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事影儿婆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事影儿婆娑

2016-10-02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事影儿婆娑

  事影儿婆娑

  光一照,树就有了影子,山就有了影子,人也有了影子。理一论,所做过的事情,也会留下各种各样的影子来。

  马路边有老人摔倒了,好心的小伙停车去扶,老人却硬说是小伙将他撞到的。这件事留下的阴影之一,便是以后还敢不敢做好事?街头有人乞讨,本想慷慨解囊,但媒体却报道说有人靠乞讨发家了,那是不劳而获。从此再见到乞讨者,就心生疑惑。还有,许多见义勇为的真实故事,后来的结果都事与愿违,惹得人们议论纷纷。我想,那均是事情在关键部位发生了折射,使影子变得光怪陆离。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我年少气盛,有次单位隔墙的一户顽劣人家来单位闹事,口吐污秽,恣意挑衅,我实在看不下去,勇敢站出来与之对峙,结果遭到那家众弟兄、众妯娌数人围殴,单位里却无一人敢挺身为我解围。此事很可能给我心灵留下浓重阴影:以后单位的事情少管,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天塌了有大个子顶,自己应以明哲保身为好。好在鄙人有天生的抱不平之勇,秉性难改,若放在他人,也许会常想着那被围殴的心寒,从此休管闲事而麻木不仁了。

  雷锋留下过影子,林则徐也留下过影子;清官有影子,贪官也有影子。漫长的人类社会活动史,留下过数不清的奇形怪状的思想影子。

  一块大石滚落,压迫了小树,小树就开始斜着生长;一只巨头鲸要吃小鱼,小鱼就进化出奇妙的伪装。生命之所以顽强,就在于懂得吃一堑长一智,换一种活法也要活。哪怕这种活法已经很糟糕,但只要活着就行。活的欲望强烈,对生命繁衍有益,然所有生命,还有着记吃不记打的悲哀,这便演绎了无尽的前赴后继。沿着欲望的这条脉线繁衍的地球文明,越往后走,麻烦越大,迟早会出事情。因为光源的变幻若是太快,一切影子都会迷乱,生命的智慧,终究跟不上欲望的趟;又假如太阳若是正义的,有一天就再也不愿意照耀这污浊而贪恋的地球了。

  不发咒语,单说人类社会吧。也许,正义的影子教给人们的只是正义,而邪恶、阴暗的影子,教给人们的,其答案则如三元二次方程的解,a=-1,a=3;会生出更多的变数。尤其是在邪恶或阴暗的影子变得强大时,最易生出畸形的思想来。清政府追杀回回,让西海固的回民们似乎变了族性,几百年艰苦隐忍,默默求生;希特勒斩杀犹太人,后来的犹太种族也似乎有了异化,从此毫不张扬。刘胡兰被铡刀铡下的那一刻,如果村人都在观看,村人会是什么反应呢?留在心头的阴影,恐怕会结成终生的疤痕。任何一个事件,事件结束了,事影儿还在,只是遗留的长短而已。人们是在事影儿里成长的。

  问题在于,有些事的影子可以看得见,而更多的事体,其本身影像模糊,所留给人的往往是一种暗殇,非明眼人,不易觉察得到。庄周用梦说事,余以为讲的便是诸多物事的余影。余影又如当今之世的某些好的电影,像在此,影在彼。其实一切好的艺术,均乃以其投影示人。如珠之泪,似玉之烟,不在表象上纠缠,制造凡人不易觉察的光焰,去炙热一个个愚钝的灵魂。所以,好的艺术是靠得住的,而政治是靠不住的,政治只有当下性,永远是急功近利的。

  世道好了,风气正了,其好处人们能说得清;世道坏了,风气败了,其坏处人们是说不清、数不尽的。 www.wenzhangBA.com

  回到具象,我说个不易说清的例子吧。我们单位在城墙角有一处住房,是单位的老地盘,于上世纪80年代被另一省级单位占用,那家单位就为我们盖了安置楼。这住房的产权归那家单位所有,而我们单位却有永久使用权。产权,永久使用权,这个矛盾,导致了这里的房产不能实行房改。这混账合同是哪届领导签的,不去追究了。接下来的是,这是安置房,本应只管过渡,为无房职工提供临时安置,但似乎从来没人去考虑这处住房的性质了,谁占了就是谁的,既可不交房租,也无人管理。有许多人已有了另外的住房,而这里的房子仍还占着,宁肯向外出租,多收一份房费,也不会交出房子。理由是并未参与单位分房。这道理貌似合理,实际上已违背了国家的住房政策。对于在单位已经分到房的人来讲,这里的人没分房,是吃了亏的,占着房似乎也合理,但实际上已经混淆了有房和无房两者之间的概念。再从资源占有和公共物质支配的概念上讲,已有了住房,哪怕是你自己掏钱购买,或者从配偶一方得到,也不应再占有此处的过渡安置房了。举个简单的例子,这使我想起农村的救济粮发放。有些人明明家里还有粮吃,却表象上造成没粮吃的理论事实,也要分得一份救济粮,救济粮是救命的,你已能好好活着,何以要抢占救济资源呢?这就违背了救济粮的发放宗旨,你说这公平吗?尽管我也住在那安置房里,我也将买到经适房,也面临这房子退与不退的选择,尽管这事早已无人过问,谁也不去想这其中的爻结,是能乘机占点小便宜的,但我还是愿意将此事的道理戳透,指出事情的本来性质。因为我由此想到,诺大的国家,会有多少管理上的死角和漏洞,而糊涂的官僚们为官一任,得过且过,是不会去想这些事的。这类事积攒多了,自然就留下许多阴影,比如:你有政策,我就有对策,我迟早会找到国家政策和管理上的漏洞,从而为个人些谋私利。久而久之,便会使民性刁劣起来。貌似公平,实则的不公平,同样会使人的心灵渐渐扭曲。政策、法律、制度,所匡不进去的部分,是靠道德来填补的,道德沦丧了,自然就会漏洞百出。

  做些有益的事,给民族注入正气,实际上会使世界变得简单起来。美利坚的民众,其实心思简单。好管。

  国家的治国方略,不应只管当下,要考虑到民族的长远;制定一个政策,不应只匡一事,要考虑到事后的后遗,要考虑所投下的影子。正如我们教育孩子,不要简单地说这事是对的,那事是错的,因为这会儿是对的,以后也许就是错的了。所以我在教育孩子时很胆怯,生怕害了孩子的以后。

  立竿见影,那说的是快速;雁过有声,人过留名,这指的是长远。常言道:身正不怕影子斜。是的,站直了的人,不会有爬下的影子。同样,事情做歪了,事影儿也就成了斜的。人的身后之影,就是所做的许多事情的影子。人死了,影子还在,好的影响还在,这就是成功。影响,影子,怎么会“响”呢?我开始琢磨一个个词语:什么叫远见卓识?什么叫入木三分?什么叫由表及里?什么叫真谛?什么叫本质?。……单位里有跳舞蹈的女人,长得还不错,也入了党,也很忙,但我从旁观察,总不解她在忙些什么?说是像采花的蜜蜂,那还倒好,实际上像画皮,像空壳。而我似乎能一眼看穿,她的灵魂里,一定是空荡荡的。其实人家活得很好啊,或许人家会看不起我等呢。哎呀,我们的党,有时最喜欢土偶木梗般的糊涂人,许是因了这样的人便于奴役吧。你想高屋建瓴,党却不希望你看清人家房上的瓦。

  咱不要扯远了,也不要就事论事了,要讲,就通过艺术,幻化了去讲,党也许就认了,因为党有时也看不清咱。毛主席能看清。他说:“利用小说反党,这是一大发明啊!”但是,他老人家不在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事影儿婆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