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熊孩子”想说爱你不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熊孩子”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9-01-26 10:22: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熊孩子”想说爱你不容易

  这几天,连续三篇与“熊孩子对话的文章,引发了师范同学关注,台湾林老师更是对我给予了肯定鼓励指导。今天早上,一大早就在同学群里,和同学讨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对“熊孩子”成因影响。一方面社会环境价值取向变异,从而导致家长思维狭隘,以成人世界世界观价值观来影响自己的孩子。另一方面学校教育的千人一面一刀切精英教育、课程缺失以及现行教育机制教师工作积极性整体下滑、对学校和教师评价的过于单一、唯分数论等造成不能因材施教。从而使部分孩子,一步一步变成“熊孩子”。如果说,这些问题谁来买单?最终还是社会和家长。教育,归根结底是个社会问题。不能单纯归咎于家长,更不能单纯归咎于老师。

  比如说有个“熊孩子”他很感恩自己的父母,很顾及他父母的感受,听父母的话。其父母近乎溺爱的对他的维护更是不遗余力,生怕孩子受一丁点委屈,总是护着、总是为他争理。另外,他的父母自幼给他灌输的就是一种仇视的种子,对自己的亲戚仇恨。这样子培养出来的孩子,其价值观就是错的。在他看来,所有他得到的,是他自己努力结果,该得的。而得不到或者不满足地方,就是一种仇视的心态。这样的价值观指导下,不说是无可救药,也近乎与无可救药了。

  以前我经历过一个“熊孩子”,其父亲张口黑道白道,孩子之间有点小问题、小摩擦,动辄家长就想舞刀弄棍,连跳加骂,耳染目濡,孩子会盲目崇拜权势”,藐视法律规则。后来,初中没读完,就去混了,混进去好几次了都。昨天我在如厕的路上想,自由,必须以规则为前提。比如说你想上厕所正常的人有需求就去了,而监管中的人,必须要请示汇报,批准了才能去。当一个人,连正常的生理需求都要别人说了算时候,就是失去自由了。可是很多人,一辈子弄不明白这个道理,所以连累了自己的下一代而不自知。

  就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有位同事,在处理班里“熊孩子”打架的问题时,被家长气的急怒攻心,晕倒休克被送往了医院。我随后跟过去处理和看望,老师浑身发麻,没有力气。睁开眼,眼里含着泪,看我在就努力地想说说原因过程和委屈,我心痛潸然泪下。赶忙制止,休息身体要紧,什么都不要再想了。随行的总务刘主任也是偷着抹眼泪。这就是我们负责任的老师!总是有人批评教师没有担当、没有责任心,教师的责任心去哪了?这就是很多教师,一步步的把自己锁起来,置身事外的原因。他们不是没有责任心,而是在自己一次次受伤以及同伴一次次受伤后,把自己关在“套子里”。作为校长,第一次感觉到是那么无力。还好,有位家长立马跑到医院去看望、道歉,看到老师那样子,也是不住地掉泪。药费公出、留人陪护、以学校的名义联系另一方家长。我甚至想到了报警、想到了以“正义”的名义,去轰轰烈烈的打一场全国轰动官司。我不敢想象这件事情对我所有的老师造成的心理伤害,无论我这个做校长的做什么补救,都不可能挽回老师心底的“拔凉”。那么,除了老师,那些孩子呢?对他们的伤害和影响难道不是终生的吗?由此,他们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角度方式方法,就一定会沾染上一些不正确元素。我们给孩子的心田种点善不容易,种点恶容易着呢!

  中国的教育“病了”,是个人就能冲着教育指指点点,不良媒体恶意夸大一些校园事件赚取眼球。每位教师的口袋里都装着一个专业技术证书,但是没有人把教育当做专业来看。医生手术台,我们谁能指指点点说他开刀的力度不对、角度不准?除非你专业。律师上了法庭,你也只能是听听而已,你根本不知道《民法通则》第几条第几条是什么内容?除非你专业。教育就不行了,谁说说自己都专业。谁没养过孩子?谁没成长过?谁没上过学?谁没见过人家孩子的成长。所以,都拿着自己的经验当专业,来指责这个不行,那个不对。试问,你真的专业吗?

  诚然,学校教育方面一定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教师不能为每位孩子设计适合自己的课程,不能为每个孩子制定适合的转化方案。有时候我就想,夸美纽斯的班级授课制不一定适合现在的社会发展形式了。有些班级,小学就有八九十个孩子,谁给你因材施教?谁有法给你因材施教?小班化,谁都想,师资和校舍呢?就是小班化,三四十个孩子,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没有那位老师能保证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个好的发展,除非他是上帝!但,很多人,包括家长和社会上的一些个体的人,都认为孩子只要进了学校,就是老师的事了,老师有“上帝”之手,可以拯救整个地球。没有家庭和社会的配合,5+2等于或者小于0!

  当“熊孩子”越来越多,成了一个群体,我们就知道麻烦来了。我们培养的是“接班人”还是“掘墓人”?家长也开始改悔了,但是却束手无策了。记得很小的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少年犯》,有个小偷,他的沦陷就是第一次爬到人家的橘子框上,往兜里塞了一个橘子,尝到了甜头,而家长没有矫正。“熊孩子”还属于可控范畴,一旦有一天他们脱缰而出,像一匹疯狂野马,变味了、变质了、变成“坏孩子了”,那就真无可救药了。佛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事实上,佛才有几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