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兴致所至,随心而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兴致所至,随心而行

2019-07-10 08:48:43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古代诗人大多一生坎坷,所以为后人留下的诗篇以秋愁思恨居多。即使青年才俊风流才子王维也不例外,虽然十七岁即以《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成名,二十一岁即考中状元最高官职尚书右丞,可依然命运坎坷,历经安史之乱被捕入狱、被迫任伪职,平叛后又被定罪,幸其弟王缙自愿削职上书,才免遭牢狱之灾。

  中年以后的王维终于看透世间起落不过云烟,于是购蓝田辋川别墅,终日弹琴赋诗,随性而活。

兴致所至,随心而行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或走到水的尽头去寻求源流,或坐看上升的云雾千变万化,只要自己喜欢兴致所至、随心而行。

  由此可见,中年以后的王维,洒脱超然,其实比孟浩然,乃至苏轼更甚。

  孟浩然是“缘是不降恩,终于布衣而已”,无奈之后的洒脱,但心中依然对为官有着向往不甘

  苏轼也是历经起伏坎坷,一度因为"乌台诗案"被流放。终于豁然旷达:“一蓑烟雨平生""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一身蓑衣任凭风吹雨打,照样过我的一生。既无所谓风雨,也无所谓天晴。"可到底,还是在人间,还要以大无畏积极乐观英雄主义承受人间的腥风血雨。这也是苏轼为什么比王维更能引起世人共鸣原因。因为毕竟,我们再怎么超脱,都还是身处俗世。所以,我们认可中国几千年才出一个苏轼”。

  但论洒脱与超然,我个人认为,苏轼还是不及王维。

  王维是真正超脱了俗世,为自己置了一方“世外桃源",过起自己想要的生活,“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还有这首《终南别业》: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一人弹琴一人长啸一人独往,也偶然遇见山间老人谈谈笑笑无谓时间

  心真正超脱了俗世,兴致而至,随心而为。

  王维晚年的生活心境,让我心动,向往之。

  于是,在繁忙之后的假期,拋开一切心中杂念,行走,无谓去哪儿,可观路景听鸟鸣蝉吟,可享清风拂面柔软清凉,亦可自恋臭美拍个视频,或驻足观过往行人,或抬头看天上云卷云舒。

  总之,兴致所至,随心而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