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九味课堂 | 减肥为什么越减越肥?可能是因为你太焦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九味课堂 | 减肥为什么越减越肥?可能是因为你太焦虑

2019-05-10 12:03:43 作者:苏二 来源:好心情互联网医院 阅读:载入中…

九味课堂 | 减肥为什么越减越肥?可能是因为你太焦虑

  夏天到了,又要开始努力减肥了。

  总觉得自己胖,不够好看,是很多女孩想减肥的原因

  减肥方法五花八门,除去骗人的“快速减肥”等外,无外乎是“管住嘴、迈开腿”,少吃、多运动,就能减掉多余肥肉经过适当训练,还能增加肌肉形体变得更美。

  然而,同样是少吃多动,为什么别人能成功,更加努力的你却体重停滞、甚至越减越肥?

  可能压力肥胖的锅。

  什么?压力大还会让人变得更胖?

  压力大,焦虑不行,忙得团团转、寝食难安,只见过瘦了的,居然还会变胖?

  确实是这样,有一类肥胖,就是因为长期压力过大导致的。

  1、慢性压力刺激人体存储更多的脂肪

  人在面对压力的时候身体产生系列生理反应根据所面对的压力事件性质不同,产生的反应也不相同

  急性、短期的压力事件,主要激活人的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系统,刺激肾上腺素等的分泌,引起人体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全身肌肉紧绷、胃肠道蠕动变慢等,便于人高度集中精神,面对外界危机事件。

  而当人经历长期慢性刺激事件时,身体则会激活下丘脑-肾上腺皮质系统,刺激可的松也就是压力荷尔蒙的分泌,来帮助身体处理面对的长期压力,在上述的各种变化之外,压力荷尔蒙还会告诉大脑储存更多的脂肪,以备不时之需。

  这是人体在长期的进化中形成机制。古时的原始人,由于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所以储存能量能力,就成了活下去的关键。当人碰到危机、感到压力较大时,仍然会启动这一机制,大脑会认为人当前有生存危机,让身体先储存更多能量再说。

  短暂的危机事件能让人提高基础代谢,人体会消耗更多的热量,加上压力通常还会导致食欲下降、失眠等,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使人体重下降,也就是通常所见到的压力下的人消瘦了。

  而当一个人长期处于压力下时,则储存能量变为主导,身体会倾向于储存更多的脂肪。也就是说,即使你吃的和平常一样多,身体也会倾向于从食物消化吸收更多的能量、并转化为脂肪存储下来。

  而由于腹部的脂肪组织对于可的松的作用比其他部位的更为敏感,压力期间人体内新生成的脂肪,会更多地堆积于腹部和内脏器官表面,而不是四肢,对健康的负面影响更大。

  2、压力让人吃得更多。

  进食会给人带来愉悦感,从而舒缓压力,高糖高脂肪类食物尤其减压,能带给人更多的欣快感。因此面对压力的时候,很多人会选择大吃一顿,烧烤撸串、大鱼大肉,以缓解压力。

  这是因为慢性压力会增加体内可的松的分泌,而可的松一方面可以直接刺激人食欲的增加,另一方面降低下丘脑对于饱足信号敏感性。也就是说,你会变得更想吃东西,而且往往需要吃更多才会觉得饱。

  这导致即使你不额外加餐,长期压力的慢性刺激下,一日三餐中,你仍然会不自觉地比以往吃得更多,并且会倾向于挑选热量更高的食物。而且这种食欲的增加,本人是很难自我察觉到的。

  而当工作过后,人往往会想好好犒劳自己一顿,无形之中又增加了热量的摄入。

  3、压力事件使人无暇运动与锻炼

  压力大的人往往因为忙碌,在电脑前忙于工作一坐就是一整天,体力活动大大减少,额外的运动与锻炼更加减少,直接导致了身体剩余热量过多,囤积成脂肪。

  综合以上原因,也就是说,你越担心长胖,由于担心造成的心理压力,就越容易让你长胖。

  越想减肥越胖,我该怎么办?

  这可真是让人沮丧

  该怎么办?

  一、正确面对压力、缓解焦虑情绪,并在此基础上真正做到少吃、多动,才是釜底抽薪

  1、选择恰当方式缓解压力。

  当你感到压力太大时,善待自己,不要选择大吃大喝,可以去做很久没做过,又很想去做的事,比如:去逛逛街,买一件自己喜欢衣服,看一场电影,洗一个热水澡,拜访一下好友等等。

  2、减少高热量、低营养价值零食饮料的摄入。

  不要在家里或办公的地方摆放零食、饮料,也不要在餐桌以外的地方进食,减少外卖的频次,以减少吃垃圾食品机会,并定期对体重进行评估

  3、选择能够缓解压力、改善焦虑的食物。

  鱼类坚果、全麦谷物等,食物中所含的必需脂肪酸有助于缓解焦虑和沮丧情绪,让人迅速快乐起来。另外,当人焦虑的时候,摄取的碳水化合物可以通过增加血液中5-羟色胺(一种人快乐时大脑大量分泌的物质)和大脑中神经递质的含量,使人变得镇定,但注意不要选择含糖量太高的。烤土豆、全麦面包或低糖全谷类食品等,除了热量低外,和糖果比起来也需要更长的消化时间,所以它的镇定作用也更持久

  4、多喝水。

  缺水状态尤其使身体容易焦虑,不要等口渴了才去喝水,在你觉得口渴前,身体就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

  5、适当运动。

  每天抽出一定时间来做运动,哪怕只是十分钟。跑步、打球、快走、有氧操等,运动的减压效果是非常好的。

  二、分析减肥的压力根源,是真正的釜底抽薪。

  你减肥的压力来自于哪里?

  减肥的最终目标应该是为了健康,而不是为了他人的赞美

  一个计算公式(体重指数) :BMI=体重(Kg)/身高(m)²

  一般情况下,这个值在19-24区间,就是正常且健康的。当下的骨感审美,很多时候都忽略了人的健康,一味追求瘦,很多女孩减肥不成,甚至得了厌食症或暴食症。

  正视自己,健康的你本来就很美,如果想减肥,也是为了变得更健康,除了减掉肥肉,更重要的是增加肌肉,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瘦成排骨

  问一问你自己:减肥是必要的吗?为减肥而焦虑更是值得的吗?

  生活多姿多彩的,除了胖与瘦,还有很多其他东西值得注意和享受,不要被减肥所捆绑。也许你不焦虑体重的时候,没有了压力的刺激,身体就自己慢慢瘦了。

  本文由《九味镇心颗粒》提供内容支持

  (点击图片申请开药)

  心理压力测试

  评测介绍

  一条弹簧如久受外物压迫,会失去弹性,我们的精神也是一样,如常受别人的思想的压力,也会失去其弹性。

  ——叔本华《读书与书籍 

  01

  为什么我们总是感觉压力山大?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20岁至30岁的人群精神压力最高年轻人群体成为各年龄段压力之首。

  工作、买房、买车、婚恋……生活的每一面都令这一代年轻焦头烂额,难有喘息的机会,也无法去追逐现实生活与休闲娱乐的平衡

  压力不仅是普通人专利,即使是名人逃避不了。

  在知乎上,有一个提问少年成名是什么感觉?”蒋方舟最大的感觉就是压力,她回答道:“无人时也觉得有人鞭抽棒打地在后面催促自己,或是有无数双眼睛在盯着自己的人生进展,不怀好意地,于是总是提着一口气,担心不进则退。” 

  天才光环父母期待,压着她举步维艰,让她早早散去少年的灵气,明明到创作最佳的年龄却陷入瓶颈

  02

  面对压力,除了逃避和死扛,还有什么办法

  分析了压力来源之后,我们就会发现:人只要活着,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压力,压力是不会消亡的。

  死扛和逃避,并不能有效消除,反而会使压力堆积,日积月累,成为压垮你的稻草

  心理学家Kelly教授说:比起对不安的逃避,对生活意义的追求才是身心健康的不二法则

  不要因为害怕压力而不敢向前迈步,不敢做出选择和追求。面对压力,我们还有另一种选择——就是暂时停下脚步,去休息调整了解自己的压力指数,化解超出正常负荷的压力,在适当的压力指数下不断前行

  影响力

  你的压力超标了吗?本测评将通过分数直观呈现你的压力值,并分析你在压力下的表现,提供一些科学的方法,帮助你缓解内心的压力,寻找轻松生活的力量

  情感 | 治愈 | 人际 | 婚恋 | 亲子 | 职场 | 测玩 |留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