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逃离北上广,也找不到你想要的性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逃离北上广,也找不到你想要的性生活

2019-04-15 07:45:47 作者:我是易简君 来源:易简读书 阅读:载入中…

逃离北上广,也找不到你想要的性生活

  文:小狼

  《新周刊》策划过一期专题,叫“逃离北上广”,引起很多人共鸣

  大家一线城市房价高,工作压力大得连性生活都没有,还不如逃离到二、三线城市安放青春

  可没过多久,逃离北上广的口号变成了逃回北上广。

  因为人们发现,就算逃离北上广,也找不到想要的性生活,很多事并不是换个环境就能解决的,比如压力。

  你在北上广解决不了压力,回到小县城一样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本期推荐一本书《自控力:和压力做朋友

  2013年,斯坦福教授著名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在TED发表“和压力做朋友”的演讲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是播放量最多的20个TED演讲视频之一,让整个世界开始重新思考和面对压力的价值

  他在斯坦福大学开设了两门心理学课程 —— “自控科学”和“在压力下好好生活”,都成为了斯坦福大学继续教育学历史上最受欢迎的课程。

  结合课程和TED大会,凯利·麦格尼格尔把自己对压力的研究分享在《自控力:和压力做朋友》书中。

  01

  重新思考压力

  和压力做朋友

  心理学家艾丽娅·克拉姆和她的同事开发了压力思维模式测试,分别有两种:

  l 思维模式1:压力有害

  承受压力会损害健康;承受压力会影响效率;承受压力阻碍成长;压力影响是负面的,应该避免。

  l 思维模式2:压力有促进作用

  承受压力有助于健康;承受压力提升效率;承受压力推动成长;压力影响是积极的,应该加以利用

  克拉姆发现,“压力有害”思维更加普遍

  中国鸡汤学盛行,人们对压力的认知比较辩证:一定的压力可以促进成长,但超过限度就会带来伤害

  但我发现,当压力真正来临时,大多数人都不能调整成这个辩证的频道,只有很少的人能拥抱压力,绝地发击,毕竟成功遵循二八法则

  其实,压力的利弊,取决于人的思维模式,而不是它的程度

  提出这两种思维模式的心理学家,克拉姆分享过求学时代故事

  有天,她在耶鲁大学心理系独自一人工作到很晚,迷失在自我怀疑中,开始担心手里的研究项目是否能顺利完成

  心理系负责IT的同事打开门,看了看,突然说,“珠穆朗玛峰山腰,又是一个寒冷黑暗的夜晚。”然后关上门,转身离开

  这句话无疑是有点丧的,意思是项目进展到山腰间,遇到了瓶颈

  克拉姆躺在床上,无法入睡,一直想起同事的话,“如果你想去爬珠穆朗玛峰,你一定能够想象那种场景:一定是寒冷的,一定是要经历暗夜晚的,一定会疲惫不堪的。”

  “ 但那又怎样呢?此刻你是在爬珠穆朗玛峰, 你是在挑战自己啊!” 想清楚了这个事情,克拉姆的思维模式瞬间调节过来。

  作者讲克拉姆这个故事,想说的是:对克拉姆来说,毕业论文就是她此刻的珠穆朗玛峰。没有谁能确定是否成功,但那个挑战非常重要,值得苦熬寒冷的夜晚,而且也不过是几个夜晚,勇敢撑过去就好。

  每个人都会遇到一座珠穆朗玛峰,可能是你自己选择去爬的,也可能是环境所迫。你可能一边爬,一边说“好难啊”“我不要这个压力”。这就是压力有害的思维模式。

  当你认为生活应该少些压力,如果足够强大聪明,就不会压力那么大,压力就变成了一种能力不足标志,甚至是失败标签

  忘记压力背后的意义,就会觉得自己是压力的受害者这样的思维模式,让你习惯性逃避压力,更容易觉得绝望

  不要忘了,生命中有意义的挑战,往往伴随压力而来。

  它不是失败的标签,而是生而为人证据

  书里第一部分讲了很多案例目的是让大家重新定义压力。要注意的是,作者不是固执的让大家正视压力,而是转变和压力相处的模式。

  人无法掌控压力,但能选择和它的关系 —— 和压力做朋友。

  要做到这一点,思维干预起到绝对重要的作用。

  02

  压力唤醒勇气

  想象下,你在一家几百人公司工作,要做全员报告,CEO和全体董事会成员位列听众席。你焦虑一周,现在心脏怦怦跳,手心出汗,嘴唇发干。

  这时候你最该做什么:试图平静下来,还是兴奋一些?

  哈佛商学院教授艾莉森·伍德·布鲁克斯问过几百人,得出答案几乎一致:91%的人认为,最好是平静下来。

  布鲁克斯设计实验:告诉一组演讲的人,通过说“我很冷静”来舒缓紧张鼓励另一组人拥抱焦虑,对自己说,“我很兴奋”。

  实验结果是,哪个策略都没有消除焦虑,两组人都还是紧张。但对自己说“我很幸福”的人,更能处理压力,在演讲中更自信,更有说服力

  很多人认为,压力下最好的策略是放松事实是,欢迎压力会强化自信,拥抱焦虑能催生勇气。

   

  03

  压力唤醒联结

  一只棕熊遇到危险,一定会努力保护自己的孩子;一名父亲遇到汽车事故,会用尽全力儿子拖出着火的汽车。

  心理学家克莱因和泰勒曾经做过相关研究,发现压力并不只是激发自我防御,也在释放部落本能 —— 联结。

  压力时刻,人们都会表现出更信任别人,更慷慨,更愿意牺牲自我的风险来保护别人。

  这种叫做照顾友善反应,能让人们减少恐惧和提升希望,是进化而来的生理本能。

  加州大学做过一个很有意思的研究:

  研究人员邀请参与者带着爱人来,参与者将会看着爱人承受痛苦的电击 (提前得到了双方同意)。对一些电击,参与者被要求握着爱人的手,安抚他们;另一些电击,他们就挤一个压力球(压力球可以疏导自己的压力)。

  整个过程,研究人员观察参与者大脑情况,发现脑部活动不同的影响。

  当参与者握住爱人的手,脑补奖励关怀系统活跃度上升,同时抑制扁桃体活动。(那是引发害怕和逃避的部位)挤压力球没有减少压力,反而降低了奖励关怀系统的活动 —— 强化参与者无助感觉

  研究表明两件事:

  第一,当在乎的人受苦,你的注意力聚焦于安慰帮助她时,会体验到希望和联结;如果聚焦在解决自身痛苦,反而会深陷忧虑

  第二,我们可以由小的行动创造勇气生理反应,比如参与者通过握住爱人的手。

  其实,这是一种通过联结催生勇气的方式,无论你被自己的压力吞噬,还是受到别人的痛苦,找到希望的途径是联结,而不是逃避。

  04

  压力唤醒成长

  作者在斯坦福大学教书,有一名叫路易斯的学生让他印象深刻

  每当学生没有通过考试,他都会发邮件鼓励他们上班时间办公室来,因为这里有可以利用的资源 —— 教学助理、学生辅导员还有自己。

  没有多少学生回应,很多人回信也是在解释或者找借口,可他们没有搞清楚,麦格尼格尔教授是在提供帮助,并非是要批评谁。

  路易斯则是特别的那个,立刻回应,慌慌张张的来到办公室,拿着课表笔记在办公室待了好几个小时,想重新看考题,弄明白哪里错了。

  教授翻了他的笔记,和他一起讨论怎样听课更有效,还讨论怎么从书本学习。后来路易斯一直来每周讨论一次,他们讨论的话题变多了,比如在斯坦福是否适应,还有不想让家人失望之类的。

  路易斯以B的成绩结束了这门课,这也是作者职业生涯里第一次看到学生这样 —— 第一次挂科后有这么大的反弹。

  多数年轻人都会把失败看作停止的信号 —— 要么自己有问题,要么是目标有问题。其实这样会引发自我怀疑和放弃恶性循环

  像路易斯一样,他没有沉迷在挂科的失败信号里,而是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将其作为进步的催化剂

  挫折根本不可避免,遇到困难意味着是一次利用资源的机会,这就是成长型思维。

  05

  我觉得这本书很合时宜,并非盲目灌输一堆心灵鸡汤,而是用心地教你怎样和同做朋友,怎样将压力转化为资源,怎样用思维干预来调整能量,以及传达痛苦和成长无法分割存在观点,个人看了非常感动

  逆境下冲出重围的人,往往擅长压力。

  擅长压力不是说不受困难影响,也不是让你在问题面前保持淡定,而是允许压力唤醒勇气,联结和成长这些人类的本能。

  2019过去了1/4,相信很多人在重重压力下有点透不过气。但得知道,人在很多时候都能改变信念

  有位思维模式研究教授提到,30分钟的干预就能改变人生轨道想法,思维模式的小转变,会激发一系列深入变化

  读这篇文章,看这本书,就是思维干预。

  作者:小狼女,被名字耽误的潜力股,唯美颜不可辜负,最大的理想是美到老,有限时光里带你读人读书读生活,狼性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