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房奴”奋斗的糖衣下,有一个自虐成瘾的灵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房奴”奋斗的糖衣下,有一个自虐成瘾的灵魂

2019-04-17 12:30:41 作者:霍群菲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房奴”奋斗的糖衣下,有一个自虐成瘾的灵魂

  朋友两口子最近风风火火,为买房子家里鸡犬不宁,相互诋毁,言语之间充满了火药味。

  男人不愿意急急忙忙贷款买房,况且已经有房住了。刚过了几年舒坦日子,日常基本可以实现一般的消费自由。比如,车厘子自由,穿衣自由,带孩儿出个国啥的。

  女人看着存折里有了6位数就不安分起来,计划继续当“房奴”。指责男人:“不思进取,不为孩子想,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你就一天天轻飘飘的就知道享受。”

  被啰嗦久了男人也指责女人:“一天天也攒不住个钱,有点钱就乱花,化妆品衣服乱买。”

  争吵之后俩人达成共识年轻人不该只顾享受,一定要为了孩子好好奋斗开始不消停的跑房市,一周五天班,周六管一天娃,周天跑楼市,一周七天忙的不亦乐乎,反而觉得舒坦了。

  选好地段楼盘,就开始筹集资金,舔着脸亲戚朋友借了一圈,有了合适理由,找别人借钱也不觉得脸红,被拒绝也不难过伤心,反倒觉得过瘾

  摄影师 / Sejkko

  朋友们一起聊天:“恭喜你办了件大事,又一次做了“房奴”。”

  她说:“终于又可以心甘情愿的过苦日子了。

  大家起哄:“你这是奴性不改呀!”

  我说:“自虐成瘾呀。”

  她顿悟似的:“你说的有道理呀。为什么我就不能好好的享受生活呢?花点钱给自己买好的化妆品、喜欢的衣服、怎么了?我不值得享受好的化妆品和好衣服吗?非得要把生活水平拉低到从前?”

压抑欲望总要获得满足

  他们觉得自己不配享受,互相指责对方只知道享受。仿佛享受了好的食物、好的衣物、好的风景、甚至是适度的消费自由,都是有罪的,不思进取的。仿佛看到两个儿童幼年时物质匮乏,有什么想要的玩具、衣服、食物、就会合理说服自己:“父母都这么辛苦了,你还想要物质的享受,不懂事啊!”物质的欲望就这样被压抑。

  被压抑的欲望总要获得满足,所以成年以后一旦有钱可能会肆意挥霍,囤积物资,拼命购房也是其中一种。另一种可能是总想维持低水平的消费,一旦消费逾越阶层就会觉得焦虑不安,通过各种方式将自己打回原型比如购买超出支付能力房产

不能太嗨,太爽,太自由

  不能太嗨,太爽,太自由。一句:“人无压力轻飘飘。”透漏着很浓的自虐信号,仿佛没有了压力就浑身自在似的,非要背负着什么才能心安理得的活着。

  我仿佛看到了幼年时,一个玩的正嗨的孩子,突然母亲问道:“疯啥呢?作业写完没?家务做完没?”一盆冷水浇灭所有热情这样的孩子长大不能太嗨,一嗨就觉得会有惩罚,没有惩罚不自在。所以必须生活在压力之下,每个月有房贷追在屁股后面才舒坦。

总要找到合适的理由,将自己打回原型

  找个合适的理由,使自己不背叛幼年的环境虽然现在的自己已经不是幼年的自己了,但是成年的他们一但过得太舒服,就会焦虑。总要找到合适的理由,将自己打回原型。

  摄影师 / Sejkko

  比如做房奴、做车奴、做孩奴、用我朋友的话来说就是:“奴性不改。”

  朋友给孩子买了学区房,这个理由多么的冠冕堂皇,站的住脚,但是那句:“终于可以心安理得的过苦日子了。”暴露了潜意识愿望

  潜意识真实想法是:“我怎么能独自幸福呢?父母从来没有享受过,吃了一辈子苦,从来不曾肆意生活。我怎么配享受呢?不能太爽,要吃苦。这样的日子才熟悉,不焦虑,才过瘾!”

  我发现在他们奋斗和进取的糖衣下,有一个自虐成瘾的灵魂在他们的故事里,你有没有看到自己?

霍群菲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主治医生

  中科院心理治疗咨询专业硕士

  在自我身份认同的路上,遇见精神分析遇见自己。

  推 荐 阅 读

  投稿

  猛 戳被压抑的欲望,总要获得满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