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2022-03-22 03:34:07 作者:埠口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埠口港管委会 王俊卿

  2012年11月15日,***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2014年12月,***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更是在“从严治党”前面加上了“全面”二字。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问题,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对四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在不断增多,从党政机关到基层党支部,自上而下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覆盖,与党心、民心更加契合。通过这些有效载体,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解决了许多人曾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明显的变化。

  一、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

  全面从严治党,影响的不仅是政治生态,还有社会风气。老百姓对此深有体会。随着八项规定的落实和反“四风”的推进,公款吃喝、公务宴请大大减少了,不仅是党员干部的公务应酬变少,也让以前总是要靠吃饭喝酒才能办事的个人和企业解脱出来,不少人都感到轻松了许多。公款吃喝受到遏制,一些过去靠公款消费支撑的高档餐饮场所也开始放下身段,主动调整定位。过去,有些人“年节不送礼,心中忐忑”,但随着各级纪委“每逢佳节抓送礼”,如今很少有人再挖空心思送礼了,天价月饼、天价粽子变少了,年节食品日益回归平民消费。此外,十八大之后,各地都相继制订了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者,不仅断了一些干部借婚丧嫁娶敛财的念想,连带着还狠刹了当地的人情债风气。一些地方出台政策,规定婚丧嫁娶宴席桌数,设置礼金上限,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说不,让当地老百姓的人情负担也大大减轻了。

  三、办事效率更加快速、高效

  过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是很多群众对政府机关的印象。“跑断腿、磨破嘴、交了钱、受了罪。办事跑十几个部门,盖几十个公章……”《人民的名义》里蹲式窗口、现实生活中“无人窗口”、“分段式告知”服务等,这些都是不少人经历过的事情。转变工作作风的关键在转变政府职能。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减少政府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事项,把一些不应该由政府审批的事项或者可以由企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能进行剥离,强化政府经济调控、市场监管职能,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促进社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充分流动,为经济发展和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环境。要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健全公共财政体系,加快建立惠及全体人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产品和服务,并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调节社会各阶层利益关系,着力解决城乡发展差距、地区发展差距、社会成员收入差距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权益保护、利益倾斜和社会救助,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安定有序。要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为,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防止和遏制各种腐败现象的发生,以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在老百姓眼中,从严治党带来的一大好处就是逐渐改变了一些部门“冷、硬、横、推”的衙门作风。要开具的奇葩证明少了,有些“拖了几年没解决的问题,10天就办好了!”“与过去相比,办事更方便了”,这是从严治党以来,不少群众的真实感受。

  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制度化、常态化

  “如果不是要交党费,我都忘了我是党员”很多基层的党员这样说。还有常年在外的党员很长时间没有参加党的理论学习和党内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到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从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等。在近4年的时间里,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50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可谓频频亮出“实招”,打出“重拳”。各基层党支部更是对党员进行档案排查,争取没有一个党员遗忘在组织之外。积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将“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这些从严治党带来的变化,是无数共产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我看来,从严治党不是豪情壮志的口号,而是脚踏实地的落实;不是远离百姓的虚假,而是利国利民的实惠;不是少数干部的作秀,是全体党员的奋斗!从严治党,变化在身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