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2019-01-24 15:29:1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一书中写给安德烈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是的,我们从来没有告诉孩子为什么要读书。只是按照惯性,让他读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学习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很久以前有个记者黄土高原上碰见一个放羊娃,问他不读书而为什么放羊,孩子说:“放羊为了赚钱,赚钱为了娶媳妇,娶媳妇为了生娃,生娃为了放羊!”当时,很多人把这段话当做了一个笑话。其实,我们做父母的、做老师的在平时对孩子的引导时,不自觉的就是这么一种功利性教育引导。“读好书为了好大学,好大学为了好工作,好工作为了好生活”而我们所谓的好工作、好生活,有标准么?其实质还是一种“高层次的放羊娃”,还是为了谋生、为了光耀门楣、为了出人头地。而没有对孩子进行读书、大学、工作、生活真正意义的解读——这一切的实质,就是成长生命,丰富自我!

  王阳明读私塾时,问先生何为第一等事是什么?先生说:“读书入仕”。王阳明说读书是为了做圣人!后来,王阳明真的成了明代集儒释道大学问一身的圣人。讲这个肯定不是让我们的孩子都立志成圣,但肯定要让我们的孩子从深层次去理解读书的意义,而不仅仅是“黄金屋、千钟粟、颜如玉”。

  人,除了物欲,更需要满足的是深层次的内心需求。 人,为什么会不快乐?缺乏爱、自由、尊严、成就感。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说,满足各层面需求,人就会快乐实施上,现在的孩子普遍的不缺乏物质,但缺乏其他高层次需求。高层次需求的满足,首先就是读书。不读书,就不知何谓爱、何谓自由。不读书就无从得知尊严从何出来,成就从何而来。当生活没有了选择,只有一条唯一的维持温饱的路,那么生活色彩单一了。

  当读书成了一种谋生的手段书本身的价值就贬低了。这也就是书越来越贵,读的人越来越少的原因。读书的短视功利性,导致市场出现了许多鸡汤类、谋略类、经营管理类速成书,说到家像是“四月肥”的饲料。只靠功利,这些书籍有意义吗?有人读吗?那么枯燥课本学生日以继夜的累读,十几年苦读到高考才见成效,出现厌学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昨天,送女儿去外地一所著名的高中读书,路上我就反复的问自己一个问题“我送给你一个孩子,你会还给我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呢”。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没有间断对孩子的追问,多次问她将来的目标未来理想、读书的希望等等。但孩子一直很迷茫,就知道考一所大学。我再问什么样的大学?学什么?将来希望做什么工作?都是一片茫然

  我们为什么读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为什么要读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