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后一个童养媳(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后一个童养媳(全)

2019-07-16 20:00:49 作者:默小西 默小西 默小西 来源:默小西 阅读:载入中…

最后一个童养媳(全)

  〖戳图片阅读昨天的内容  〗

  01

  天上的白云乘着微风轻移,阳光透过树叶缝隙斑驳地印在阿香布满皱纹脸上。脚下的青草散发着泥土气味,金黄的稻谷摩挲出出沙沙的声响,阿香眯缝着眼睛,她一边走,回忆也慢慢交织画面……

  “老三,过来。”一个瘦小男孩站在阿香前面招着手,他光着上身太阳晒在他那黝黑的脊背上。

  “二哥,我们去哪儿?”阿香踩着小步子小心地牵过男孩的手。

  “去要饭。”男孩回头望了一眼,偷偷抹了抹眼泪

  阿香回头,看到身后那间茅草屋冒着火光地主老爷叉着腰站在田埂上,嘴里骂骂咧咧的。

  “二哥,他们为什么要烧掉我们的房子?”

  “因为娘死了,我们再也没钱还债了。”

  “娘是跟爹还有大姐他们住在一起了吗?”

  “是。”

  “我也想跟他们住在一起。”

  “别说傻话。”

  男孩拉着阿香,走过细长的田埂,阿香伸出小手,拂过金黄的稻穗手心痒痒的。

  那天以后,他们沿着乡间的小道一路乞讨,不敢去城镇,怕再也找不到路回家乡

  不知道就这样走了多久,走到脚下的胶鞋磨穿了底,走到稚嫩的脚底起了厚厚的老茧,阿香再也走不动了。

  “求求你们了,收下我妹妹吧!”男孩跪在地上将阿香往前推了推,他已经消瘦得不成样子,倒是阿香还是白白胖胖的。

  阿香怯生生地朝前走了几步,看着对面的两夫妻,回头又躲到了男孩的身后。

  “当家的,我看这女娃子年纪跟咱家中元差不多,不如就收她做了童养媳吧!”说话的女人慈眉善目,瞧着这两个孩子掉了几滴眼泪。

  “唉,家里几张嘴吃不开,不然把这男娃也收下了。”男人皱着眉毛,摇了摇头。

  “老三,有好心人肯收留你了,二哥还回老家守着爹妈的坟,你有时间要来看我。”男孩说完,把阿香推到那男人手里,一扭身卯足了劲跑开了,就算摔到泥里,也没有回头再看阿香一眼,爬起来继续跑。

  直到他的背影消失在那堵篱笆墙下,阿香才突然意识到什么,想要追出去,却被男人的一双大手死死抱住,只能待在原地嚎啕大哭……

  “一百多里地呢!这娃儿还走的回去吗?”男人摇了摇头,敲着手中的烟杆,“中元,你过来。”

  一个文弱的男孩应声走了过来,有些好奇地打量着眼前的阿香。

  “往后她就是你媳妇了,不许欺负她。”

  “嗯。”中元点头,那时候他不过九岁,阿香比她还小两岁。

  02

  作为童养媳嫁到吴家以后的第三年,阿香的二哥又来了一次,他的个子还是那么矮,身上终于是有了些肉,然而脊背仍旧黝黑,说是在老家做些杂工,还给阿香带了些茶叶

  阿香见到二哥,只是呜呜地哭,别的什么话都说不上来了。

  “你哭什么,二哥好着哩!知道你在这里过得好,我也就放心了。”二哥摸着阿香的头,咧着嘴嘿嘿笑着,露出一排大龅牙。

  如今的阿香已经长得跟他一般高了,白白胖胖的,看上去仿佛还要壮实些。

  二哥走的时候,中元也跟着送了出来,手里提着一篮子鸡蛋一定要他带走,二哥推脱不过,只能笑呵呵地拿着。

  那时候,阿香的公公在地主家里当长工,中元作为长子,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一家六口人挤在一间土砖房里,生活其实比较清苦

  那一篮子鸡蛋,家里足足攒了两个多月,换成米面,可以吃上好一阵子了,中元却只是嘻嘻一笑,“二哥比我们苦多了。”

  “老三。”二哥走了几步又回头喊了一声。他看着阿香,想要交代些什么,随即又摇了摇头,“进去吧!不用送了。”

  天上的太阳打在他黝黑的脊背上,发出油亮的光芒,他的脚步飘飘的,似乎那篮子鸡蛋比他还要重些,把他的身子压向了另一边。

  阿香就那么定定地看着他,直到他后背上那片光芒化成一个点,消失在他来时的那条路上,她的眼泪又掉了下来。

  自那以后,阿香再也没有见过她的二哥,也是很多年以后她才知道,二哥在回去的第二年冬天,病死在了马路边上。

  听人说,他死的时候,包里还装着些茶叶。

  阿香心里清楚,二哥是想在死之前再来见她最后一面可惜没走到。

  一直到后来县城通了车,阿香才回过一次老家,二哥的坟就埋在爹妈的旁边,小小的一个土丘,连块碑都没有……

  阿香愣了一会儿神,思绪已经回到了现实,布满皱纹的眼角冷冰冰的,每每想起这些画面,她的眼泪就忍不住跑出来了。

  脚下的瓦砾磕着脚,以前吴家的那间土砖房已经变成了杂草丛生废墟,在一片瓦砾中有一块破碎的瓷碗,上面还印着一个“囍”字。

  03

  阿香十八岁那年,公公婆婆在土砖房旁边的这块菜地里,又建了一间小的瓦房

  那里是阿香和中元完婚的地方

  中元跟着地主家的孩子读过几年私塾,平时斯斯文文的,不怎么多话。

  阿香永远也忘不了那天晚上,中元比她还要扭捏的样子。

  说起来,阿香的性格其实更像男孩子一点,为了维护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她不止一次跟人打架,村里的人都说她是个辣子。

  第二天早上,中元光着膀子下地的时候,肩膀上那道深深的牙印还被同村的人笑了好久。

  “笑什么笑。”阿香跟在中元身后,眼睛瞪得溜圆。

  如今的她彻底长成了一个村妇的模样,齐肩的短发小巧圆润脸庞浑身上下精神的,就是她那双乌亮的眼睛。

  “中元伢子,你昨晚也太狠了点,你看你媳妇儿,走路都走不稳了。”隔壁王桂的一句话,引得众人哈哈大笑

  中元拿着锄头,只是呵呵地陪着干笑,阿香气得脸鼓鼓的,抓起一把泥巴就朝那些人头顶上扔去。

  解放以后,阿香的儿子建新也生了,家里分了一些田地日子总算是好了起来。

  建新的性格随他父亲沉稳内向不喜欢多说话。

  阿香家的那块地跟王桂家的地紧挨着,在那块地的边上她种了根丝瓜藤,建新每天跟在母亲身后,只要到了地里,就在那丝瓜藤下撒泡尿。

  “妈,什么时候能吃丝瓜?”建新一边尿,一边歪着脑袋问。

  “等丝瓜藤长过你的头顶就有了。”阿香弯着腰,头也不回地说道

  往后建新尿完都要站在那丝瓜藤下比一比,他看着那丝瓜藤越长越高,上面的丝瓜越结越大,去地里尿尿就去得更勤了。

  “这傻娃子,真不知道像谁。”中元抽着烟,摇了摇头又大声喊道,“别把瓜藤浇坏咯!”

  “那还不是像你咯!”阿香笑着掐灭了中元嘴里的烟,“少抽点。”

  有一天,不知道是谁砍断了那根丝瓜藤,建新站在那块地里,肩膀哭得一抖一抖的。

  这下子阿香可是真动了肝火,跳起脚来就开始骂娘,从祖宗一代骂到了十八代还不算完。

  那王桂家的媳妇也真是刚做敢当,挺着胸脯就跑出来干架。

  “谁叫你的丝瓜长到我的地里的?”

  “你瞎了眼了,老娘的丝瓜长到你那里了吗?”

  两个女人一边撕扯,一边对骂,也是老猫遇上狗,天生的死对头

  往后,两家人就这样结了仇,就连养的牛在地里碰上了,都要干上一架。

  04

  这一年,地里的稻谷刚泛黄的时候,阿香的婆婆也跟着熟了。

  她死的时候不过四十多岁的年纪,没来得及享一天清福,就被埋在了后山那个土坡上。

  阿香扑在坟头呜呜地哭,她从没有像那天那么伤心过,哭到中元来拉她的时候,嗓子都已经哑了。

  往后,阿香的第二个儿子建武也出生了,阿香看着两个儿子相继长大,又送走了公公。

  家里的那块田地,被老黄牛翻了一遍又一遍,她仍旧会为了一点小事村里人吵上半天,只是渐渐地,她的嗓门没有以前那么响亮了。

  当地里的活再也干不完,手里的针线再也看不清时,阿香知道,她已经老了。

  这中间,他们搬离了原先的土砖房,住进了新建的楼房里,她也因为中元有外遇跟他打过架,也处理不好儿媳妇关系,只是慢慢的,那些东西都不再重要了,成了她漫长生命中的一部分

  吃过早饭以后,阿香坐在弄堂台阶上,看着年轻一代人扛着锄头,走在蜿蜒细长的田埂。微风从田野的那头拂过来,吹起了她有些花白的头发,她扭头看着正在扫地的中元,他结实胸膛瘪了下去,又变成了小时候瘦骨嶙峋的模样。

  楼房上白漆写的1902已经被历史刮成了灰色,如今大孙女都已经上大学了,整个楼房里,只住了两个老人

  也该是享福的时候了,阿香想着。

  然而劳累了半辈子,这个身体只要一停下来就浑身都是毛病,终究不是享清福的命啊!

  中元走过来,递给她一杯茶。每次吃完饭,阿香总要喝上一杯茶,这个习惯一直到她去世那天都没有更改。

  “中元。”阿香抿了一口茶水才继续说道,“三弟死得早,他家里的那块地我们还是得跟他种上,他们的儿子刚成家,你要帮忙操持着,长兄如父,你是吴氏家族大人,有些事情,我不知道还能帮你多久……”

  “怎么了,今天怎么跟交代后事一样。”中元拍了拍她的肩膀,陪她一起坐下。

  “我的日子怕是不多了。”阿香摊开手挺了挺肚子,她的腹部好像又怀了个三四个月大的孩子……

  05

  阿香得了癌症,这是半年前的事情了。

  刚开始,只是感觉腹部有些肿胀,她以为是胃病,即使痛得躺在床上打滚也只是吃些胃药。

  后来,腹部开始越肿越大,翻身的时候都能听到里面的液体在淌动。

  再等到医院检查的时候,已经是癌症晚期了。

  家里人没敢告诉阿香,只骗她是腹积水,她看着医生从她的肚子上做导流,一些红色的液体带着一些黑色的东西,从透明塑料管里流出来,每天都有好几袋。

  “家里的猪喂了吗?”阿香拉着中元的手问。

  “什么时候出院?”阿香拉着建新问。

  “为什么还不好?”她又拉着建武问。

  再后来,她谁也不问了,她从亲人们的眼睛里知道,她一定是得了治不好的病,要命的病。

  这天,阿香躺在病床上,大孙女放假回来,到了医院看她。

  阿香已经很久没看到她了,这孩子小时候还特别粘着她呢!后来她长大了,也开始嫌弃她了,要是说她几句,她还会耍性子!也只有在自己的孙女面前,阿香才会收住自己的脾气

  “你帮奶奶揉一下肚子吧!”大媳妇在床边说着,有时候半夜阿香痛醒来,她都会帮阿香揉一下肚子,那样感觉会好过一些。

  大孙女把手按在阿香的肚子上,她的动作小心翼翼的,阿香感觉到痒痒的,也就不那么痛了。

  “你按的比你妈要好一些。”阿香眯着眼睛说道。

  “细娃儿的手嫩一些,没有那么多老茧。”大媳妇笑着,倒也不介意。

  “小满,你谈朋友了没有?”阿香侧着头,“有的话,带给奶奶看看吧!”

  “还没有呢!”大孙女一边揉着她的肚子,一边甩甩头,似乎是想到了小时候的事情,她的眼角有些湿润

  “没关系,没关系。”阿香笑了笑,乌亮的眼睛却已经浑浊

  06

  癌症就像猛兽,才几个月的时间,她从一个白白胖胖的女人,瘦得只剩下皮包骨,肚子却还是那么大。

  后来,医院给阿香做了第一个疗程化疗

  化疗的滋味也不好受,但是总算是控制住了病情,起码阿香的肚子不再积水了。

  阿香以为自己好了,死活也要出院,家里人没办法,只好把她先接到建武家里住。

  建武的性格比较像阿香,但是他很敬重自己的母亲,但是建武的媳妇就不同了,她不喜欢小气又爱斤斤计较的阿香,因为年纪比较小,也不会像大媳妇一样忍让她,婆媳两经常因为一些小事闹得不愉快

  阿香吵着要回老屋,家里养的牲畜,地里的粮食,她一个都放心不下。

  两个儿子没办法,只好又把阿香送回老家。到那时候,他们才知道,一个人住在老屋里的中元,也出了问题

  听上下邻居说,中元每天到凌晨三四点还不敢回家,一定要别人送他回去开了灯,他才敢睡觉,他说家里有人,要带他走。

  现在想来,他可能焦虑症或者抑郁症发作了,但是那时候,只有神经病这一说。

  阿香回去以后,中元的情况好了一些,大概是看到阿香的病情好转了吧!他感觉又有了希望

  这天,天还蒙蒙亮的时候,中元的四妹也来看阿香了,提着一些菜,也是五十多岁的年纪了,走了十几里的山路才过来的。

  那天的记忆零碎,阿香只记得中元送走他的妹妹,又去田里挖水沟放水,然后回来给她做早饭。

  吃过早饭以后,阿香坐在弄堂里休息,等中元过来的时候,她给中元看了她又隆起来的肚子——癌症,又发作了。

  阿香没有看到中元的表情,只是感觉他踉跄了一下。

  “下午,你抓只鸡给三妹送去吧!”阿香仰着头,她的肚子又开始绞痛起来。

  中元没有作声,默默地收拾起家里的每一个角落,他的动作很认真,桌台擦了一遍又一遍。

  到中午的时候,阿香的肚子已经胀得要裂开了,好像一只手在扯着她的肠子

  中元换了一件干净的白衬衫西装裤,黑皮鞋,那是他年轻时候最得意行头

  “你再带些钱吧!”到这时,阿香还以为他是要去给妹妹送东西。

  这句话似乎是提醒了中元,他在衬衣口袋里又放了两百块钱。

  “我走了哦。”阿香躺在床上,听到中元在楼梯间喊。

  “你拿鸡了吗?”

  没有回应,大概几分钟以后,就听到“砰通”的一声,像是有个什么东西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07

  阿香被这骇人的一声巨响吓了一跳,这是一个人直挺挺地倒在地上的声音。

  她挣扎着起身,每挪动一步都引得肚子一阵剧痛。

  等走到楼梯口时,一股刺鼻的农药味扑面而来。

  中元斜躺着,口吐白沫,已经说不出话了。

  阿香扑过去,想要拉他,拉不动。

  她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朝门外跑去。

  这个时候的她,顾不得肠子会不会断掉,她只管自己能跑多快就跑多快。

  “王桂他家的,王桂他家的。”在这个时候,她唯一能依仗的,竟然还是这个结怨了几十年的邻居。

  她站在自家台阶上,扯开了嗓门喊,可惜没有人应。

  她又沿着台阶,一步一步往下爬,绕过一人来高的围墙,一直跑到王桂的家里。

  “快去救救我们家中元吧!他喝了农药啦!”

  王桂和他媳妇坐在里屋,听到这句话,一秒钟都没耽误,拔腿就往阿香家里飞奔而去。

  阿香看着他们的背影消失在拐角处,到这时才捂着肚子痛晕在地上。

  中元还是没有抢救得过来,他的舌头都被农药染成了银灰色,听王桂说,他们赶到现场的时候,中元还拖着那个农药瓶,他是真的抱着一定去死的决心。

  “你爷爷真是一个自私的傻瓜。”后来,阿香对她的大孙女说,说这句话的时候,她的眼神复杂极了。

  中元死后,埋在了后山,跟他的祖先们住在了一起。

  阿香又做了第二个疗程的化疗。

  到这个时候,她那花白的短头发就基本掉光了,大媳妇知道她爱美,给她买了一顶帽子。

  老屋里的猪卖了,菜地也荒了,阿香把她的狗和猫带到了大儿子家里。

  在这之后,化疗的效果出奇的好,阿香的脸上竟然还有了些肉。

  就连家人都以为,阿香彻底地战胜了病魔,她又成了生龙活虎的阿香。

  这下好了,她又开始忙活起来,做酸枣糕,做坛子菜……

  这样的好情况,一只维持了半年之久,等癌症第三次发作的时候,化疗也已经起不到任何作用了。

  阿香开始意识到,她的日子真的不多了。

  她开始走访一些多年没见的朋友,亲人

  每一次见面,都要掉下几滴眼泪,每一次再见都用尽了力气。

  08

  后来,阿香倚在床上,只能靠止痛针才能睡着。

  大部分癌症患者,最后都是活活痛死的,这句话一点也没有错。

  “你们放心,我不会像你们爹那样的。”阿香看着两个儿子说道,她永远都是吴家脊梁骨最硬的那个人。

  越往后,她的疼痛就不再是可以用文字描述得出来的了。

  趁着还有些力气,她去了当初那个他们发家的土砖房。

  阿香捡起了瓦砾中的那片印着“囍”字的碎瓷片,她的脚下是曾经建起新房的菜地。

  手里的瓷片透着温的感觉,到现在,所有的思绪都拉了回来。

  “奶奶,那片草里石子多,你小心一点。”大孙女紧紧地跟在身后提醒道。

  “这里是整个吴家的根本,我们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阿香环视着半山腰上的这片废墟,“我死后就埋在这里,我哪也不去了。”她颔首一笑,似乎在光与影中藏着一个叫中元的男人。

  秋后,阿香走了,咽气的时候,躺在老屋里,那张她跟中元睡了几十年的雕花木床上。

  她这一生有爱情吗?或许连她自己都不知道。

  很多人说,结婚后爱情也就变成了亲情,可是她没有那个机会。

  一直到死,她都是那个要强的女人,支撑着大半个家族,绝不让自家人吃亏。

  别人的一分不拿,自己的谁都别想抢走。

  她善良,却又尖酸刻薄。她坚强,却又时常落泪。她没念过一天书,却能写几百个汉子,懂得做人的道理。

  村里人不喜欢她,却敬重她,百多人的葬礼风风光光,就连王桂也抢着来帮忙。

  “高升咧!”抬棺材的年轻人卖力的喊着,那一天,吴家垮了半边天……

  她是阿香,我的奶奶,我见过的,最后一个童养媳。

  晚安

  ∞

  【滑动灰色区域,有你错过的精选故事】

  

  被迫失身的那天(上)

  被迫失身的那天(下)

  娇艳欲滴的小姨子(全)

  是否错爱你一生(上)

  是否错爱你一生(下)

  妇仇者联盟(全)

  姐姐的男人最甜(上)

  姐姐的男人最甜(下)

  千万别惹聪明女人(全)

  我把婆婆退了货(上)

  我把婆婆退了货(下)

  不收彩礼的婚姻就不配幸福吗?(上)

  不收彩礼的婚姻就不配幸福吗?(下)

  家暴的纵容是犯罪(全)

  我当丫头的那几年(上)

  我当丫头的那几年(下)

  远嫁后沦为生育工具(上)

  远嫁后沦为生育工具(下)

  办公室里的争奇斗艳(上)

  办公室里的争奇斗艳(下)

  爱疯(上)

  故事好不好,姿势很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