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帮拿个快递都不行,真伪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帮拿个快递都不行,真伪善”

2019-05-31 20:17:26 作者:阿当 来源:书香 阅读:载入中…

“帮拿个快递都不行,真伪善”

  啊嫚是我的大学校友,比我小两届,今年6月份毕业

  前段时间,她因为论文上的一些事情请教我,所以才有了联系

  她真的是个准毕业生——毫无戒备心,谁当年刚别业不是这样的呢?

  聊完毕业论文的事情,她还主动跟我聊生活上的事情,她说自己最近发生了一件事情,和舍友闹掰了。

  小慧是啊嫚的大学舍友之一,临近毕业,宿舍6人也准备各奔东西,有的选择留在广州,有的选择提着背包北上。

  小慧跟啊嫚都想留在广州,于是小慧跟啊嫚说,不如我们一起合租吧。

  啊嫚其实心里有点不想的,但开不了口拒绝,于是合租的事情就这样定下来了。

  五月初她们从学校搬出来,开始了新的同居生活。

  啊嫚开始以为,反正大家都一起住了几年了,也习惯了彼此的生活习惯,应该可以忍受的吧?

  结果,啊嫚高估了自己的忍耐力

   1   

  从前在学校,小慧就很习惯拜托别人事情,比如下午没课,她绝对不会自己去打饭,都是拜托舍友去买饭;偶尔想吃后门的小馆子,又不想去排队,拜托舍友帮忙去买。

  有时自己去吃饭,总是回去宿舍后才说自己忘记买这买那,然后又拜托舍友帮忙买回来。

  小慧很喜欢快递,隔个两三天就会有快递,但她很少自己去拿,总是一到有快递那天就拜托别人帮忙,她自己呢?不是在外面就是回去宿舍,忘记拿了。

  跟她出去玩,她从来不撑自己的伞。说拿着很重,然后就把伞放别人书包里,让别人给她撑。

  她自己呢,背一只小挎包美美的逛街。

  有一次上课她忘记带书本,然后打电话给啊嫚,拜托她拿过来,但问题是啊嫚已经走在半路了,啊嫚说“要不这节课跟别人一起用着先,我都在半路了。”

  “不行!这节课的程老师很严格的,要是被她看到我没带书,肯定被点名!”

  “那我已经在路上了啊,还要回去帮你拿啊?”

  “你在半路,回去就5分钟,我在课室,还得爬楼梯!”

  啊嫚实在是不想帮她,但是她拜托得也很诚恳,而且就这点小忙,如果自己拒绝了,就会显得很小气啊,所以最后她还是回去帮她拿了那本书。

  虽然无数次地告诉自己不要生气,不要埋怨,小慧也内疚满满地表达谢意。但无论怎么给自己做心理辅导,晚上睡觉时,啊嫚心里都会像被蚂蚁啃咬一般,翻来覆去难受要命

  几天以后,气也消了,偶尔还会摇摇头笑自己就是小气鬼。

   2   

  大家都是做毕业生,人人都是一个苦逼样。

  每一天,啊嫚都累得半死,回来都已经8点半了,还得自己做点饭什么的。

  小慧的工作相对轻松一点,但工资不高。可她说了,反正以后都得嫁人,有未来老公赚钱就OK了,自己只负责美美哒,照顾好自己。

  对此,啊嫚无言以对

  但是,小慧的美美哒,牺牲的可不仅是她“未来老公”的辛苦钱,还有啊嫚的精力

  小慧还是一如既往地拜托啊嫚生活上的事情。

  比如去拿快递,她基本上都是拜托啊嫚,有一次啊嫚晚上10点多才回家,小慧早就打来电话叫她帮忙拿快递。

  “那个,你自己没拿吗?”

  “我忘记了,回到家里才记得,你就帮我拿一下呗,很小的。”

  啊嫚真的很想说你自己去拿吧,我今天真的很累,但她经过一番激烈内心纠结,最后还是帮忙了。

  平常啊嫚要是早回家,就会做饭。她负责做饭菜,小慧负责洗碗。但她洗碗就真的只是洗碗,厨房里的卫生不会顺手搞一下,碗碟不会顺手摆放整齐,洗碗弄脏的餐台不会擦一下……。

  最后还是啊嫚跟在她屁股后面擦干净

   3    

  啊嫚爆发事件是拿快递。

  那天小慧又拜托啊嫚拿快递,啊嫚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心里挺烦躁的,就说,我已经回家了,你等会儿自己回来顺便拿了就OK啦。

  “我回去都快9点了,拿快递那条路又那么暗,我怕不安全,你就下楼帮忙拿一下呗。”

  啊嫚突然就很来气,那以前是谁晚上10点多了还拜托我帮忙拿快递?就你怕不安全,我呢?为什么你回家了就可以借口不去拿自己的快递,我到家了却要跑下去帮你拿?

  啊嫚越想越觉得对方公主病真不轻,于是,憋红了脸就说了句“你自己拿吧,我不去!”

  那天晚上,小慧拿了快递回家就生气地随手一扔,房间门也砰的一声就关上了。

  冷战,从那天开始。

  啊嫚痛苦了几天,最后狠下心来,跟小慧摊牌,宁愿赔付租房押金,也不愿意跟她合租了。

  而小慧呢,对啊嫚这种“帮点小忙”都那么小气的人嗤之以鼻,她在朋友圈里极尽段子才能,把啊嫚骂了个遍。

  啊嫚说,挺好的,她就骂吧,第一次不在乎自己在别人眼里的看法,第一次对跟熟人撕破脸皮感到松了一口气,而不是神经质地觉得是自己不道德虚伪

   4   

  阿当曾经也遇到过这种公主病。

  以前高中同宿舍一个女生,总是很喜欢拜托我帮忙买早餐。宿舍就靠学校后门,走路也就三两分钟的事,自己去买个早餐真的很快的,但她就不,每天睡到快上课的点,早餐全靠我帮忙买。

  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红着脸、委婉地跟她说你应该自己去买早餐的。

  她斜了我一眼,说“真小气,买个早餐多大点事?”完了还记恨起我来了,冷战到毕业。

  从那时开始阿当就明白了,遇到这种特别爱拜托被人帮忙的公主病,一定不能纵容

  纵使你觉得拒绝别人的一个小小请求,是自己小气,是自己不够大方温柔善良善解人意,你也必须顺从自己的内心,该拒绝就拒绝。

  其实如果对方不是公主病,无论是谁,我们乐意帮忙的,绝不会小气到帮忙拿个快递就能闹得绝交。

  关键是有些人,他们不觉得你帮她是出于好意,反而理所当然接受了,连一句谢谢都得不到。

  还有一些人,你越是帮忙,她就越是拜托你,一次一次地试探你的底线,一次一次地利用你的良心谴责,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琐碎事。

  等有一天,你终于受不了了,说我不帮,他们就会说,你真小气。

  是的,你不帮,你不做好人,对他们来说就是小气。

  大事上很多人都能做到该拒绝就拒绝,反而在一些生活小事上却难以做到。毕竟我们面对的都是自己的朋友,你说不帮,又抹不下脸来,帮吧,自己心里难受别扭得要死。

  甚至还会自己责怪自己:你太小气了吧?

  其实,你一点都不小气,帮人可以,一直在同一件小事上拜托你的,必须得拒绝。

  真心把你当朋友,又不是公主病的,肯定不会事事都拜托别人,大家都是成年人,生活怎么就不能自理了?

  遇到公主病,果断拒绝。

  ▼▼

  昨天写的文章也很好哇,点击图片阅读

  当然,扫码关注贴心~

  “

  青菜豆腐保平安,

  愿你一生平安喜乐,清清白

  注:图片来源于《玛丽和马克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