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魔法石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魔法石块

2019-04-21 13:15:0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魔法石块

  又是一个学期结束了,按照惯例,要进行课堂教学评价打分活动。一是由于忙,二是心里一直拿不定主意呈现老师们一堂什么样的课,所以一直在拖着。终于,不能再拖了,再拖就要考试了,那样没得讲了。所以,今早上第一节上了一堂公开课。

  一直没告诉学生要听课,早上快要上课了才和孩子们说,老师们要来听你们秋水校长的课。

  校长的课,对于很多老师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谁也想看看那个整天对着自己指手画脚、呼来喝去、指点江山侃侃而谈的人,到底是怎样上课的。校长也好,业务校长也好,做优秀管理者和做优秀的教师很难集中到一个人身上。当然既是优秀教师又是优秀管理者当然是最美好的事了。可惜,我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达不到这个高层次的一个境界。管理水平了了,课堂教学水平也一般。

  一直以为,自己的课上得很差,又没有时间及时地反馈成绩也一直不好。但感觉孩子喜欢,也断断续续的培养了孩子们一些学习兴趣、一些语文素养、一些做人道理,虽然分数上还有较大差距,总还能自我安慰一下。

  听课的老师,很善意的向我微笑着。我尽量地保持平静镇定,反正不能像初出茅庐小伙子那样再面红耳赤、掩卷沉思。

  按照惯例,给孩子们读了一篇哲理故事,让孩子们有常态感。或者不能让孩子们有个错觉,一有听课的就要做作或作假。然后给孩子们讲了“作文开头技巧八法”,一边讲解,一边弄了些中考满分作文以及名篇的开头读给孩子们听。看得出来,他们能理解,但是要真的会用,甚至灵活运用就更难了。方法介绍完了,然后跟孩子们玩了一个小游戏

  这一学期的作文课,没少和孩子们玩。把他们玩得都喜欢上作文课,我觉得这就是一个良好开端。从讲桌底下取出了事先准备好的玻璃杯、大石块、小石子。看着孩子们和听课老师好奇表情,心里一阵窃笑。很多老师和有的孩子在猜:“肯定是要玩那个大石块、小石块、沙子、水的游戏”。的确,我也带了沙子,也曾经想玩那一个。但是,感觉不如光用石块的这个有意义

  交待了游戏规则,往玻璃杯子里放满石块,要求必须要有大石块和小石子,看谁放得满。看着孩子们把手举的老高,跃跃欲试样子,我知道他们又高兴了。只要让他们参与体验,他们的热情就会高涨。而这种体验和参与要比我们单纯说教效果好上多倍。

  上来一个男孩子,一个劲地往杯子里装小石子,快要满了。我提示他,必须要放大石块。然后,他挑了一块小一点的放进去了,又在上面塞满了小石子。又找了一个女孩子,这个比较乖巧。先放了一个大石块,然后用小石子填充,然后又放大石块再用小石子填充。就这样,女孩放了三块大石块。

  然后我就给孩子们讲时间管理法则。玻璃杯子代表我们生命每一天的时间;大石块代表在这一天中我们必须要做的大事情;小石子代表了每天里可有可无小事情。当你的生命长河里,被这些可有可无的小事情塞满时,你就没有时间去完成哪些必须要做的大事情了。

  观察面部表情,孩子们像是懂了。于是,按照开头技巧八法尝试着写个开头。几分过去了,一展示,虽不尽人意还是略有可取之处的。

  下午作文课,看着孩子们继续写作文,于是点拨:不要一提时间,就要“三更灯火五更鸡”就要“时不我待逝者如斯”。提示了个题目魔法石块。于是他们都要“疯狂石头”、“幸福的小石头”、“快乐的石头”等等,居然有个小子写出了“魔法老秋水”,彻底的被这帮小家伙雷倒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魔法石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