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沟通不到位,导致公司损失了10个顺丰快递的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沟通不到位,导致公司损失了10个顺丰快递的钱……

2019-07-11 11:01:59 作者:杨小mi 来源:遇见小mi 阅读:载入中…

我沟通不到位,导致公司损失了10个顺丰快递的钱……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 ▲文/杨小米

  微博/@杨小米1988

  1

  我查看今日头条私信留言,发现我们抽奖活动,寄书的单号还是顺丰的。我很诧异,就去问君君:“这些书,还是从公司寄出去的吗?“

  她说:“是的。”

  这时,我就有点生气了,告诉她的事情没有听。但我想先了解一下情况,免得是我沟通不到位。

  我先说一下这个活动,为了活跃用户,我们一个月会进行2-3次抽奖活动,这是头条官方随机抽取的。一般情况下,我会朋友或我的书作为奖品

  ▲活动详情

  5月31号,我用龙哥的《人设》作为奖品,办公室里也没有这本书,直接从当当网下单寄给获奖用户的。

  这次活动结束后,君君问我,下次用谁的书?我说:用我的《行动变现》。

  她问我是否送签名版本的?我思考了一下,签名版本的成本有点高,书买回来,我签名,顺丰快递寄出去,快递费都快赶上书的钱了。

  我回答君君:“不用签名版本的,成本太高。”

  君君怎么做的呢?书不签名了,还是从办公室里拿的书,直接顺丰快递寄给用户了。

  我们复盘整件事,她说没有把“成本”这件事情考虑清楚,她这样解释合理

  我认为是我的表述不到位,应该这样说:

  结论先行:不用签名版本的,成本太高了。

  说明原因:顺丰快递,远点的23块钱,而直接下单,虽然不够金额,需多支付6块钱快递费,总体上,我们还是一本书能够节约十几块钱。

  补充说明:所以,你根据获奖的地址,一一从京东或当当下单寄给他们。

  沟通中,双方理解差异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不能指责君君理解不了成本高的问题,每个人对事情的认知一样

  在工作中,因为这些沟通中出现的问题,我们才能更好地反思,如何把信息传递到位。

  这件事很小,不过10个快递的钱,可是开公司后,我会考运营成本,该花的钱不含糊不该花的钱,一点都不浪费

  这事,君君也记住了,下次做事,多考虑几个方面,这样确保高效,一遍做对。

  2

  关于沟通的文章,我写过不少,这件事情,强调多少次都不为过,实在重要了。

  现在,我们公司比较小,每一个新人,我都希望自己亲自带一遍,她们被虐了,我收获也很大,对职场有了新的认识。关于带人,我也不断总结经验,希望更高效一些。

  继续说说和君君的沟通问题,我很认可她的工作,她提前半个月就转正了。

  我希望她进步更快,如果遇到什么问题,我会详细和她聊聊为什么这么做,一起复盘,让她理解到位。

  我在微博热搜上看到两个话题,一个是关于中午不和同事吃饭被领导批评,另一个是关于存钱的。我认为很适合写两个微头条,就分享给君君,我怕文字表述不清楚,就语音告诉她如何写。

  过了几个小时,她写好发给我,完全和我要求的不一样,按照自己的理解,偏离了。我问她:“是不是我们之间的理解有什么问题?”

  她回复了一句:“米姐,你发的语音,我听不太清楚,麻烦你再给我说一下。”

  大家可以想象我的反应,我要气炸了,听不清楚不应该第一时间问我,让我重新跟她说一遍吗?

  我和她表达了我的感受:“君君,这件事情,我很生气感觉没有被尊重。你听不清楚,为什么当时不问我,是不是觉得这是一件不重要的事情。”

  君君开始解释,她辨别了部分内容,然后根据那个内容写的。她没有不重视这件事情,是写的时候过去了一会,担心我会说怎么这个时间才问,所以她想先写出来给我看看,如果不过关,再修改

  我让君君想一想,平常我有没有因为我表述不清楚,她问我问题时我批评她?她担心我会批评她,这是她的猜测,并没有发生

  我毫不客气地指出来,“你的毛病还是想当然,关注的点都不是一个工作如何做得更好,而是我会不会说你。

  君君再次意识到,她这个问题没有改正,她对工作的认知更多停留在担心的层面,担心做不好被领导说。

  这样的她,会努力做好工作,得到领导的认可,可心会很累。

  我引导她少担心,要多想如何把事情做好。如果你的关注点是这个微头条如何写好,听不懂就问我,哪怕我批评你,你也知道如何做了,把事情做好了,结果是好的。

  而你出了问题再问我,事情很糟糕你没做好一件事情,我和你分析原因,复盘,就是为了以后把事情做好。

  我们公司是允许犯错的,做事情积累经验,哪能不出点问题呢。

  这事,我也注意,下次如果需要语音的,我给她打一个语音电话,一一说清楚,沟通到位。

  3

  我和天一讨论过一个问题:是不是态度好,就是有责任心?并不是,每次布置任务,都回答好的,可能并没有真正理解要做什么。

  还好,我和天一是目标前置的人,出点小问题,也有时间及时弥补

  关于沟通,我们内部有几点是反复强调的。

  把一件事情尽可能详细地表述清楚,

  确认对方接收到

  这是很考验人的一点,你的逻辑清晰,自己先理解是一件什么事情,能够和对方传递到位。

  那么,如何清楚、完整描述一件事?

  ① 结论先行:我要说的这个事情是什么;

  ② 写明经过简单具体描述事情本身,并分段;

  ③ 补充说明询问接收人是否有其他意见

  案例我不举了,就是前面,我和君君复盘后,反思的应该如何沟通。

  除此之外,还要多做一步,确认。樊登老师曾分享过:“同一件事,我为什么给员工重复讲5次?就是要确保对方能够理解他想要做什么。

  反复确认,我们公司做得不多,偶尔会出一点问题,以后我和天一会注意,不强调5次,多确认一遍是需要的。

  我还提醒公司的小伙伴准备一个本子,什么事情都记录下来,沟通时带着,有依据,也更能把事情理解清楚。

  沟通的目标是解决问题

  在职场中,坚持有问题直接沟通,委婉是一种伤害。我们的沟通目标是解决问题,怎么把事情做好。

  君君担心被批评,有时候,你同事或领导今天就是心情不好,可能大姨妈来了,和老公吵架了,不想说话,你也要担心是不是自己哪里得罪她了?

  而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把事情做好,这样很可控有事说事,不要考虑太多其他的。

  沟通中,不要带着过多情绪

  这点是我平常很注意的,我性格着急容易不经过大脑,话已经出口,伤害到别人。

  在和同事沟通中,我都会提醒自己先不要发脾气,了解清楚发生了什么。

  前几天,我就因为写作课上一件事情,看到问题很着急,没有了解清楚问题,就在群里问苏末和冯老师。我的本意是解决问题,后来,我复盘整件事情,文字传递的情绪就是我否定了他们的工作,让谁看到都不会开心的

  事后,我和苏末道歉,解释清楚我做得不对地方同时,我也认真听她说了具体的事情,很快解决了问题。

  这件事情,我写到了重要事件的记录里,提醒自己以后要注意。过激的情绪、抱怨只会伤害到对方,不会解决问题。

  我是一个情商很低的人,在沟通的路上,一直在学习只要从内心里重视这件事情,摸索一些方法,经常反思,会做得越来越好。

  以后,如果遇到沟通的案例,我会继续和大家分享。

  - END -

  往期文章

  (点击图片可看,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我毕业3年月入8万”:不是你不会,而是你赚钱方式有问题

  我和朋友深度交流的8个问题,总结成6000多字的逐字稿,分享给你

  为什么又忙又累,我还是坚持要去旅行?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