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要孩子成材,不逼不行,可很多父母不懂怎么“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想要孩子成材,不逼不行,可很多父母不懂怎么“逼”

2019-07-16 08:00:34 作者:雯雯 村长讲故事 村长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想要孩子成材,不逼不行,可很多父母不懂怎么“逼”

  写在前面

  小媛刚刚确定怀上了宝宝,就开始迫不及待地规划要怎么养孩子了。

  衣食住行就列了一张大单子,这还不算,连未来要让孩子学什么特长上什么学校都写成了计划书。

  她老公看了一眼吃惊不行

  “孩子还没生出来呢,他要不喜欢你决定呢?你是不是该等孩子生出来以后尊重一下他的意见?”

  小媛抢过单子对老公翻白眼

  “你真是一点危机意识都没有,哪像当爸爸样子!”

  她老公都无语了:“你也太着急了吧!”

  父母逼迫

  会带给孩子巨大压力

  像小媛,就是比较典型的“焦虑”型家长大部分家长可能没她这么焦虑,但说起给孩子报什么班,相信肯定也是如数家珍的。

  他们都信奉“孩子不逼不行”,觉得孩子没有自觉性,要是没有一个人替孩子把关、督促,孩子肯定什么事都做不成,而这个人,自己责无旁贷

  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我读书的时候也是报过培训班的,我一向数理化不好,用我爸妈的话说就是“不开窍”,他们也着急,高中就给我报了当时的名师班,还是我班主任推荐的几位退休教师开的联合补习班

  这些退休老师都是相当厉害的老教师,报班也有限制,分数要在及格线上,每期只收15人,多了不收。

  就是这样一个补习班,一轮补下来,班上15个孩子,除了基础本来就不差的几个进步明显,别的孩子,包括我在内,都没有太大的进步。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和我一样,在父母那里承受的无形压力太大了。在补习班上学完了之后,回到家爸爸妈妈就会不停地问今天学了什么,做了什么题,然后就是不歇气地做题做题做题,稍微露出一点想休息意思都会换来一顿训斥

  越是这样,我们的脑筋越是转不动,对考试越是只有茫然害怕,要是考试还考不好,我们是不是真的没救了?结果就是越怕什么来什么,补习下来,考试仍然没什么起色

  父母们看到成绩都会骂孩子:“为你掏了这么多钱,结果钱都白花了!”

  果报了班逼孩子读书,孩子们就都能变“学霸”,我想,那可能“学渣”就没什么生存空间了。

  相信大家知道功夫在诗外”这句话,学做诗,不是照着诗学诗就能学会做诗、也不是天天念:“你快做诗啊。”诗就能做出来的,而要把眼光放在知识阅历积累上,只有积累够了,才能下笔如有神

  教孩子读书成材,也是一样的道理

  学会“逼”孩子

  那么想要让孩子成材,父母的功夫又该下到哪里呢?

  其实,说孩子“不逼不成材”,这话不算错,但是怎么逼孩子,却是有方法的。这个方法当然跟逼着孩子上培训班做练习题是没什么关系的。

  那应该怎么逼呢?

  与孩子一起制订、完成目标

  1

  父母给孩子报培训班,可不是报完班就结束任务了。

  班报完了,你应该和孩子坐下来讨论,上这个班,要达到什么效果,学会哪些知识,这些是需要作为父母的你和孩子都必须搞明白的——也就是目标。

  有了目标之后,还要和孩子一起制定计划,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目标也不可能一步达成,在大目标之外,还应分若干个小目标,这样有助于孩子一步一步去完成。

  让孩子体验成功”的喜悦

  2

  有了这些小目标的帮助,孩子就能比较轻松体会到“成功”的感觉。就好像是打算马拉松,要是一开始就订42公里,等跑起来,感觉就跟望不到尽头没两样,一旦跑累了,就特别容易放弃

  可是如果在这条道路上,多设几个小站点,每跑到一站,就有人告诉:“你很棒,你已经跑到这儿了,要加油哦!”听了这样的话,当然就会生出更多动力努力坚持跑下去,有更高的机率跑到终点

  制定小目标的目的,就是让孩子检验到这种实现小目标之后的“成功”,喜悦和自豪心情是持续推动孩子坚持下去的法宝哦!

  关键时候,推孩子一把

  3

  所谓关键时候,一般就是感觉到孩子懈怠、不肯坚持的时候。毕竟要持之一恒确实是很辛苦事情,孩子会在途中出现这样的情绪正常反应

  身为父母,在这样的时候作用力就凸显出来了:如果父母也跟着懈怠,那么孩子就算是半途而废了;而如果父母太过急躁,孩子则会反弹。

  在这种时候,就最忌讳这两点,我们绝不能当挥舞着鞭子抽着孩子前进的父母,而应该是孩子能寻求帮助获取力量对象

  如果孩子在前进的道路上慢下来了,一定要记得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必要情况下也可以修正目标,以避免孩子太过吃力

  避免武断和不懈的坚持,才是让孩子成材的良方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