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夫妻想要有效沟通,谨防这四大杀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夫妻想要有效沟通,谨防这四大杀手

2019-02-24 19:00:40 作者:浮生 来源:黄老师谈婚姻 阅读:载入中…

夫妻想要有效沟通,谨防这四大杀手

  婚姻需要小心经营用心维系的。

  但有时候越是朝夕相处亲人爱人,越是容易靠得太近而相互灼伤。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往往最后人们记住的,不是你温柔地端上来的那杯温水,而是你吵架时面目狰狞的脸,和口无遮拦的话语

  一号杀手批评

  关于家庭中倒垃圾琐事

  妻子一:“我今天已经将垃圾收拾好并放在门口,但下班回来我发现它依然在那里。我记得我们上次讨论过关于这件事的分工。你今天是有什么事情,所以忘记了吗?”

  妻子二:“你今天又忘记倒垃圾了么?我早上已经把它放在门口了,你也必须把自己部分做好,要不然干嘛浪费时间讨论家务分工!你怎么总是这样不长记性!”

  看到了吗?

  妻子一以非常平和态度善意的预设同丈夫进行交流

  妻子二情绪则略显激烈,话语间夹杂着对丈夫的否定不满

  这就是婚姻的一号杀手,批评。其中一方往往站在“我是正确的,你是错误的,你应该被批评”的立场,而被批评的一方则会感受明显抱怨和厌烦。

  二号杀手:鄙视

  还是上面的案例

  妻子三:“你怎么搞的?看不见门口的垃圾吗?我下班回来的时候它都臭了?不是说好了你来扔的吗?你是想让我们都被臭味熏死吗?我看你不是健忘,你就是太懒、太笨!所以你这一辈子才会一事无成!”

  妻子三的情绪非常激动,以强烈批判表达内心对丈夫的鄙视。一件倒垃圾的小事竟然引发了她对丈夫如此的恶语相向。最后的“太懒太笨”已经脱离了就事论事层面,上升到对丈夫为人行事的嘲讽和抨击。

  即使丈夫脾气再好,此刻也很难再忍耐,一番争吵在所难免

  一方的肆意发泄必然累积另一方的对抗心理致命危机或许不会立刻爆发,但会层层递进

  三号杀手:辩护

  继续上面的案例。

  妻子二或妻子三的丈夫很可能会认为妻子小题大做,故意借题发挥感觉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人格上的侮辱,从而做出抗辩和反击

  丈夫:“我又不是每天都忘,昨天我不是就主动地把垃圾扔了吗?”

  妻子:“那不是你本来就应该做的吗?我们现在讨论的是你为什么时常会忘?”

  丈夫:“哪有时常忘记,明明只是偶尔,我又不像你有一份轻松工作,才有精力放在这些闲杂事情上,乐此不疲!”

  妻子:“这么说你的工作很伟大咯,你倒是做出一番成绩让我瞧瞧呀!只会说不会做,我看你最应该做的工作是去吹大牛!”

  ……

  至此,双方争吵全面升级,充斥着批评、鄙视、与辩护。各自捍卫自己的立场,谁都听不进去对方在说什么。起初忘记倒垃圾的问题不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引发出更多莫名其妙人身攻击形势愈演愈烈情感势必受伤!

  四号杀手:冷战

  如果问题不以辩护的形式出现,那还有另一种可能性,冷战。

  妻子:“快去把垃圾倒掉!”

  丈夫:“你自己去倒!”

  妻子:“凭什么?你自己事情没做好,现在还理直气壮!”

  丈夫走进里屋,关起门,再也不发出任何声音

  妻子在外面越想越气,忍不住破口大骂

  而丈夫拿出了他的自卫法宝——冷战,再也不对妻子做出任何回应

  在家庭矛盾发生时,通常情况下,女人即使吵架内心也渴望得到对方回应,而男人更愿意以冷战的形式作出消极抵抗或者借此惩罚妻子。

  听不见妻子说什么,也不关心妻子说什么,对妻子的指责充耳不闻,或者干脆离开现场。

  刚开始气势汹汹的妻子,此时此刻就像拳头打在棉花上,整个人完全歇菜。

  以上所述,就是婚姻中四大杀手。

  从批评与鄙视中的负能量,到辩护与冷战中的完全消极对抗,都是在摧残婚姻的生命力

  其实,婚姻里,更需要各自约束、彼此修炼

  伟大的诗人济慈就曾告诫人们应该彼此宽容,因为“每个人都有缺点,在他最薄弱方面,每个人都能被切割捣碎”。

  如果我们不知道哪句话会突然戳到对方的软肋深深伤害到对方,那么我们就更应该谨言慎行

  说话是种能力,更是种艺术

  在与他人交流的时候,你既要表明自己的观点,又要在倾听中了解对方的想法,要适时适宜地鼓励对方多说话,这样你才能更多地了解他人的所思所想。有时候我们需要接受别人的意见而做出让步,有时候要“润物细无声”地传达自我、影响对方,从而达到沟通磨合目的

  要做到上述种种,不仅需要一定情商,更重要前提是,对话必须在一个平和友善氛围下进行。

  每个人身上都有刺,越是自卑敏感的人,刺也就越多越尖锐

  婚姻也是一场修行。

  我们修炼的过程就是不断拔除自己身上的利刺,让自己变得自信、平和、坦然温润,这样我们才能彼此靠近,彼此拥抱,彼此温暖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

  作者简介浮生,「黄老师谈婚姻」微信公众平台创作者。周内每晚 19:00,周末早8:30,黄老师谈婚姻()微信公众号与您分享婚姻危机预防处理婚恋情感经营、成为魅力女性智慧资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