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柴扉别集(19)那一场劫持与反劫持的较量(四)| 张国领专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柴扉别集(19)那一场劫持与反劫持的较量(四)| 张国领专栏

2019-04-06 20:01:35 作者:作家方阵 来源:原鄉書院 阅读:载入中…

柴扉别集(19)那一场劫持与反劫持的较量(四)| 张国领专栏

  柴扉别集(19)

  那一场劫持与反劫持的较量(四) 

  张国领

  自进入现场之后,我的摄像机一直架设在楼顶之上,视野十分开阔,虽说我的人身安全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但对宣传报道来说,有许多非常重要细节镜头却捕捉不到,等我听说或看到那些需要记录下来的场面,再去移动机身时,往往早已是时过境迁了。

  于是我就觉得必须要换个拍摄位置,最好是能进入到监墙之内,近距离跟随部队行动。于是我找到王总指挥,把我的想法作了汇报,不料他不但没有同意,还把我给批评了一通,说现在内围情况不明,劫持人质的死囚随时可能做出极端行为,部队分分秒秒都在准备出击,你们进入监区只能是添乱,人身安全谁来保障?出了问题谁来负责?你们为工作表现出的勇敢精神可嘉,但现在任何行动都要以保证战斗任务的顺利完成前提

  想法没有实现我并不感到遗憾,因为领导说得对,此时此刻反劫持战斗是第一重心,我是现场记录者,不能成为战斗的负担累赘

  当我为如何拍到最佳画面而思谋着调整机位的时候,在省会郑州,总队作战值班室内,空气更加凝重,满屋缭绕的香烟更增添了几分紧张严肃气氛

  首长们一个个神情专注,目不转睛地盯着登封市看守所监房的平面图,心情并不比现场指挥人员轻松。他们面前有一块大屏幕,现场的每一步进展和每项兵力部署都通过电波传到了他们的眼前。

  两级指挥部的决心都是一致的:一是确保人质安全,把人犯控制在监区内;二是保证不引起监狱内近300名犯人的骚乱;三是尽快选择最佳时机安全解救人质。

  北京总部指示公安部领导的批示几乎同时传来:确保人质安全,力争和平解决危急时刻果断处置。首要任务是想尽一切办法把被劫持的武警战士解救出来,不能造成我干警、武警人员伤亡

  登封人质解救的战斗,也时刻牵动着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书记省长也临时改变原有的工作计划,随时关注营救现场的情况报告并及时作出指示。

  一道道电文从登封县城传出,一道道电文从首都和省会传来,几个死囚制造的劫持人质事件,一时绷紧了上下方方面面神经

  此刻,在监狱里面,自从哨兵小张主动为人质被人犯控制后,指挥部决定加大政治攻势。同时从机动支队特勤中队紧急调来20名特勤战士,由机动支队金支队长和刘参谋长带领,于15时35分赶到了现场。

  特勤中队是执行特殊勤务的,他们平时的工作就是进行特殊训练关键时刻作为尖刀,直插犯罪分子心脏官兵们政治素质好,军事素质过硬,具备在任何复杂情况下,保持超强的攻击力和战斗力,他们人人身怀绝技飞檐走壁、跳涧越障、泅渡驾驶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无论飞刀或射击,都能达到百步穿杨百发百中水平,是拳头支队中的拳头中队,多次圆满完成过急、难、险、重任务。

  金支队长一米八几的个头,黑里透红的脸膛上写满了刚毅和果断,既能身先士卒,又能随机应变。他们这次被紧急调往事发现场,将作为强攻时的先遣队,直捣敌方命门。因此他心中非常清楚,此次任务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处突行动,不但情况复杂、任务艰巨,而且责任重大、只能成功不许失败

  17时40分,省市两级警方的主要领导一同赶到现场,指挥部里各个相关部门在汇报了自己负责的工作准备情况之后,领导首先决定,由郑州市公、检、法负责人分别向人犯喊话。通过喊话告知人犯,只要释放人质、缴枪投降,原犯罪刑可以根据表现从轻处罚

  其次是根据人犯要吃要喝的要求,决定在给人犯的食物饮料中放进麻醉剂和催眠药,待人犯食用后进入麻醉和睡眠状态时,解救人质。

  方案一出,立即组织登封市的医务专家论证方案的可行性,并调省城郑州的药剂师、麻醉师火速赶到现场,参与配制有效的麻醉和催眠药。

  就在麻醉方案加紧实施之时,监狱里劫持人质的死囚,也在为他们进一步向警方讨价还价,不断加码,他们以不容商量的口气向警方提出了第四个要求:一小时之内,给他们送进去200发步枪子弹。最后还是那句蛮横强硬的话:不同意他们的要求,就先杀害一名人质。

  指挥部指示在大门口喊话的中队长席云安,可以答应人犯的要求,但必须以先放出一名人质为条件经过一番交涉,人犯同意收到200发子弹后放出一名人质。

  “200发子弹换一名战士的安全,值得。”王总队长抓住这一时机,果断作出决定。

  但前提是,送给人犯的子弹不能是真的,如果是真子弹,就算交出一名战士,人犯拿到200发子弹后,会给我方造成更大损失

  当时现场没有教练弹,王副总队长指示以最快的速度改造出200发假子弹。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造出200发假子弹,谈何容易,但是从别处调教练弹已来不及了,怎么办?有人提出临时改造,将真子弹的弹头拔出,倒出弹壳内的火药,再将弹头装上去。这样的子弹进入枪膛后,一扣扳击就会发生卡壳,重新退出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可以利用短暂的时间,冲进去将人犯制服

  拔弹头是一项大胆而心细的工作,不仅要保证自身的安全,还要做得不露痕迹

  改造200发子弹至少需要一个小时时间,这期间,人犯的要求也在不停地发生着变化,为防止人犯对子弹提出更高的要求,他们特意多改装了200发子弹。

  不出所料罪犯真的改变了主意,但不是多要子弹,而是他们合计来合计去,认为送进子弹就放出一名人质,自己的风险就会成倍增加,手里有两名人质,才是最安全的挡箭牌,为了不使这个挡箭牌变小,人犯主动取消了送子弹的要求。

  夜,越来越深了,对峙已整整持续了20个小时。21时许,坐镇指挥的李副省长,在听取总队前指的情况汇报后,决定由武警总队王副总队长任现场处置行动总指挥,把部队何时出击、什么情况下出击,采取何种方式出击,都交由王副总队长全权决断

  时钟嘀嗒,撞击心弦,指挥员们的心也在分分秒秒的时间流逝中,经受着焦灼考验

  检察院法院的领导们,在前沿不间断地对人犯喊话、规劝,可谓是苦口婆心。尔后,被从各地接到现场的人犯家属,也轮流对人犯进行反复喊话和劝说

  但狡诈的人犯对喊话和规劝的回应,时而是表示愿意听从,时而又怒羞成怒,出尔反尔反复无常,一会儿说“我们考虑考虑”,一会儿又狂喊“你们开枪吧,反正是一死”。

  起初,家属们在大门外声泪俱下的规劝,好像起了点作用狂躁嚣张的人犯出现了长时间的沉默。但等到再次规劝时,他们又大声叫嚷“我没爹没娘,不要再喊了,回去给我准备棺材吧”。

  鉴于这种情况,指挥部看喊话再进行下去已毫无意义,便在第二天凌晨1时许暂时停止了规劝……

作者简介

  张国领,河南禹州神垕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丰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原《橄榄绿》主编、《中国武警》主编,武警大校警衔。出版散文集《男兵女兵》、《和平的守望》、《和平的断想》,诗集绿色诱惑》、《血色和平》、《铭记》《千年之后你依然最美》《和平的欢歌》等11部,报告文学集《高地英雄》等2部,《张国领文集》十一卷。作品曾获“冰心散文奖”,“解放军文艺新作品奖”一等奖、“战士文艺奖”一等奖、“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群星奖”银奖、《人民日报》文艺作品二等奖、“2009中国散文排榜”第六名、 “河南十佳诗人”等多个奖项。作品被收入《军事文学年选》《我最喜爱的散文》《中学生课外精读》等三十多种选本。

  中国文坛精英盘点之90后专辑

  在后台回复:“90后”,即可阅读

  原鄉書院总目录点击可直接阅读)

  原鄉专栏,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即可阅读

  青山文艺|花解语|张国领|杨建英|杨华|卓玛

  名家专辑,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字即可阅读

  毕飞宇|陈忠实|池莉|曹文轩|迟子建|格非|冯骥才|韩少功|贾平凹|老舍|李佩甫|李敬泽|刘庆邦|沈从文|苏童|三毛|铁凝|莫言|汪曾祺|王朔|王小波|王安忆|徐则臣|余华|严歌苓|阎连科|史铁生|张爱玲|张承志|

  博尔赫斯|村上春树|川端康成|马尔克斯|卡佛|福克纳|卡夫卡︱卡尔维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