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做好集体备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怎样做好集体备课

2018-12-25 18:38:52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集体备课是一种群体性的教学研究活动。它是提高教师群体素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而最终提高教学质量有效途径

  随着各教育部门学校对集体备课的研究越来越多,集体备课的水平也越来越高,但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如备课被人为地模式化、固定化,由一个人主讲教材知识体系,然后由其他人对其知识体系进行修改补充,最后形成固定的知识结构;备课的内容过于片面狭隘,只备知识体系,不备事例典型试题练习学生疑惑点等等。

怎样做好集体备课

  那怎样才能搞好集体备课呢?

  我认为集体备课不能只是形式上的、表面的研究活动。它要求每一位教师要真正调用自己智慧创造性灵感与其他老师进行交流碰撞,最后形成集体智慧的成果,并由教师将其有特点运用于课堂,势必会极大地提高课堂效率和课堂质量。

  以我组的一次集体备课为例,来谈谈老师怎样运用智慧来最大限度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记得2016年2月28日,星期二,我组进行了关于哲学常识《个人活动与社会发展关系》的集体备课。备课程如下

  首先由一位老师主备,实际上就是说这框的知识体系;然后由其他老师补充漏掉的知识点或中间不需要讲解的知识点;最后讨论这框的难点或易混点,有争议地方

  这和历次或其它学校集体备课的模式几乎一样,只能探讨教材中最基本、表面的知识。但与历次备课不同的是,在这次备课中,我们几位教师在不经意间真正调动起来的智慧,不能不使人惊讶

  这就是由一位教师问到“个人活动对社会发展的作用受到社会环境制约如何举例”这个问题所引发的。

  一位教师说:“解放前,有许多中国人只要一出国就不想回来了,这并不是说他们真的不想回来,他们其实也很想回来,但是国内的环境和条件无法使他们做出更大的成就,所以他们宁愿选择在国外发展。但现在不同了,海龟派登陆回国的越来越多,社会给他们提供的环境越来越好,机会越来越多,所以他们中更多的人选择回国创业。” 另一位教师马上联想起她看的新闻上有说起海龟俱乐部的,“海龟俱乐部成员是那些从国外留学归来但在中国还没找到工作的。从以前的金龟到现在找不到工作,这是多大一个转变啊!这都是社会环境使然。”“是啊!演艺界在古代被认为是一个低下职业,而现在哪个小孩不追星,现在我那七岁的小女孩在家里贴的满是‘超女’李宇春的照片。”组里其他的教师马上又谈起“超级女生”的制造者蒙牛乳业集团,实际上也是利用现在普通人成名成家心理,这同样是由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所造就的。“所以”,另一位老师马上说道:“一个人的价值选择如果与时代合拍的话,那么时代就可以造就他成为英雄。不是流行这样的说法吗—30、40年代跟着毛泽东革命成就了一批革命家;80、90年代跟着邓小平搞经济成就了一批富翁;现在跟着胡锦涛搞科技能成为科学家。这就是时代、社会环境的影响。”“对呀,这就是所谓的‘时势造英雄’嘛!马永顺以前伐树是模范,现在植树同样是英雄,这就是社会环境变化所造就的。”“在0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亮相的阿宝,原是山西省大同郊区的一位放牛娃,他唱了19年,曾参加过无数次比赛,每次在第一关的时候就被淘汰,但他最终被06年春晚百姓节目星光大道》所发现。说到底,还是因为经济发展了,人们需求多元化了。”“随着经济的发展,原来的‘下岗 ’,现在都变成了‘创业上岗’,郑州不是就有规定:如果企业吸纳一名下职工,可以免税4000元。实际上这4000元也就够支付一名职工的工资了。” ……

  如此多的事例,居然只是关于“个人活动受社会发展的制约”这个小知识点的,这让人不得不佩服集体的智慧。

  由此,我联想到,既然我们可以针对一个小知识点举出这么多事例,我们也可以在其它方面进行尽可能详细地探讨。其关键在于探讨的方向问题,确定的探讨方向要可以引发教师的联想或想象,引发教师的各种思维,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集体备课的功效。各备课组可以结合自身所教学科特点,来确定备课时所要探讨的方向。如政治课的集体备课可以从这些方向进行探讨:教学思路上,教师在集体备课前尽可能地想出多种教学思路,而不单单是备教材知识体系并准备在课堂上把知识体系讲出来;把握教材上,除了要准确把握知识体系,还要探讨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准确把握知识的起承转合;课堂内容的生动性上,我们尽可能想一些典型而生动的事例以备教学时使用;课堂教学效果上,要注意备学生的易错点、易混点,还应寻找探讨一些典型的试题让学生当堂训练;还可以就如何培养学生的做题思路、如何规范答题等等进行探讨。每节集体备课,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不同的探讨方向,在备课的过程中进行详细而深入的探讨,并最终形成可操作性的成果。这样的集体备课,这样的教师智慧结晶,很难不使我们即将要上的课堂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怎样做好集体备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