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备课 ——读《阅读教学备课路径探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备课 ——读《阅读教学备课路径探析》

2019-01-29 20:11:54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刘泽见原创

  还记得有次教研与北京四中著名特级教师顾德希面对面探讨语文教学,顾老提出一个观点:“当一个教师不用教学参考资料,能自己写出一篇能发表教案时,这个老师就达到高级教师的水平了”。我把这句话改下:我们教师不照抄教案,能自己编一篇适合学情的合格教案,就算一个合格教师了。今天阅读赵晓霞、王荣生的《阅读教学备课路径探析》告诉了我们如何进行合格的备课。

如何备课 ——读《阅读教学备课路径探析》

  备课先要目中有人,就是我们关注的学情。教师对自己的学生了解,通过观察测试问题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社会见识品格能力等各种素质。另外还需关注涉及文本的一些常识,比如《我的老师》中对“先生”的理解,在古代,包括近代多用于指“老师”,有些学生缺这个常识,就会造成理解的误区。这些常识可让学生在课前预习去解决,如果没有解决,可在课堂顺手解决。这些小问题在备课中也需关注,可能就因一个小常识未解决,导致整个课堂推进不顺利。

  备课需走进文本。语文教材如何处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一条基本的原则,不能脱离文本。部分教师的解读,偏离文本,找了这个作者其他文章来解读作者,这往往为人诟病

  关于走进文本,《阅读教学备课路径探析》提到需注意视野期待”和“随文而教”。“只有读者的期待视野与文学本文相融合才能谈得上接受和理解”,不同的文本,有不同的期待,如对小说和对科技说明文的期待是不一样的。语文中总有很多语文知识,如何安排呢?需随文而教,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阅读,促进理解。

  要想备出合格的甚至优秀的课,需克服“贴标签” 和“惯性知识”。这对教书越久的教师,越要警醒。时代发展体验和理解在变化,备课的重点也在变化,教学的主体也在变化,这些都要求我们在备课中要克服惯性,去教材的处理简单化。

  作为一个教师,要想学会备课,可以从以上大方面入手,然后再注意教学目标确定具体化,至于如何去实现教学目标,又涉及我们教师教学的能力了。教师要有颗不断探寻的心,才会不断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