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睡眠日,咱们谈谈睡眠改善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世界睡眠日,咱们谈谈睡眠改善吧

2019-03-21 22:02:04 作者:萧秋水 来源:萧秋水 阅读:载入中…

世界睡眠日,咱们谈谈睡眠改善吧

  去年经常失眠,那时候,能快速入睡的晚上,屈指可数,大部分时间,即使是躺在床上,也辗转难以入睡,反而是在旅行的时候,由于白天比较劳累,所以晚上普遍睡得较好,不过也不是时时都在旅行中,回到深圳后,往往就被睡眠问题困扰

  其实知道自己的问题,只是难以控制

  去年相当部分时间都在写书,为了输出,做了大量的输入学习强度太大,导致脑力胜负荷,到了晚上,也平静不下来,既然无法入睡,又心疼时间不想浪费,于是索性就继续看书或者研究APP,如此,进入恶性循环

  我不用上班,所以白天可以晚起,但有段时间,的确进入了黑白颠倒,而且感觉精力不够充沛知识摄入也慢。

  进入2019年,决定好好管控

  现在看来,也算卓有成效,今天就公布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希望能够对存在睡眠障碍的人有帮助

  1、铁律:不看手机

  临睡前坚决不看手机等电子设备,看会儿纸书就入睡。手机不放床边,避免自己忍不住刷微博刷抖音,另一个好处是早晨起床必须爬起来去按死闹铃,这样也就不会睡懒觉了。

  手机等电子设备对眼睛刺激,如果是刷抖音,那么视频刺激眼睛,声音刺激耳朵内容刺激大脑,会让人兴奋起来不易入眠。

  看些轻松的纸书,放松精神,少作思考

  2、卧室环境布置成适合睡眠。

  我怕光,所以用遮光窗帘

  我怕声音,好在窗玻璃隔音不错

  床头柜子上放有精油,睡前用熏衣草比较好。

  这几天迷上加拿大Zavida咖啡豆,香草奶油榛子味,就摆了一碟放在床头,在那个甜香味里入眠。

  卧室就是用来睡觉的,功能单一,现在办公都在客厅里,晚上进卧室就是睡觉。在床上读书的时间也不会多长。

  台灯朋友送的,特别好(比我原来的小米台灯好),可以调成很柔和的光,而且只有一小圈,很适合睡前阅读用,而且台灯的好处是睡意上来直接按灭。如果开顶灯就得下床去按按纽,那个是装修时候的失误,因为当时摆放床的位置不是现在这样,不过好在也没怎么妨碍。

  使用舒服的床上用品,让自己喜欢睡眠,让睡眠成为美好享受

  枕头也很重要,不瞒大家说,我床上有六个枕头,三个乳胶枕(其中一个是慕思),两个菠萝斑马,一个中药枕,都非常舒服。

  3、养成规律作息习惯

  现在是到十一点半就准备睡觉,一般十二点前躺床上,早晨七点半起床。下午睡25分钟补足精神,通常是半躺在办公椅上,或者躺在客厅地毯上,戴上曾经推过的那款眼罩——详见《娜扎安利的5元一片的蒸汽眼罩,敷完就像做了眼部Spa!》——既遮光又起到热敷作用

  晚上到了睡觉时间,不管有什么事,也先不管,睡觉再说。

  为了避免干扰,我的手机是设置成晚间勿扰模式的,晚上十点到次日八点间,电话打进来不会有提醒

  4、加强运动,特别是户外运动。

  每天早晨起来后先运动,主要是一些瑜珈的伸展动作简单力量练习,家里还好,能甩开呼啦圈,在考虑恢复早晨跑步的习惯,不过这样的话就得早起半小时

  客厅里地毯上摆放着瑜珈垫,中间工作累了,就起来活动一下。

  5、白天提升效率

  多使用得力工具,尽量把事情放在白天,避免工作完成不导致晚上熬夜。

  用晚上十一点半作为截止点强迫效能提升,类似倒计时,也很有效

  6、注意饮食

  晚上九点后不进食,除非脑力消耗太多,饿了,太饿也会影响睡眠。

  晚上十点后不饮水,避免夜间起来去卫生间

  咖啡、茶对我倒没影响,不过每天对咖啡的摄入量也会控制,通常来就不会超过两杯,同时服用钙片等,避免咖啡过量带来的副作用(其实这都是太小心了,必要性并不是多大),这两天不想喝咖啡,就不喝。

  过于刺激的饮食比如辣椒等,摄入也要注意适量,有些人的睡眠问题,其实是因为没做好饮食管控。

  7、井井有条的简单生活

  的确,我是自由职业者,有很多上班族所不具备的便利,不过,我以前上班的时候,工作生活也并没有一团糟,一样做到了平衡和高效。

  为什么强调井井有条呢?

  喜欢条理做事,就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焦虑感,而焦虑是影响睡眠的大敌,有些人临睡前想到,还有不少事情没做好,于是就增加压力思来想去,睡不着了。

  如果事情已经做好了呢?

  就算真的没做好,那么,也放到第二天去处理。为了避免遗忘,可以在床头放一个小本子,想到什么,就写下来,清空大脑再睡觉。

  8、健康观念非常重要。

  《我家闺女》曝光了吴昕的生活,有人说她“吃最贵的保健品,熬最狠的夜”,不只吴昕,很多人都这样。

  据说现在年轻人有种报复性熬夜”的做法

  一些年轻人为自己贴上了“报复性熬夜”的标签,他们明知熬夜危害,在夜里却依旧熬夜。“夜里大家都已入梦,没人打扰我,不用担心微信提示,我能安心我喜欢的事了。”报复性熬夜更像是一种反抗牺牲自己的健康,反抗家人同事领导社会施加给自己的不自在实际上却是生活中的一种无奈

头条新闻

  这是我所不能理解的事。

  报复的谁?社会?单位父母身体受损,难受的是别人?因为健康低下了病了有人心疼自己所以有存在感?熬夜这事我以前也经常做,不过都是因为必要或者控制不住自己比如追剧、读书、失眠。人若存有报复性心理本质上来说还没长大。

  套用《都挺好》苏明成常说的话:“有意思吗?”

  珍惜自己的健康,从行动体现,而不只是说说而已,更不要拿熬夜作为发泄,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自己。

  观念不改变,行动上也就不会有积极性

  以上办法对你有用吗?

  不一定。

  本来准备要试试的你,是不是感觉被泼了一头冷水

  试是建议要的,因为不试不知道是否对你有效。

  但重要的是,你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总结出适合自己的睡眠模式。

  比如我上面所写的方法,就是我经过亲身实践摸索出来的适合自己的方法。

  虽然也会适用于很多人,但每个人的情况还是有不同的,比如有些人必须要夜里开着夜灯才能睡着,那么,需要的就不是遮光窗帘而是柔和的小夜灯。

  了解自己的情况,观察自己的反应,寻找适用的方法和工具,这不只是适用于睡眠改善,也可以延伸到其他方面

  我对自己的情况非常了解,之前的失眠只是急于求成或者失控,一旦行动力控制力增强,就可以改善。

  当然,为了改善睡眠,我也刻意规避了一些不良影响因素。比如我无法容忍打呼噜的声音,所以根本恋爱结婚(其实以前倒没这样严重前夫是打呼噜的,也习惯了。)

  有些方法也试过但感觉并不适合我,比如足浴,因为脚烫热后温度过高反而可能影响睡眠,所以即使足浴也是稍停到合适的温度后再去睡。

  这其实也是一个知识积累过程,睡眠问题并非不可攻克,只要了解症结所在

  《深睡眠》这本书曾经对我帮助很大,如果你喜欢,也可以找来看看

  愿大家都拥有美好的睡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