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问苍茫大地,谁天下无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问苍茫大地,谁天下无双?

2017-03-0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问苍茫大地,谁天下无双?

  问苍茫大地,谁天下无双?

  作者: 毕瑞萍

  东汉延平元年(公元106年),黄香被任命为魏郡太守来到邺城做官。

  黄香,字文强,江夏安陆人,九岁时母亲病故。清苦的日子,黄香“躬执苦勤,尽心奉养”,对父亲十分孝敬。夏扇席冬暖被,成为当时“至孝”表率。黄香聪明好学,“博学经典,究精道术,能文章”。黄香名声传到京师,和帝刘肇宣他入宫做了郎中。黄香在朝中尽心尽责,敢于向皇帝陈述时势,谏言得失,多次受到赏赐。

  黄香任职邺城后,发现郡府中许多园田无人耕作,就经常与官府差人一起耕种,秋后收获谷子数千斛。他非常感慨地对手下人说:“《田令》规定商人可以不种田,《王制》规定官员可以不耕种,但他们谁可以不吃饭呢?我们自己动手种粮食吃,可不与百姓争利。”后来,黄香把所收谷子全部分给了百姓。郡府园田除留些供官员耕种外,其余全部课令百姓耕种。

  黄香在任魏郡太守期间,兢兢业业,精心治政,很快郡境就政通人和,福裕安康。一年,魏郡遭遇大水灾,许多百姓被洪水冲得无家可归,没吃没穿。黄香拿出自己的俸禄和积蓄,分给受灾的百姓。太守带了头,丰富之家也纷纷捐出义谷,献出金帛,帮助官府赈济灾民,使魏郡顺利渡过水灾。京师臣民听到黄香的所作所为,非常赞赏,民谣赞:“天下无双,江夏黄香。”

  “天下无双”本是称赞黄香语,表示独此一个,天下没有第二个,现形容独一无二。(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说到“天下无双”,历史上当得起这个称号的应该有秦白起的一席之地吧?这个平生大小七十余战,没有败绩的秦之大将,长平之战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敌战先例,奠定了自己被后世尊为一代名将的基础。司马迁称赞白起“料敌合变,出奇无穷,声震天下”。唐甄评白起:“神于用兵,所向无敌。”

  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楚霸王项羽也算是天下无双了吧?中国军事思想“勇战派”代表人物,与“谋战派”孙武等人齐名。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霸王”一词就源自项羽。周恩来曾说项羽“勇冠万夫,智超凡俗”。

  秦始皇完成华夏大一统,建立首个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古今中外第一个称皇帝的封建王朝君主。实行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对外北击匈奴,南征百越,修筑万里长城,修筑灵渠,沟通水系。还把中国推向大一统时代,奠定中国两千余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贽誉为“千古一帝”。

  武则天,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执政期间,推行法治,开创殿试,创武举、自举、试官,亲自考试贡士;重视农业,抵抗吐蕃的攻扰,收复西安。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

  司马迁称“李广才气,天下无双。”

  翻开浩繁史册,一个个历史名人鲜活呈现,他们个个功绩卓著,出类拔萃,都是旷代一人,或许都当得起“天下无双”。但我认为天下无双只是一个极端推崇的称赞语,不管你是否是天下无双,只要你竭尽全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人民作出贡献,你就是举世无匹,看看黄香,也无非是做了一个官员力所能及的事而已,真心为民,定能赢得百姓拥戴,天下第一不第一实在是无所谓的。

  浩浩历史滚滚来,淘尽天下英雄俦,独一无二真评语,鞠躬尽瘁为民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