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忘川河畔那抹绯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忘川河畔那抹绯红

2019-04-21 13:18:2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忘川河畔那抹绯红

  “古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诗人都说最好的游览扬州的时节应在烟花三月。那时烟花烂漫,烟柳层叠。美丽的玉树琼花,皎洁的溪桥朗月,绽显出隋风唐韵。二十四桥之畔,看江边红芍,听玉人弄箫,何等的惬意文章

  可惜,我去的不是时候,却又更是时候。曾经那么近距离欣赏彼岸花。不是烟花三月,没有骑鹤,更没有腰缠十万贯。而是在一个叫做秋彼岸的日子里,荡舟十里瘦西湖,漫步蜿蜒的烟柳画桥。不经意间,与绯红的彼岸花邂逅。翠绿的茎秆上艳丽花朵,盛开出一个秋天的烂漫。真的没有叶,只有花。这花,在当地被称为“龙爪花”。有人说这花其实就是荼靡。原因是佛说:“一切有为法,尽是因缘合和,缘起时起,缘尽还无,不外如是。”只是那伤痕却永不痊愈了,一一成为胎记,在往生的路上,如莲花开落,使你可以辨认。荼蘼是花季最后盛放的花,开到荼蘼花事了,只剩下开在遗忘前生的彼岸的花。

  因为被这花苦苦的纠缠大脑,让我淡漠了二十四桥烟柳、淡漠了瘦西湖畔的舫舟、淡漠了个园的碧竹成嶂、淡漠了风云白塔。满脑子里思忖的是忘川、彼岸花、荼靡;是因果、是轮回、是人世间最难解的谜底

  三途河边,忘川之畔,美丽的彼岸花峥嵘了千年的繁华传说中忘川是冥界的一条河,相传忘川深处,住着一位长须的老者——他是监管世间轮回的仙人。死去的灵魂经过忘川,就可以重返世间,获得新生。当然,他们要饮下忘川的泉水,将前世的哀乐情愁全部忘却,曾经的一切都成为过眼云烟

  忘川——在打字的时候,出来最多的是“望穿”这一个词条。我觉得忘川就应该是“望穿”。望穿秋水、望穿双眼都代表思念意思。忘川就是忘却就是忘情,既然有一个人被逼无奈,要饮却孟婆汤去忘却,自然绝望中,双眼望穿,期盼来世的相逢和重见都成为奢谈。双眼就在那刹那间,一汪秋水破壁而出,从此陌路相隔,纵来世重逢亦是枉然。

  佛说彼岸,无生无死、无苦无悲、无欲无求,是忘记悲苦的极乐世界。彼岸有花,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生于弱水彼岸,无茎无叶,绚烂绯红。见此花者,一切恶自去除。此花名为摩诃曼陀罗华曼殊沙华。佛经上说:“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相传此花只开于黄泉,一般认为是只开在冥界三途河边、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花如血一样绚烂鲜红,铺满通向地狱的路,且有花无叶,是冥界唯一的花。花香传说有魔力,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在黄泉路上大批大批的开着这花,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 又因其红得似火而被喻为“火照之路”,也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色彩。当灵魂渡过忘川,便忘却生前的种种,曾经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往生者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

  彼岸有多远?我不知道!在佛的法喻中,彼岸就是理想之岸,就是涅磐之岸。隔岸看花,花更香艳。彼岸之花究竟比此岸之花绚丽多少,只有看花人知道。设若,一路走过去,走到彼岸花之间,蓦然回首,彼岸原来又回到了刚刚跨越的河的那一边。

  “开到荼蘼花事了,尘烟过,知多少?”彼岸花是不是荼靡,我们不去管她。人生一路走来,处处是风景、处处是彼岸花。哪里的彼岸花最能入心,只有心知道。所以,我写道:

  彼岸花开彼岸香,

  花到荼靡是怅惘

  一生红艳一生苦,

  千年花叶千年伤。

  离散忍顾忘川泪。

  轮回岂怕魂灵亡。

  三途河畔轻轻唤,

  相顾恍然隔世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忘川河畔那抹绯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