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结婚了,我爸说他没空参加":家庭中那个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要结婚了,我爸说他没空参加":家庭中那个被

2020-02-19 13:45:18 作者:王语华 来源:女神30 阅读:载入中…

"要结婚了,我爸说他没空参加":家庭中那个被

  作者王语华

  父爱和母伟大的,这是整个人类不断繁衍传递爱的最基本、最重要渠道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个人有了孩子自动成了好父母

  很多成年人也不过是受伤的孩子。

  他们匮乏的,也给不了孩子,那作为他们的孩子改如何“自我救赎”呢?

  读者来信

  您好语姐姐,我的问题是关于原生庭的。

  在原生家庭我丝毫感受不到爱,我曾经试着和解,可是太难了。

  爸爸虽然有一份不错工作,但由于生理缺陷原因,他是有点自卑的,自尊心特别强,爱面子。因为这些原因,很晚才结婚

  我妈没有文化,和我爸三观不合,也聊不来。

  我们家族几个姑姑都有文化,嫁得也很好,不同意我父母婚姻,主要怕三观不合。

  但我奶奶觉得我爸都30岁了,结婚生娃还是要的。

  婚后一年,就生了我。但每天除了睡觉,都在吵架,我一度希望他们离婚,不要凑合过。

  但我妈是全职太太,她没文化、没技术,也从不肯去找工作。我爸工作需要外派,一年回来几次,就一直凑合着过。

  我是在奶奶家长大的。

  即使我奶奶家离我父母家很近,但我妈妈也是来吃饭就走了,让我住奶奶家,户口也上在奶奶家。

  我姑姑们一直不满意我妈妈,认为她懒惰,做媳妇不合格。

  我从小就粘奶奶,她确实很疼我。

  后来我爸觉得要传宗接,就生了弟弟。因为是超生的,从小就寄养在别人家

  弟弟也就每年过年的时候回一次家,所以我和弟弟也没什么感情

  小时候,我总是以为我父母虽然吵架,但也是爱我的。虽然不大富大贵,缩衣减食,但还是供我读书

  后来我考上了本科,我爸说家里没钱,没办法我只好去读了专科

  我读完专科,升了本科继续读,但生活费我爸都是按照最低标准给我,只够吃饭,我只能缩衣减食,兼职打工维持

  当时我觉得家里还有弟弟需要养,爸爸每个月需要给弟弟寄不少寄养费,他一个人养家确实不容易

  不过爸妈还是每天吵架,我每次回家都麻木了,没人会关心我读书好不好,开开心

  我毕业第一年出来工作时,工资很低,除去租房吃饭所剩无几。可我觉得弟弟挺可怜的,还是会带弟弟去游乐场玩。

  我父母从来没问过我工作好不好,每次我自己主动电话说不上几句话,他们从来不打电话给我。

  我妈妈对钱很计较可能缺爱,也或许她是真的没钱,因为所有她的收入来源都是我爸给的生活费。

  我第一次工作回家时,我妈说:“出去工作了,都不懂给妈妈钱吗?”

  我说:“我没有钱,租房吃饭都不够。”

  她说:“人家谁谁在一线城市多少多少工资,你是不是骗我没钱?是你不想给我吧?”

  那晚我们吵得很凶,后面节假日减少了回家次数,我爸也在工作,我一个人对着我妈,觉得很憋屈。

  原本我以为我爸应该是爱我的,只是男人不懂表达。可是后面我发现他是重男轻女,不舍得花钱在我身上罢了。

  我弟因为成绩太差,只能去读技校,我和我爸去找了好几家学校。

  当时他的生活费都是打到我卡上,卡给我弟拿着。

  我才发现我弟生活费都是按照最高标准给的。除去生活费,我弟常常打电话跟我爸说交各种杂费,我爸再给钱。

  我当时问我爸:“你不是没钱吗?怎么不留点自己?给那么多。”

  我爸说:“你是女孩,你不懂,男孩子开支比女孩子多很多,需要应酬交际什么的。”

  我妈只要见我,就问我拿钱,不问我其他事情,我爸打电话找我都是因为要帮我弟。

  后来我结婚了,是远嫁。

  谈婚礼时,我爸很随便,他说,他不计较习俗,我婆家怎么弄就怎么弄,礼金什么的走形式就可以,多少他不在意。

  婚礼当天,我爸说他没空,就没有出现。

  于是,我婚礼上,没有一个娘家人,婆家很多亲戚说闲话,以为我是私奔的。我很尴尬,也跟爸妈计较了很多年。

  结婚第一年,我们很少联系,联系都是因为我弟的事情。

  我生孩子,我爸妈也没问,都是我婆家处理。

  有一次我孩子一直高烧不退,住院好几天,我和我老公轮流请假看着。

  我爸打电话让我去给我弟买电脑。我说我孩子生病住院了,没时间买,我爸却不关心孩子,要我马上去买。

  当时我很生气地问我爸,等我儿子出院再买,就等几天,也等不及吗?

  可我爸和我弟不管,一直叫我马上从医院回来,去买电脑。

  我那刻心就凉了,但我还是当天去帮我弟买了电脑。

  我妈有一次动了一个很大手术,我回去看了一周,给我爸一些钱,我爸说:“你不要和你弟说,他回来也没有用”。

  后面我忍不住还是和我弟说了,结果我弟真不回家看我妈一眼。可能是我弟寄养的原因,对我父母也是很淡。

  后来我爸又打电话给我,说他要买房子给我弟,因为我弟超生,他想买个房子给我弟挂户口和以后结婚用。

  我觉得也可以,我本来是姐姐,肯定会赞助的,但是是在我能力范围内。

  结果我爸却让我去问我公婆要。

  后面我们聊着聊着,我才发现他原来有几十万,只不过他想一次性付清。

  我说既然不够钱就贷款,每个月慢慢还月供,弟弟将来工作也可以供。

  他却责怪我不帮他、不帮我弟。

  为此我们吵了一架,最后我爸说他有儿子,以后不打算靠女儿,他的财产我没份。

  其实我也不稀罕。我结婚,我们婚房是我婆家给的首付,其余都是我和我老公自己弄的,我娘家也没帮过我,我也没指望过。

  我弟弟读书那七八年,寒暑假基本都是来我家住。

  但我家就两个房间,一个我婆婆和我儿子住了,一个我和我老公住。

  我弟弟过来住的时候,一般是我儿子睡我们房间,他睡我儿子的床,可是我弟总是日夜颠倒,晚上通宵游戏,白天睡觉。

  我家婆和我老公虽然表面没说话,但私下也说怎么能这样。

  我也提醒过我弟,说我婆婆也在,你大晚上通宵玩游戏会影响老人家,白天我家婆还煮饭给他吃,还得照顾我儿子,我希望他迁就下我们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毕竟我们大家都要上班。

  结果我弟却跟我爸说我不给他住。吵了几次后,我爸说:“你不让他住,我给钱让你弟去租房子住。”

  然后他到处和亲戚说我不肯帮我弟,我也懒得解释。

  我每年带儿子回娘家,住几天就走,其实过得很不舒服。

  每天他们两个老人都在吵架,我带孩子回去原本以为两个老人会高兴,可只要孩子一有点调皮,他俩就开战。

  要不是一起骂我儿子不懂事,就是骂我不教孩子懂事。

  现在我基本上不想回家,打电话回去也是应付。

  可他俩到处和我姑说,他们很想我。

  我和我姑说,他们想我,但是从来没打过电话,没关心过我生活。我回去我妈只会问我拿钱,不给钱立马黑脸。

  我弟他觉得后面不能住我家,说我不把他当一家人。

  我错了吗?我真的不想面对这样一家人。

  我奶奶在我大学毕业那年就去世了,我真的很怀念我奶奶。

  语姐姐说:

  你所说的“和解”是讨好,还是希望获得什么?比如父母的爱?

  1、你的父母各自有各自的“悲剧”性格,某种程度上来说,你是父母悲剧婚姻的产物。

  他们缺乏的,注定也法给到你。

  他们把自己仅有的爱给了儿子,这里面有讨好,有期待,还有些功利。他们想从儿子身上获得一线希望。

  尽管儿子未必能感受到那是爱。毕竟他也没有从这个家庭中学到爱和温暖。也许他感受到的是“所有人对他有亏欠”,才会如此。

  2、你也感受到了父母在讨好弟弟,因此,为了讨好父母,你也“讨好”弟弟。不过,这种模式注定是失败的。

  你父母那里并没有你要的东西。

  也许这样的事实让你很痛苦,但必须接受现实,而不是假装还有希望。

  3、真正的和解是放下。

  放下不可能的期待,接受现实,不再从枯井中等待甘霖,而是学着从更广阔的环境之中获得你要的爱。

  就好比一个人腿上中了一刀,刀口自然会痛,但未必要命。要命的是从刀口之处持续流出的血。

  4、一个人,心受到伤害之后,流走的是“能量”。

  失去能量后,会压抑自己的愤怒和委屈,从而助长了别人的“攻击"和“索取”。继而陷入恶性循环。

  5、最大的和解是和榨取型父母说NO。

  一直被利用,却不懂反抗的人,心里藏着一个“幻想”,那是一个孩子的“安慰剂”。

  成年后,我们要有力量重新看待这一切。

  和灰暗的过去告别,不让自己再遭受伤害。学着找到真正的自己,学会爱,学会让自己充满能量,成为一个崭新的开始。

  为了感谢大家平时对我文章的支持和转发,我开设了“语姐读”栏目,免费回答大家个性化问题

  文章采用匿名形式发布。(由于问题比较多,会分期陆续回答。可以关注每期的“语姐读信”哦。

  ps

  【语姐读信】留言问题的方式:

  1、后台回复“写信,会收到一个填写问题的链接。填写提交即可。

  2、点击“阅读原文”,填写提交即可。

  如果你有些隐私不方便被写成文章,或希望获得更详细指导,也可以选择收费咨询方式。

  语姐姐已开放个案咨询名额(远程微信语音通话)。

  咨询范围:婚姻情感、个人发展、原生创伤。

  添加助理,预约咨询时间。

  最新阅读(点击标题即可读):

  “疫情”毁了假期,别再让“恐惧”毁了你的生活!

  二婚了,再遭劈腿!一年不说话,这婚离不离?

  生宝宝后,我开始嫌弃婆婆......

  坐月子时,老公和父母大打出手,该离婚吗?

  碰到事才知道:谁只想“利用你“,谁才是真的“支持你”

  ▼▼▼

  →看完记得点“在看”,让我知道你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