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根寿 :独守夏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根寿 :独守夏夜

2019-07-16 21:00:55 作者:李根寿 当代作家 当代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李根寿 :独守夏夜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酷爽一夏独  守  夏  夜还不到三伏天,还不能出去坐夜,坐在沙发上看会电视屁股底下热燥燥的难受闷热烦躁把我逼到了院子里。

  “十七十八,人静月发”。月亮已经绕过东邻的椿树,将我的小院朗照。饭桌妻子收拾得很干净知道我要出来喝茶,没有搬走;椿木桌面洒上月光,如同铺着一层玻璃。我拣了我常坐的矮凳,大玻璃杯里沏着“铁观音”,茶叶是前几天一个老学生送的。

  妻子今天才市里回来,去大街上看跳广场舞了,很晚才能回来。

  一个人坐在寂静的月光里,因为寂静,小院子也显得空旷。顺着竹竿爬了半截的丝瓜竟然开了一朵花,躲在东墙的月影里,只因为孑然一身,虽有暗香,却不能远递。这让我联想到《聊斋》里的倩女幽魂。要想嗅到丝瓜花的浓香,至少还要再等半个月。到那时,一挂碧绿的瀑布,溅着金色浪花,在灯下是很具诗情景致

  月色正好,茶香正浓;微风不起,纤藤不动。这静谧的夜,只是我一个人在享用,我觉得这是一种奢侈;若有三五友人聚谈,海阔天空,岂不是没有辜负这朗月静夜?可又一转念:笙管笛箫齐鸣,生旦净丑齐舞的戏场一出连着一出,纷繁喧嚣几欲震碎耳鼓刺痛心肺,难得老天将这一片清静赏赐于你,岂能让他人来搅扰?月亮在微微地笑,一定是在笑我的“禅悟”。

  电话响了,是小孙女模糊不清地唤我“爷爷”,小孙女正在学说话呢。我赶紧应答,答应给她捉一只小鸟,等她回来,我就“提笼架鸟”,领着她去村子边的马路上玩。

  正在这时,“光棍背锄”在远处叫起来,叫声清亮,如同石子从高处投入清池——本来是应该在明晨鸣叫的,为何今晚耐不住性子?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我躺在凉席上,听奶奶讲“光棍背锄”的故事。也是在月明之夜,奶奶用蒲扇把故事扇进我的梦里

  月到中天,光掩群星凉风侵袖,睡意渐浓。门环一响,是妻子回来了。

  猜你喜欢

  李根寿 :小   宴

  杨绛:风

  林徽因窗子以外

  黄永玉:永远的窗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李根寿 :独守夏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