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要多读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为什么要多读书

2020-08-07 10:46:34 作者:太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要多读书

  为什么要多读书

  太傻

  英国哲学家培根告诉我们:“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这说明读书的一部分好处,但还不是全部。

  多读书确实能改变一个人的性格,让人聪明起来,沉稳起来,拥有更多的智慧

  以我自己为例,我在读小学年级以前,好象还没有读课外书的习惯爱好,是一个比较顽劣的儿童,专门老师作对,甚至带领一帮小鬼在班上起哄。

  但我五、六年级到本市环城南路小学读书,因为这小学离岳屏公园很近,我们课余就经常跑到公园里玩,而当时船山图书馆又正好就在公园内,于是我就此进了图书馆,开始了我此生的读书生活,并且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阅读,当然主要是阅读文学作品慢慢自己也不知不觉地,我的性格就有了很大的改变,变得沉稳了,变得文静了,本来就成绩不错现在就更加优秀了,尤其是语文成绩更加突飞猛进。整个人变成了一个好学的乖少年,再也不跟老师作对了。以前,我还没有意识到读书对我性格转变的巨大作用,近年来我在写作回忆性的文章时,仔细的思索,才发现了读书对我的重大作用

  其实多读书的好处是说不完的。

  一个人亲身的经历毕竟极其有限感性知识也非常有限,那么,我们靠什么途径增长更多的知识和智慧呢?我以为最重要办法就是多读书读好书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途径是向别人和社会学习,但这毕竟是你个人的直接学习,也是有限的。对于你来说,无限的是:你通过读书,去学习别人的、甚至是所有前人的知识和智慧 。如此你的一生可以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得到获取智慧的快乐,从而到达精神层面上的一种极致快乐的境界

  你会享受人类思维形而上理论结晶,对许多事物有了剥离表象本质性的发见,从而不会被表象所迷惑。你的思想经历了必然王国自由王国蜕变,将变得通达而乐观

  人的一生决不会一帆风顺的,必然会遭遇暴风骤雨。如果你在漫长坎坷人生路途中,不有意识地认真修炼自己,不从书本中吸取宝贵的精神力量,你就将无力远行,以致衰败甚至崩溃。在困难挫折乃至灾难之前,只有亲人,能够给予抚慰 ;更重要的不仅仅是抚慰,而应当是激励此时,只有书籍才能给予你精神上激励的伟力。

  通过长期的现实中的打磨始终不渝地从书籍中吸取精神的力量,你将拥有坚忍不拔意志,坚如磐石的精神力量和承受能力。困难和挫折,甚至于大灾大难,只是磨砺你的试金之石。

  如此,你就站在了前人和巨人的肩膀之上,“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了。

  培根说过:知识就是力量。

  难怪阿基米德曾经豪迈地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整个地球。

  更加可喜的是,由于你的通达和乐观,由于你的与人为善的处世哲学,你的人际关系的处理,也变得游刃有余了。你在你的周围建造成一种和谐合作愉快的极佳氛围。即使你从事的是平凡的工作,你收获的也是无穷尽的快乐。

  你的人生,从精神的意义来说,就已经达到了一种比较高明的境界。

  中国革命的先驱李大钊先生说得对:“知识是引导人生向光明境界的灯烛。”

  写于2020年8月4日静思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什么要多读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