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米粒里面的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米粒里面的爱

2020-02-19 19:42:17 作者:hone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米粒里面的爱

  都说南北饮食差距,南方人吃米,北方人爱吃面,而我呢,生于北方,就没有我不爱吃的东西!尤其是大米论是蒸成米饭还是熬成粥,亦或者大米制品,统统都爱吃!最爱的是米汤,就是放很少的米,熬出很稀薄的粥,我最爱那汤汁爸爸在的时候有一次饭桌上上玩笑一样的说了一句“每次吃饭吃们这些小东西的剩饭就饱了”,尽管是责备语气,可是我至今脑海清晰记得爸爸时说这话的样子,满脸的宠溺眼睛微笑弧度是那样的美丽,即使现在忆起都能感到很暖很暖的样子。

  是的我们小孩子挺多的,都被老爸捧在手心里,每个人爱吃的不一样,比如我,喝粥的时候总是喝光了汤汁把大米剩下在碗底,而我的爸爸就捡了去,把米倒进他的碗里,在重新盛一碗到我手里。被疼爱孩子长大后会有无尽的勇气,我那么勇敢是因为我的爸爸用那么多的爱把我养育

  后来长大了,离开家了,还是爱和米汤,只是没有人吃我剩下的东西。在老妈面前是不怎么敢的,她太啰嗦而且火爆脾气。于是吃饭的时候就只盛一碗清可见底的汤汁。

  今天天不好,老妈早早准备晚饭,熬了大米粥红枣莲子还放了好多其他东西。我嘟着嘴巴皱了皱眉头,其实我真的不爱吃。

  “黄毛丫头人家那是头发黄,瞧瞧你,眼皮黄到脚趾!”老妈盛了满满一碗放在我的面前。有时候真的佩服我妈,说话让你没有一点反驳余地。我涂上粉底反光好不好。那个素颜能是真的冷白皮?

  “只喝点米汤饿了再去吃那些零食?你知道从前的孩子多么想吃大米?”老妈突然给我讲起了故事

  很早的时候,北方的大米还是属于比较金贵的东西,餐桌煎饼之类的粗粮比较多,但是小孩喜欢吃米饭啊,于是大人就用纱布缝制一个袋子,每次熬粥的把大米洗净放进袋子里,用一根干净绳子把袋子扎紧口放进锅里,把绳子挂在锅外面,等粥熬好的时候,袋子里的米也熟了,粥里也有了大米的香气,而且袋子里的米一粒都不会少,倒到碗里,就是一份香喷喷的大米饭了,这样家里的小孩子就可以有米饭吃了,大人的粥里也满满的大米的香气。

  “大人就只喝清水粥?”我觉得老妈今天讲得故事很有趣

  “那怎么能填饱肚子,会在粥里加入玉米粉或者其他的粗粮粉,冬天还会加地瓜芋头之类的进去。”老妈轻描淡写的说。

  “哇,好讲究啊,都是粗粮,健康的很!”我知道老妈嘴里的很久之前的日子很苦,人们有的填不饱肚子,怕老妈陷进那些不好的回忆,就故意贱贱的语气想分散她的注意力。老妈白了我一眼去找遥控器,我看了一眼比我还老的挂钟,那指针摇摆摆的不停息,到了老妈喜欢的节目时间了,真好,老妈不用再去想那过去的日子。

  我喝着碗里老妈熬的粥,突然觉得没有那么难喝了,毕竟是用熬制的不是吗?

  小小的一粒米,藏着父母大大的爱,无论是吃光我碗里剩下的大米的爸爸,还是那些把不多的大米放进袋子里封紧了口不舍得吃一粒的父母,都是那么那么那么的爱自己的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米粒里面的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