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杏枝头春意闹,春意萌动,人心亦萌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红杏枝头春意闹,春意萌动,人心亦萌动

2020-03-19 18:39:16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东城渐觉春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浮生长恨欢娱少。肯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红杏枝头春意闹,春意萌动,人心亦萌动

  近日,和往常一样坐于窗前码字,感觉却是不同。伏案静心竟现难度。窗外春意萌动,春之气息逼人,有一股力量在持续地召唤人心。所以,思难免从文字中开出小差来,一心想要扑向窗外的世界

  下几只小鸟,每天一早都叽叽喳喳闹个不休,而楼下那些孩子,每天傍晚也叽叽喳喳闹个不休。鸟儿的闹,是闹中生静,心思尚在写作中。孩儿的闹,却是闹中生躁,心思便开始了游移。而在这之间那长长的白日里,窗外阳光明媚,天蓝得清澈,吹进室内的微风沁凉柔和,春之气息诱惑实在难挡。

  这时,不知谁在什么地方吹起了笛子,不远不近的时空距离笛声悠扬声声入耳,心也随之荡。真心放下手头工作,出去遛遛!

  于是,真走出家门。时值3月18日,农历二月二十五,正是春意萌动之时。此时节去游湖最是恰当。走在街上,柳树的翠绿俨然已成气象远远地透着无限生机,其他的树木也开始现出新鲜绿意来,路边的花儿也在次第绽放了。

  小城不大,但现代化城市高楼大厦、大型商场宽阔笔直的道路广场绿地一应俱全。除了绿地外,这些地方几乎很难找到春天色彩的。好在城郊也有一两处花园植物园,此时正是春光乍泄。不过,闲暇之时,小城的人们还是习惯去湖边一走。

  小城当中虽不见青山,但见绿水。城中大大小小有五个湖泊,虽不及“五湖四海”中的“五湖”之广,但在这小小的县城此等水域也是难得。更何况早些年,县里还在南湖岸边用土堆了一座座有着适度海拔的“假山”,植入青松、绿柏各色树木及常绿灌木四季常青山顶设有凉亭美其名曰“龙启山”。算是给这小城做了美中不足弥补。这个季节登临此处,俯视脚下的碧波绿水,还是很有一番诗意的。

  除湖区外,此等时节吸引人心的地方,应数花草市场了吧。只可惜小城没有成规模的花草市场,只有大大小小的花店、傍晚时分路边临时摆放小花摊。无论如何,爱花之人总有去处。如若踏青归来,意犹未尽,手中的花草、绿植便是我们带回的春天。

  是的,春天无处不在的。即便是在封闭的室内,植物也会频繁吐出新绿爱好侍弄花草的朋友,在这个时候心情大好的。外面的大自然自是无限好,但不得长时间逗留、流连,而室内的小清新,却可以恣意静静守候

  所以,每年这个时节,我总会新卖一些植物花草丰富家中的“春天”。今日,我从湖边绕了一圈回来,买了五朵多肉、一把翠竹、一盆绿萝、一株向日葵,还有一束洋甘菊。真可谓满载而归。

  “春风不管人间事,仍吹花落向池中。”手中摆弄着这些新生的、象征着希望的东西,心中欣喜亦感慨良多。这些鲜艳欲滴的植物,没有思想,只有美,和生的活力。看着它们,哪还有什么烦恼和忧愁?

  浮生长恨欢娱少?那就多养些花草,多亲近下春天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