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教师阅读的切肤之痛在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乡村教师阅读的切肤之痛在哪里

2019-07-06 21:43:1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村教师阅读的切肤之痛在哪里

  如果长期生活乡村学校特别小学,就会深深地有一种感触老师们的阅读几乎丢失了?如要有人进一步追问我:“什么丢失了?如何丢失的?丢失了如何捡回?”

  这正是我要阐述的几个问题

  A:乡村教师的阅读丢失的是什么?

  1、阅读思想丢失了。大凡生活在乡村学校工作的教师,很少有经常阅读的良好习惯,别看他们的案头床头摆着一本本书籍,这大都是给那些晚上失眠或者寂寞的教师的一种催眠药物,随便翻翻几页书,大致浏览,就可立即入睡,这点还算是思想激进的老师,最近,我对六名老师做了不公开调查:他们当中最短当了25年教师,最长30年了,至今手边头竟然连一本书也没有收藏,其中有几个老师说:“读那玩意有用吗?教科书已经够我们承受的了。”这就是他们的阅读思想,阅读无用论在占据着他们的心际空间

  2、阅读品味丢失了。我记得看过一篇题为《做一个阅读有品位女人》的文章,这里阐述了这么一个观点:阅读必须有品味。品味这个词眼,的确不好做到,如何才算真正的有品位呢?依我看,阅读的品味必须体现在阅读读物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还有科学实用性具体一点说,就是思想积极向上艺术无与伦比,至于实用性不是说就是适合,至少阅读的人自己觉得真正受益,绝不是消遣。另外,阅读的品味还要体现在阅读的姿态时间安排上,不要把阅读当做一种累赘硬着头皮去做,比如,搭起一把小竹椅,坐在小树下,奏起轻音乐,读书看报,这种的姿态谁看了觉得很羡慕,如果像父母训斥孩子一样强迫孩子去阅读,这是有品味吗?

  3、阅读压力丢失了。是教师,就必须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更新转变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和教育思想,一味地墨守陈规,最终收效一定微乎其微。我觉得各级各类学校必须要把阅读列入每一个教师每天的议事日程中,必要时加压促使教师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目前,碍于教育主管部门的考评压力,使得好多教师应付了学生学业成绩,而对自身的业务提高置之不理,这就是一种教育的偏失。这一点不能埋怨我们的老师,这是主管部门的工作失误。

  :乡村教师的阅读是如何丢失的?

  1、教育考评的不完善促使乡村教师无暇顾及书籍的阅读。目前,不知外地怎么样,就我所在的这个区域看,教育领导只是重视班级学生的及格率、合格率、优秀率,至于学生的素质、教师的业务能力重视蜻蜓点水般地搞一两次培训就算完事,由于上级重视了这三率,这样,使得老师们不得不为了自身利益而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身于提高教学成绩中,至于阅读成了一种多余,成了一种负担,其实,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不给教师腾出阅读学习的时间,就难以保证每一个教师的阅读效果

  2、阅读书籍的匮乏制约了乡村教师不能充分地阅读到各类书籍。在经济比较落后地区,尤其那些农村小学根本没有图书室阅览室,有的学校即使有,也只是数量极其有限的数十本,有得还是几十年前的旧书本,早该当做废纸处理掉了。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是学校管理工作的落后,校长思想的单一性和腐朽性,一所没有像模像样的书籍的学校如何促使老师阅读呢?这种无米之餐的买卖会成现实吗?

  3、学校管理的疏漏或者疲软也会导致老师们的阅读流于形式。好多校长只是开学初嘴上说说而已,至于阅读的具体过程,很少过问,也从不考评。我们老师很重视与自身利益紧密相关的事情,校长不重视了,老师们自然会把阅读撇在脑后。

  C:如何才会使乡村教师的阅读真正落到实处

  1、领导重视。教师的阅读关键在于校长的引导,而校长良好科学的引导取决于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这种支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政策上倾斜,二是制度上保证。政策上应该最大限度地利于教师阅读的奖励扶持,制度上从制定到执行,要始终贯彻和贯穿阅读的实施,如果学校的管理只是把教师阅读在口头上提一提,这样永远落不到实处。

  2、活动引领。学校可以不定期地举办教师读书交流活动,读书沙龙,读书演讲,读书征文比赛,读书成果展评,通过活动促使教师的阅读深入发展。读书本是一项静态东西,这种静态必须要通过动态展现。如果以静制静,则结果几乎微乎其微。

  3、政策倾斜。比如,教师评优选模,晋升职称,在政策上适当倾斜一下,对教师的读书成果涉入加分,这样对教师读书的一种肯定,无形中就会促使教师自觉自愿地善读书,读好书,多读书。

  4、资源保障。每学期,学校必须拿出一定数量的资金购买一些书籍,从书籍的阅读到借阅上,适当宽松一下政策,不要总是唯恐损坏书本而死死尘封,对书籍必须要及时更新换代时代发展如此迅猛,如果从源头上不及时变更,那学校教育、教师成长永远会落后于他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