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为财死的忧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为财死的忧思

2019-07-07 15:34:0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为财死的忧思

  中国有一句古话: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说得是何等的精彩,又是特别现实。我记得国有一位经学大师说过:“人,最珍贵东西除了生命外,就是财物。”我对这句话的理解,财物是人得以维持生命的源泉,是人生活中的必需,因为人需要人才对财物那么地看重而不加节制积累或者占有。人为财死,也在情理当中,据我看,更多的我们不要过于贬斥这类人。如果我们对自己对别人的每一天的所作所为深深思考:那一个人不是为了财物而奔波,甚至流血牺牲。财物,在我理解,不仅仅是手里可拿的,眼睛可看的东西,财物还包含精神层面的东西,正因此,男人们才那么贪恋女色,美女其实就是一种高境界心理财物,日常生活中,好多人总是对那些贪恋美女的男人不怀好意,这是一种不公正的看法,男人贪色是为了好色,好色是为了美了在美,如果没有一个男人好色,那美女就没有可以展示市场了吗?这样,美女必须的化妆品漂亮衣服还有金银首饰等岂不是堆积如山,这样,可想到这些东西的生产企业老板一定都去自杀或者投河,如此看来,生活中的每一种现象,都有可以值得利用价值。特别在那些外表看起来很糟糕的现象,其实真正地包含着深刻催人奋进的东西。

  人为财死,究竟能不能死,或者该不该死?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去思索问题

  人为财,关键适中。我看过周易,周易曰:“每个人的财物,从一出生就有定数。”如果进一步解读,就是“属于你的,别人抢不去;不该你的,你夺不来。”这里,我们还要明白这样的一个道理:财物需要珍惜努力争取,即便本该是自己的,如果一味地懒惰,自己的东西也会白白地跑到别人的口袋里,但,如果好高骛远,不切合实际地瞎努力,财物也得不来多少,这里,财物的多少与一个人身处的环境以及这个人所拥有条件有很大关系,比如,权力可以掌控一切财物,但权力可以使财物失去本来的面目。凡是那些以权谋私的东西最后会嫁祸于拥有权利者的子孙身上,这就是“报应”。我总认为财物是难把握的一种东西,多了不行,自己驾驭不了;少了也不行,时时刻刻要受财力不足困扰。如何才会做到财物的“应有尽有”之效果,一般人很难把握这点。

  人为财死,不足为奇,也不足为耻。为何?普天下的每一颗生命的死亡不都是与财物息息相关吗?人的一生,都在为财而苦命,是身处乡村布衣农民,还是处庙堂之高的达官贵人,是烦忧灯红酒绿小姐补子,还是浪迹江湖的好闲弟子,不都是为了财而饱受种种折磨荆棘摧残之苦。农民为了养家糊口而奔波,养家糊口的必需就是一种财;达官贵人为了权力荣耀苦心,这权力荣耀就是一种财;小姐补子虽说地位低劣,还是为了谋生的必需还得忍受,这种必需也是一种财,好闲弟子即便是偷是抢,不就是为了财,不过,平时人们对财的理解有些狭隘,狭隘却使好多人注入死胡同而不得自拔。

  为财,必须有道,无道就是要命。如今,这种取财的道复杂化了,不单指一种正规意义上的道,好多人就是很不明智的非要循着一种无道屈财,其实,这就叫敛财,敛财只有不俗者才可以做得到,普通人的敛财是一种愚蠢做法,最终只能是不但要了自己的命,很可能连自己的家人也搭进去。

  谋财,敛财,我都不提倡。我主张一种凭自己的能力,有多大本事就取相应的多大财物,这是一种最经济合算的取财方式。有人贪污几个亿,我想:这样的人要这么多钱干什么,钱多了反倒心不得安宁,时刻害怕有人来谋害,走路小心翼翼,接别人的茶杯也三思,这样很累的生活,有啥意思?英国一位哲人说过:“财只要供自己呼吸用就完全足够了。”这样的主张,就是说一个人只要维持自己一辈子的生活就可以了,而现实生活中,有的人非要替儿子、替孙子乃至于几辈子人的生活某费用,这些人为什么不好好思索:下辈子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谁也说不准。今朝有酒今朝醉,我对这句话特别欣赏

  人为财死,是一种连动物也不乐意做的事,而好多人偏偏要做。何况这样做的人都不是等闲之辈聪明过头糊涂,人呀,不能过于聪明,适当之际还是需要糊涂一下,郑板桥说过“难得糊涂”。真正这样做到的没有几个人。据我所察,人都是过分注重细节才导致不糊涂,不糊涂就会犯低级错误。犯错也得有品位,高错误不是错。关键可惜的是好多人只会知道犯低级错误,竟然啥叫高级错误而一概不知。高级错误在我理解,看似错误却又不是错误,这是一种水平。水平之所以这样称谓,关键要“平”,不平会叫水平吗?

  人为财,最好不要死,但为财之前,必须想到死。死其实就是一种财物的采物,别人需要的是灵魂,世界需要的是平衡。在灵魂和平衡的夹缝中,死重于泰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为财死的忧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