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儿子出车祸,儿媳改嫁,她带着孙子在上海讨生活。”我被小区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儿子出车祸,儿媳改嫁,她带着孙子在上海讨生活。”我被小区保

2019-02-16 13:00:49 作者:杨小mi 来源:遇见小mi 阅读:载入中…

“儿子出车祸,儿媳改嫁,她带着孙子在上海讨生活。”我被小区保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微博 @杨小米1988

  在上海,我发现但凡生活过得还可以的外地人,聊天下来,感觉都很励志

  2014年,为了工作方便,我租房在语姐(boss)家隔壁小区

  其实位置上是一个小区,语姐家是商品房,我租的那个是拆迁的房子,所以叫了两个小区的名字,但共用一个物业

  语姐和小区的保洁阿姨熟悉,我经常会听到关于这个阿姨的故事,算下来5年过去了,听到阿姨的一些近况,真得非常感动

  阿姨在小区里做保洁,老公也在物业公司负责一些修理工作。物业公司,给他们解决了住的地方条件真得很差,语姐去过一次,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

  阿姨的儿子车祸去世了,儿媳妇改嫁了,也不管孩子事情。没有办法,阿姨和老公两个人,带着孙子在上海生活。

  那个阿姨家的孙子比语姐家儿子高一年级,但特别懂事,一群孩子打闹时,他总帮语姐家的儿子,然后就熟了。

  语姐就经常和阿姨聊天,也观察她,发现阿姨太有韧性了。工作非常认真,小区的卫生,并没有规定一天一定要干多少次,但她发现阿姨经常在小区里逛,看到垃圾就捡起来,整个小区特别干净

  除了收拾卫生, 阿姨也捡垃圾卖钱,阿姨平常大家聊天,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很有素质,又勤快的阿姨,非常喜欢她。

  很多年轻人,就每次把家里拆的快递箱子,也不卖了,放在垃圾桶旁边,阿姨正好去取。

  语姐家的儿子经常在楼下踢球,夏天时一帮孩子在小区里玩。语姐会送阿姨的孙子一些文具零食,那孩子总是不肯收。

  语姐会说,你们是朋友,所以一人一份。

  阿姨对业主态度很好,但是对来小区捡垃圾的其他人特别凶。她不允许别人侵犯她的地盘,这些垃圾是她的。

  阿姨干的活没什么含金量,但绝对是一个聪明、有智慧的人,她要争取能争取的。

  上海的一些政策,阿姨的孙子可以在这里读幼儿园小学初中,好的学校上不了,一般的还是可以的。

  我和语姐多次讨论过阿姨的事情,发自内心的佩服,觉得她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哪怕可以选择的生活有限

  都要尽力做到最好。

  阿姨老家是安徽的,以前还是跟着儿子来上海的,儿子不在后,也没有走。

  我认为选择留在上海,很有勇气

  阿姨也没什么技术,还要照顾孙子,可选择的工作很少。她早晨很早起床,送孙子去上学,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打扫也到很晚,中间让老公看着孩子写作业

  听语姐说,阿姨在他们老家的县城,给孙子买了一套房子,当时房价还没有涨起来。

  孩子非常开心,不止一次给语姐的儿子描述过他们的家,有大大卧室,有宽敞客厅......

  阿姨是很有韧劲的,生活已经对她很不好了,可她在努力活着。在上海,总有更有钱,生活更好的人,没有办法相比。

  但我觉得与她老家的人比,阿姨也属于混得不错的人,买了房子,还有工作,虽然儿子不在了,自己也在努力给孙子更好的生活。

  虽然不识字,

  对孩子很用心

  小孩子,除非天生的一些很自律的,大多数,小时候还是需要父母管的。

  本来阿姨可以做其他收入更高的工作,比如去做月嫂,但她说做清洁工时间自由,方便孩子上学读书。

  阿姨不识字,没有办法辅导孙子作业,但她很用心,为了孩子学英语,还买了iPad,和老公轮流盯着孩子写作业,也会经常跑学校问情况

  阿姨态度好,老师也知道她家情况,觉得不容易,对孩子多少会上心

  小孩子也聪明,成绩非常好,最近一次考试考了班级第一。

  阿姨还采取了一些奖励措施,成绩考好了,奖励孩子吃一次牛排。小孩开心了很久。

  我觉得她这个理念很好,虽然不懂,但用心。

  小孩现在上小学四年级了,小学毕业后,她就准备带着孙子回老家读初中了,免得不适应当地的教材

  这个小孩,我们外人看,真得很可怜爸爸不在了,妈妈不要他,在上海,连读高中资格都没有。

  可他有一对好爷爷奶奶,没有大的能力,但尽力给了他最好的生活,满满的爱命运给了我们不公大概就是为了可以绝地反击

  小孩一开始也被欺负,但上海大多数家长很好,都会教育自家孩子,要一起玩。他们在一起,比赛单词成语,踢足球,这个小孩表现很好,用实力赢得了尊重

  阿姨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她看语姐是态度很好的人,关于孩子,不懂的问题,都会请教。

  我们从来没有听她说过一句,“我们没有本事,条件不好,孩子能读个初中,就工作吧。”

  阿姨考虑的是,不管生活多么艰难,一定要让孩子去读书。

  这是她坚持体面

  阿姨平常穿的衣服是自己的工作服,不是物业发的,帽子手套一应俱全,很有精气神

  语姐他们小区物业服务到期,换了一家物业公司,这个阿姨自然能干了。但很多业主,觉得她很好,希望能留下来。可是物业公司有自己的人员安排不同意。

  阿姨没有告诉这些业主自己不能干了,而是说身体有点不舒服,正好回家休养一段时间

  她有她的坚持,不想被同情我很理解她那样的心情,哪怕生活已经不好,我依然有我的骄傲,那是我与这残酷生活斗争的武器

  就这样,有两三个月没有见过这个阿姨,最近又见到了,她在附近一个小区找到工作了,老公被派到嘉定了,离浦东很远,她一个人带着孙子在这边,边工作边带孩子。

  她又搬家了,她不知道搬了多少次家了。

  她来这边小区,还是看看有没有用的垃圾,可以卖钱,大家还是都给她。

  语姐说,换了阿姨才知道,干活还是有差距的。现在小区,没有以前干净了。

  当我听到这些时,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被触动了。

  我相信,有很多人,在我们看来是很普通的人,而他们却那么努力地活着,只是想要生活好一点点,充满希望地活着

  阿姨这样的人,不需要大家的同情,在她那仅有的选择里,她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我相信,她孙子一定可以考上大学,在这个基础上,有不错的未来

  在上海,我遇到很多和我一样的外地人,我们没有背景,有的只是对于命运的不服输,不管当下境遇如何,都坚信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可以改变命运,留下来。

  我想在这里,也只有这些了。

  哪怕在人生谷底,我们也会努力向上。

  - END -

  往期文章

  (点击图片可看,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自用款!我回购了10次的美白去黄面膜,79元还能先试后买!

  上班第一天,我就开始虐新同事了。

  沈腾的这句话让我泪奔:我不是想赢,我只是不想输。你点的每个好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