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有定力,不当教育里的野蛮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要有定力,不当教育里的野蛮人

2019-07-12 08:15:12 作者:连岳 连岳 连岳 微信号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要有定力,不当教育里的野蛮人

  Ivan Sh,The Boy in the field

  如果我监督管教孩子,将来他就会一直依靠我,没有自律能力。所以,我不监督,不管教是对的。

  这种观念竟然为一些家长信奉,只要愿意动5秒钟脑子,就会发现完全成立,否则,教育就不应该存在,用同样的逻辑,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如果我教孩子吃饭,他将来就不会自己吃饭;

  如果我教孩子走路,他将来就不会自己走路;

  如果我教孩子说话,他将来就不会自己说话。

  老师也可以对这些家长说:如果老师监督管教孩子,让他们学知识,他们将来就会一直依赖老师,没有自我学习能力,所以,老师对你们家的孩子不理不睬,才是对的。这些家长听了,会开心吗?可能火气比谁都更大。也就是说,只要凭本能,他们就能发现这种论述的不合理,但为什么放在自己身上,就乐于接受呢?

  用伟大历史学家爱德华·吉本的话来说,这就是野蛮人的重要标志。他们任由自己的本性驱使自己;无法约束自己;没有长远目光;动辄为小事发怒,以命相搏;对于马上能够得到的享乐总是无法拒绝

  “不监督管教孩子才是好的,孩子自然会长优秀个体。”这种说法能够马上让他们免除劳动,得到享受,野蛮人无法拒绝。

  吉本毕竟是200多年前的学者,那时候说话没有那么多政治正确,他若在当下,估计就无法这么直白了。其实人类社会结构比较稳定的,一定存在一部分的野蛮人。人的教育过程,就是从野蛮人走向文明人的过程。简单的公序良俗,比如不可伤害他人,不可盗窃,要守秩序,要合作共赢,都要经过反复的培训才能慢慢内化成一个人品行

  什么是自律?就是克服当下享受的冲动,为实现长远目标训练自己。自律让人看到5年10年后更好的自己。稍微有点价值东西,都需要自律。地位名誉财富,都没有马上得到的。就是供套小房子,你也得吃几年土。有无自律能力就是文明人与野蛮人的分类标准成功的教育就是一个人获得自律能力,他战胜了自己的野蛮本性。

  一个人孩子得到自律,他的父母有自律能力,当然具有天然优势,你自己有的东西才能教授,文明人的孩子更容易成为文明人。在同等条件下,教育是最不可能逆袭的。现代教育制度,为无自律能力的父母提供了帮助学校是专门的教育机构,孩子高质量完成教育,就能得到父母身上没有品行,包括自律。

  但是教育的完成,必须借助纪律批评适量痛苦。不服从管教被批评,成绩落后感到痛苦。剥夺这些手段,只允许孩子快乐,甚至毫无底线恭维孩子,认为他们最纯洁、最正确,由着他们就好了。那么教育只能宣告失败。教育是双重的痛苦劳动,父母师长是痛苦的,孩子是痛苦的,快乐在长期培训之后才会产生。这是人类教育史上一再重复本质,对这点没有坚定认知,被人忽悠去当野蛮人,也就不奇怪了。

  推荐:同样是爱,但父母之爱特殊

  上文谈谈教育新规,负责任的家长将扩大领先优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