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白:如果能重来,我选李荣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白:如果能重来,我选李荣浩

2019-07-14 22:02:57 作者:爱你的凯紫 凯紫的诗词 来源:凯紫的诗词之美 阅读:载入中…

李白:如果能重来,我选李荣浩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凯紫的诗词之美每晚推送

  点击上方收听音乐

  李荣浩在歌里唱到:如果能重来,我要选李白。

  可惜,李荣浩结婚了,而李白只有苦和相思

  “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

  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

  “机中织锦秦川女,碧纱如烟隔窗语”

  “停梭怅然忆远人,独宿空房泪如雨”

  李白笔下有很多相思的女子,我最喜欢的是这一首:

  《玉阶怨》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

  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虽然曲名标有“怨”字,但全诗不见怨,反而是一种无限幽深美感

  这让我想起李白一段“藏匿”的情,就在长安城那座宫中。

  天宝初年,李白结识了贺知章,贺知章将他引荐给唐玄宗。他走进了这座宫殿认识了杨玉环,那时她刚刚得宠。

  一天,唐玄宗带着杨玉环赏花,兴庆湖畔,他们漫步长堤,身后是最出色梨园子弟花香月色下,翩然起舞,李龟年正张罗着管弦班子此情此景,唐玄宗说:“赏名花,对妃子,此情此景怎能再唱旧词?”

  这时李白正躺在酒楼里,半醉半醒,被李龟年拽进了宫。借着醉眼看到一位美人,心荡神驰,一口气写下三首《清平调》: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曾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似醉,却极清醒

  旁边的唐玄宗喜笑颜开连连赞叹。他听出了李白的才气,却没听见他“心动”。

  因为工作需要,再加一点点好感。杨贵妃和李白越走越近,李白“斗酒诗百篇”,杨贵妃“霓裳羽衣,贵妃醉酒”,也都是性情中人,时间久了难免会激素上头,忘记现实

  杨贵妃骨子里有文艺气质,带着一点少女心,她特意跑去和李白说:大唐有你,才是真的了不起。李白不醉了,在这长安城,他突然有种找到知己感觉,可惜她是帝王女人

  李白性格豪放不羁,但他心里也是敏感的,他在诗里也有对爱情憧憬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

  李白笔下的杨贵妃是最美的: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颜色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这些诗句中,是汩汩而出的倾诉,还有那厚重缠绵的怜爱。

  对于杨贵妃,李白是不是真的有过这么一段情史,我不敢妄断。但惺惺相惜,惜而生情是有的。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的命运相似。怎么说呢?

  先说李白,他一生辉煌回忆是在长安。三年后,他却头也不回的走了,这三年他风光无限,也落寞的白了头发

  的确,唐玄宗给了他最高尊重,据说当年进宫的时候是“降辇步迎”,随后就让他进了翰林院。看起来是够重用了。但是实际上呢?唐玄宗后来每次出游都带着李白,让李白记录皇帝生活,代笔写日记。顺便再夸一夸杨玉环的盛世容颜作为他们这对夫妻的“保鲜剂”。这不是李白想要的,他想当一个政治家,而不是歌颂爱情的诗人

  他发现这个官场混沌不堪的,狂妄的外戚勾结,他看不下去。他不想袖手旁观,想拥有实权,当个宰辅之臣。可是唐玄宗再怎么尊重他,也只是把他当作舞文弄墨的人而已,这样的人怎么会被允许参与政事?不可能

  所以,李白在宫里是孤独的。在这里没人理解他,理解他的人他也不敢靠近。

  说白了,李白是唐玄宗的“玩偶”,而杨贵妃呢?更惨!是整个唐朝的“玩物”。

  杨贵妃是唐玄宗最爱的妃子,长得漂亮肯定的。但是一个女人漂亮,也不过是十几年的事情男人的心,随着美貌变化,像浮萍一样游动更何况,她的男人是九五至尊后宫佳丽三千。

  曾经看过一个帖子讨论杨贵妃是否真的爱过唐玄宗,这个问题我们无法回答。但是客观来讲,杨玉环不得不爱唐玄宗。所有后宫的女子都必须爱。为什么?因为要活下去。在生死面前,谁管你可不可以?

  再说杨贵妃的死,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一句:“杨国忠谋反伏诛,请陛下也杀贵妃正法。”唐玄宗也没办法众怒难犯。他知道,再说一个不字,下一个死的就是自己

  他不舍得,但不会跟她一起去死,没爱到那种地步。这是一种豢养的爱,更像是养猫,养狗的爱,不对等,不是人和人之间的爱。

  而这些,杨玉环从一开始就想到了,当王的女人,命早已不是自己的了。可见,“王朝的玩物”,不是戏弄之词。

  在那个年代,多少人能追求自己内心?连皇帝都不能,更何况是这些普通人

  他们也想要爱,他们也想追求理想,但他们更不想死。

  很多真实情愫,也只能在诗里窥见一斑。也不知道那首缠绵悱恻的《长相思》,是否也是为杨贵妃所写?

  “长相思,在长安。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美人如花隔云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渌水之波澜天长路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长相思,摧心肝

  真真假假,都无所谓了。我们都不是李白。哪怕他还活着,大概也搞不清楚自己真实的感觉吧。

  离开长安,不管是因为政治抱负,还是因为感情受挫。无论如何,我宁愿告诉自己,在还能追求梦想,追求爱情的年纪,别当李白。

  如果能重来,我要当李荣浩。敢爱就去追,抱得美人归。

  凯哥私人微信号:ka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