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至圣先师,万古长青”----中国矿业大学实践团队走进孔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至圣先师,万古长青”----中国矿业大学实践团队走进孔林

2019-07-15 09:16:27 作者:拾薪传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13日,中国矿业大学拾薪传忆实践团游览山东曲阜孔林,祭拜孔子之墓,学习儒家文化了解孔氏家族的传承与繁荣

  孔林,又名至圣林,位于山东曲阜城北1.5公里处,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家族墓地,是世界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地。

“至圣先师,万古长青”----中国矿业大学实践团队走进孔林

  “至圣林门” 为孔林正门后世将孔子奉作圣贤,充满了真挚敬意。往前走去,“万古长春”坊,映入眼帘象征着孔子的思想犹如松柏长青,万古不衰。孔子墓旁,松柏环绕,高耸入云,《史记•孔子世家》中写到:“孔子葬鲁城北泗上,弟子皆服三年。三年心丧毕,相诀而去,则哭,各复尽哀;或复留。唯子贡庐于冢上,凡六年,然后去。”孔子去世后,弟子们带来树种栽植在孔子墓周围,唯有子贡所植楷树存活时间最长,直至明代,仅存树桩,后人立碑建亭纪念之。

  在游览过程中,实践团记者工作人员游客进行采访,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儒家思想对当地人影响之大,几乎每个人脱能夺口而出,“德不孤,必有邻”,“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不仅如此景区背诵论语四十一则中的三十则就可以免门票店铺内几乎都挂着《论语》的书法作品,客运站站随处可见《论语》,这就是曲阜人民传承儒学方式,这就是中华儿女对儒家文化的最大敬意,融入生活,让其在生活中开出文化的传承之花。

  时至今日,孔子学院全世界撒播,不仅影响着中华儿女,更在每个角落留下了儒学的火种,静待日后生根发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