨"美誉的青白瓷(又名影青瓷),并得到宋真宗的厚爱,宋景德年间(1004--1007年),真宗皇帝赵恒命令昌南镇烧造御用瓷器,并把他的年号"景德"赐给昌南镇作为地名,昌南镇改名为景德镇。从此以后,这里就叫"景德镇",名称延用至今,到现在已有近一千年的历史。这件事在《景德镇陶系》中说得很清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