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正念帮助她改善睡眠,高血圧和多种身体疾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正念帮助她改善睡眠,高血圧和多种身体疾病

2022-04-19 03:34:46 作者:卡巴金 来源:健心家园 阅读:载入中…

正念帮助她改善睡眠,高血圧和多种身体疾病

  早期我在医院上正念减压时,有个学生叫玛丽。课程前四周,她每天都很认真练习身体扫瞄。四周后,她在班上分享说她已经可以好好地做身体扫瞄,不过扫瞄到颈部就不行了,每次到脖子都会卡住,根本无法上到头部。我建议她下次练习时,观想自己的注意力与呼吸流出肩膀而环绕这些卡住的部位。那一周,她特别到办公室跟我讨论练习过程中所发生的事情。

  她确实练习身体扫瞄,试着刻意环绕颈部的堵塞。扫瞄到骨盆时,她第一次听到“生殖器”这个字,引发了某个经验片段的记忆闪现,玛丽立刻明白,这是她打从九岁就一直压抑的事情。她的记忆突然被唤醒,回忆起从五岁到九岁这段时期,父亲经常猥亵她。然而,父亲却在她九岁那年突发心脏病,在她面前猝死。

  早年创伤经历

  当她跟我讲述这段时,她(当年那个小女孩)真的完全不知所措。可以想见这对一个孩子而言是多大的冲突,一方面是对父亲的爱,另一方面她来自父亲的折磨终于可以结束了。当时她整个人愣住,什么都没做。妈妈冲下楼,发现丈夫已经死了,玛丽却蜷缩在角落。妈妈严厉斥责玛丽没有求救而害爸爸死掉,她暴怒地用扫把狂打玛丽的脖子和头。玛丽心中所浮现的记忆闪现,就跟这段有关。

  这整个经验包括四年的性侵,压抑了四十多年,即便玛丽曾接受五年的心理治疗,这经验也未曾浮现。然而,练习身体扫瞄时,颈部堵塞的戚觉与数十年前她所承受的鞭打,清晰地连结起来。我实在很惊讶,她当时只是一个小女孩,却必须努力压抑自己完全无法处理的状况。

  长大成人后,她拥有幸福的婚姻,养育五个小孩。但这些年来,她的身体日益恶化,患有各种慢性病,包括高血压、冠状动脉血栓症、溃疡、关节炎、狼疮与最近发现的尿道感染。玛丽来减压门诊时四十五岁,她的病历厚达四英尺,医院必须为她用两位数的病症编码系统。

  正念练习的效果

  医生推荐她来减压门诊学习控制血压,因为降血压药似乎作用不大,尤其她对多数药物都严重过敏。几年前,她才动过冠状动脉绕道手术,虽然还有动脉堵塞,但医师认为她不宜再动手术。玛丽跟先生一起参加正念减压课程,她先生也有高血压的问题。当时玛丽最大的抱怨就是无法好好睡觉,总在半夜醒来,辗转难眠。

  八周课程结束时,她已经可以规律地睡觉,血压从165/l05降为110/70,背部与肩膀的疼痛也减轻不少。上课前,她对身体症状的各种抱怨,这段期间戏剧性地下降许多。然而,过往压抑经验的溃堤却增加了情绪困扰,为了好好处理这部分,玛丽把心理治疗从每周一次增为每周两次,同时持续练习身体扫瞄。课程结束后,她又报名下一梯次的八周课程。第二次上课过程中,她的情绪困扰显著减少,她已修通内心深处的若干苦痛。日后的追踪研究显示,她的颈部、肩膀、背部的疼痛均已降低。

  玛丽参加正念训练之前的睡眠情况

   玛丽参加正念训练之后的睡眠情况

  玛丽先前在团体中是相当害羞的,第一堂课自我介绍时,她甚至连讲自己的姓名都有困难。往后几年的追踪显示,她规律持续地从事静观练习,大部分是做身体扫瞄。课程结束后,她多次回来跟新生分享她的亲身体验、这课程对她的帮助,建议大家要规律练习等等,她总是优雅而巧妙地回答学员的提问。对于自己竟能自在地在团体中讲话,她觉得很不可思议。其实她依然会紧张,但她更想跟新学员分享自己的生命经验。之后她参与了一个乱伦幸存者团体,以自己的生命故事提供协助。

  往后几年,玛丽常因心脏病或狼疮住院。一开始都是因症状做检查,但之后总是得持续住院观察,住了几周后,还是没人可以准确地告诉她何时可以出院回家。有一次,她的身体严重浮肿,脸是平常的两倍大,几乎难以辨识。

  整个过程中,玛丽展现惊人的接纳与平静。她明白自己必须持续地运用静观练习,来面对急遽下滑的健康状况。照顾玛丽的医护人员莫不惊讶于她竟然可以用静观来控制自己的血压,并用静观来处理治疗过程所必须面临的极大压力。有时候,他们在进行一项医疗行为前会跟她说:“玛丽,这会痛喔,你最好做一下静观。”

  文章摘自《正念疗愈力》

  健心家园

  陪你走出抑郁焦虑

  配套:健心家园App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