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抽烟喝酒烫头的于谦,在别人的青春记忆里,居然是个狠角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抽烟喝酒烫头的于谦,在别人的青春记忆里,居然是个狠角色

2019-03-22 09:15:54 作者:伊姐 陈夕 来源:伊姐看电影 阅读:载入中…

抽烟喝酒烫头的于谦,在别人的青春记忆里,居然是个狠角色

  了解伊姐本人最新动态参与线下活动

  ·加伊姐(不闲聊)

  ♪  你如此特别,我又怎会失望  ♫

  每天上午9:30,伊姐在这等你  

  文 | 伊姐(周桂伊) 陈夕

  这是一个师生关系被最多讨论时代

  相信每个孩子家长都会类似经历

  每天早上打开微信都刷一下孩子的班级群,唯恐遗漏了什么重要信息

  到了上班时各大app的推送都是跟教育息息相关话题

  饭前饭后扫一眼新闻,如果发生了什么尖锐校园问题,第一件事就是担心这样的事件会不会发生在自己身边……

  相信每一位家长都不能否认的是,现在社会留给老师信任感已经不如曾经了。

  记得上个月,有一名大学副教授在从教25年后转行做快递员消息曾登上热搜

  面对大家的不理解,这名前副教授表示自己选择转行的原因是出于做老师时并不为学生尊重,自己在讲台上每天所直面的是玩手机、睡觉的大学生,没有一丝被需要、被感激成就感

  “老师”这个在我们小时候看上去无比崇高职业,似乎渐渐从神坛上被有心人士一把又一把地扯了下来。

  2018年《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8)》也显示,教师的辞职比例正在逐年攀升。

  可是,当我们想起那时的青葱岁月,却不会像如今的新闻一样令人伤心失落,而那个时代的老师怎样,一直没有一部电影表现

  于谦主演的新电影《老师·好》就还原了当年的静好岁月、青春萌动,以及一些冲动荒唐啼笑皆非

  《老师·好》复刻了一段混合着青春与热血美好时光

  于谦所饰演的高中教师苗宛秋,是一个稍显刻板中年人,多年来的“优秀教师”褒奖,也给了他维持权威底气

  他骑的是区里所奖的二八自行车,用的是标有大号红色“奖”字的搪瓷水缸

  会因为爱漂亮女生涂红指甲丢了艺术节第一名耿耿于怀,也会在表彰大会上见别的老师胸前挂着象征荣誉的大红花而愤然离席。

  这样一个刻板得有些“傲娇”的资深教师,却在新学年“怼”上了一群不省事儿的学生们。

  与社会混混沆瀣一气,能够号令“九龙一凤”的洛小乙;家境优渥自视甚高,没事总爱挑战权威的关婷婷;痴迷武侠小说,大智若愚的“脑袋”;身上挂着杂货铺,逢人叫卖的“耗子”;鬼点子奇多,敢在办公室跳迪斯科的蒋文明……

  全班唯一能令苗老师稍感安慰尖子安静,却似乎与洛小乙萌生了青涩情愫

  “怼”上这样一群顽劣的学生们,苗老师化身“苗霸天”,将种种不许在开学第一堂课上就条条码明白了:

  烫头发违规不许、涂口红违纪不许、包书皮掩饰课外书内容不许,迟到不喊“报告”不许进教室……

  这伙十几岁的学生们身上的叛逆一点就着,誓要跟老师斗得你死我活

  他们不仅拆了苗老师心爱的自行车,还将苗老师几乎不离身的水缸涂得面目全非

  苗老师气得直接在操场上与学生们“宣战”。

  但说到底,朝夕相处的师生们能有多大仇怨呢?

  “输”的永远是苗宛秋。

  他会在得知“耗子”因身患重病不得不到处筹钱之际为其捐上一个月工资,在众人合唱时教育大家不要放弃五音不全的安静。

  得知洛小乙家中老人摔倒后将其载至医院,备战高考时为学生们每人准备一块当时的稀罕巧克力……

  孩子后来懂了吗?他们会懂的,他们懂的东西,都在宣战里,表达出来了。

  《老师·好》是一部非常怀旧的电影,里面的人物环境设定,让今天的80后分分钟穿越回青春期。

  影片中,苗老师的妻子反复提及学校分房。那时候还没市场经济,分房是全部人最关心的事儿。

  那时候没有那么多在线教育APP,课后补习都是违反教育部规定的,苗宛秋坚持开补习班,但不收钱,因为“自古圣贤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

  对于分房和钱财并不热衷的态度,为学生补课拒不收款的坚持,甘于一家三口跻身一居小屋坚守,就是我们或父辈年代高中老师的缩影

  提起主演于谦,几乎所有听相声不听相声的人都能张口就来一句“抽烟喝酒烫头”。

  于谦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是不折不扣科班出身。而相声圈子,又是出了名的尊师重教

  青年时代的于谦

  学院背景生活所给予的经验,令《老师·好》中“苗宛秋”这一形象真实地立了起来。

  影片在服化道上所下的功夫,力图还原时代风貌,带给观众多一层惊喜

  军绿色的单肩包、日历包的书皮,搬砖漆树只为买上一台二手收音机跳迪斯科,全班大合唱时不论男女涂得红扑扑的小脸蛋以及随时随地出现的无花果玻璃瓶汽水……

  《老师·好》就是以这样完整一丝不苟的还原程度复刻了80后、90后们的少年时光。

  嬉闹声永远不停的操场与走廊,师生之间永不停息的观念之争,也将随着这群曾经身穿肥大校服的少年们肩膀渐宽、肚腩渐凸而达成某种意义上的和解。

  “有些人看似已经走远,其实从未离开。”

  电影有一句台词——“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是遇见了你们才有了最好的时光。”

  这是影片中苗老师写给全班同学的话,是一班人共同经历与成长见证

  但看过这部电影,带着眼泪走出影院,你会明白——

  这句话不仅是说给恩师,更是要说给青春期我们错过的每一个人啊。

  微信订阅号总是莫名其妙改版

  为了避免我们一不小心 错过彼此

  大家记得把“伊姐看电影”设置为星标★关注 

  只需要五秒钟哦~~

  点击任意一篇文章标题下的蓝色字“伊姐看电影”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