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儿时的这场桂花雨,让我多年都难以忘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儿时的这场桂花雨,让我多年都难以忘怀

2020-10-23 12:37:55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儿时的这场桂花雨,让我多年都难以忘怀

  小学的课本里有一篇《桂花雨》,这可是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

  正巧,邻居爷爷家就有一棵高大的桂花树,翠绿挺拔。没有经过修剪却意外的整齐,连一根多余的枝桠都没有,活像一朵大蘑菇。秋天的哨音已经吹响,我对这树早已“虎视眈眈”,只期盼它能早日开花,圆了我这场桂花雨的梦。终不负苦苦等待的我,树上的花苞一日比一日多,有的已经迫不及待绽放开来,金黄的颜色,小巧可爱。我站在树下,怎么也数不清楚。

  这桂花虽没有诗人写的那般“香飘十里”,但它香是无可否认的。刚一进村落,就能闻到这淡淡的甜香味。不过我也发现了,这桂花还是隔远一点才能嗅到,如果凑到花上反而没有了味道。虽然我早已经看上这花,还是等了好些天才去采摘的,还好没有碰上秋雨,不然只得等它下一年开花了。征得同意之后,我便铺设好工具。

  一竿子下去,只见这些花朵都漱漱落下,真真是像一场雨。桂花落的多,有飘在头上的,有飘在身上的。怕是惹的我全身都有一股子香味。没一阵布兜里的花就够多了,用力往里一抖就汇聚起来,再把它们装进瓷盆里。

  跟邻居爷爷道了谢,带着喜悦往家走。回到家里,我妈笑着说:“还真让你得手了!”我们一起拣去小枝小叶,留下一部分做桂花饼,其余的就将它们铺开在簸箕里,在天气晴好的时候拿出去晾晒,晒干了,就收在一个瓷罐里边。喝茶的时候可以放一小撮,茶香里还带有淡淡的桂花香。

  后来过了好久,邻居爷爷不在了。他的儿孙们也在城里安了家。唯有这棵桂花树还是往日的颜色,只是形状再不如常。儿时的这场桂花雨映着蓝天,映着这无边秋色,让我多年都难以忘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