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里,如何让爱更长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婚姻里,如何让爱更长久

2019-07-17 08:02:39 作者:慈怀兹心 慈怀读书会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婚姻里,如何让爱更长久

  深读书房

 

  深读书房是慈怀读书+会员程序精读栏目。深读书房中的每一本书都包含“精华提炼”和“深度解读”两大板块,本栏目是从“深度解读”中节选的部分内容

  今天我们要读的书是《围城》,本书充分展现了钱钟书先生极其渊博知识幽默才情。书中展现的一幅栩栩如生的世井百态图,让我们对人生酸甜苦辣千般滋味均有了淋漓尽致感受

  我们节选其中三个部分:(一)事业的围城(二)爱情的围城(三)婚姻的围城(四)旅行见人品。今天我们来分享第三部分:婚姻的围城。

  想要了解《围城》全部解读内容,点击文末图片进入深读书房收听。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念念不忘朗诵

  钟书说,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去,人对于婚姻的态度大抵如此。

  想逃出来的人,是因为看到了婚姻里的种种不堪,所以急于逃避

  但其实,没有任何一段婚姻是完美的,好的婚姻都需要经营

  因为在生活琐碎漫长朝夕相处里,浪漫激情总会被逐渐消磨,只有懂得经营、相互成长的婚姻,才能携手共白头

  婚姻的基石是彼此理解,相互尊重

  夫妻相处久了,两人的不同之处会越来越明显。很多人这时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当初看走了眼,这还是自己当初愿意托付终身的那个人吗?

  其实,每个人的经历一样,每个人处理事情方式不一样,哪怕是夫妻,也不可能做到三观完全相同学会尊重彼此的不同,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对方,才能给婚姻打下最坚实基础

  很多人羡慕梁朝伟和刘嘉玲的婚姻,因为他们尊重彼此的不同。

  梁朝伟喜欢在家宅着,喜欢一个人不开心了跑去广场鸽子

  在综艺节目上,刘嘉玲说伟仔是那种家里装修可以提着行李箱离去,过几天再打电话回来问,“装修好了没”的人。

  面对这样的伴侣,刘嘉玲总说,他开心就好,他决定就好。

  但是刘嘉玲刚好相反,她喜欢热闹,非常钟情社交

  面对这样的女人,梁朝伟并没有因为她和自己不同而排外,反而一提到老婆,都是满满的笑容

  他说,她很热闹我不会,她的热闹好有趣,我好喜欢。

  《围城》里说:结婚无需太伟大的爱情,彼此不讨厌已经够结婚资本了”。

  这种不讨厌就是对彼此差异容忍包容,也是就是婚姻长久秘诀

  婚姻里,尊重彼此的爱好习惯和生活方式,是融合双方的唯一方法,也是成年人相处时最该有的能力

  当你发现了伴侣的不同,你需要试着去接受、去理解、去尊重。

  这样的尊重会营造出的恰如其分距离感,可以为彼此的感情加分

  点击图片收听本书全部解读内容

  99%的婚姻问题,都可以通过沟通解决

  很多夫妻在结婚之后,之所以会有被围墙困住的窒息之感,往往是因为夫妻之间失去了共同语言

  在《围城》里,方鸿渐和孙柔嘉婚姻失败的很重要一点就是,他们遇到什么事情都是情绪先行爆发

  孙柔嘉不喜欢家人古板老套,不直接告诉方鸿渐,却在让方家人难堪后,向方鸿渐抱怨

  而方鸿渐,一时冲动,也不管自己经济条件如何,瞒着孙柔嘉就把工作辞了。

  他们这样的相处模式注定了他们不欢而散结局

  其实不管要解决什么难题或者矛盾,都绕不过沟通。想要日子过得好,夫妻之间一定要沟通,交流

  记得章子怡在节目里聊到婚姻,她说:“两个人不要吵隔夜的架,有什么话睡前沟通。当觉得这笔账翻不过去的时候,就要打,就要去表达。”

  章子怡在日常生活也是这么去做的,两人相处不愉快的时候,章子怡会将情绪诚实地表达在脸上,让汪峰知道她不开心了。

  当汪峰知道章子怡不开心后,两人就会找出解决事情的办法。这就是他们为什么一直不被外界看好,却还能过得如此幸福原因

  夫妻之间避免矛盾的方法,不是装聋作哑视而不见,这而是学会直抒胸臆提出问题。

  如果对伴侣有什么不满,就明明白白告诉对方,这样对方才有改的自觉余地

  如果想要另一半帮自己做什么,就直接请求帮助,不绕弯子;

  这种积极对待婚姻的态度才能让婚姻走得更好、更远。

  点击图片收听本书全部解读内容

  好的婚姻,都需要点独处时间

  曾经有个很火的问题,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为什么那么多人开车回家,到了楼下还要在车里坐很久?

  高赞回答是:那是一个分界点,在车上或者某一个时刻,可以一个人静一静,发会儿呆,这个躯体暂时属于自己。

   

  每个人都需要点独处的时间,这是属于人类独有的减压方式,而每个人的独处方式都不一样,有的可能是去看一本书,有的是去听一段音乐,当然也可能是一杯酒或者一场比赛……

  当我们明白了独处的意义后,我们就会明白,独处对一段婚姻的双方有多重要。

  黄磊曾坦言,自己一直习惯单独做菜,这一段独处的时光对他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

  妻子孙特别懂黄磊,每次丈夫一个人钻进厨房的时候,她就自顾自地和孩子们玩在一起,从不进厨房指手画脚,也不无故打扰。

  黄磊和孙莉在婚姻中给了彼此足够的个人空间,让对方都有了松口气的时间。有了这样一段时间,再面对对方的时候,才能有新的心情,新的态度,让婚姻一直处在相看两不厌的状态

  下一次,当你发现另一半表现出想一个人呆一会儿的意愿,就放开手让他去吧。当对方独处的时候,自己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个人的时光同样可以过得很精彩

  你有你的独处时间,我有我的爱好和追求,互不打扰,彼此有空间,才能把婚姻生活过得岁月静好。

*注:配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围城》的第三部分。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慈怀读书+小程序,了解《围城》全部解读内容,收听更多精彩好书

  深读书房是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的精读栏目。

  慈怀读书会重磅推出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含有“深读书房”、“每天听书”、“论语智慧”等丰富内容。在“精准学习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点击下图进入

  书友均有七天免费体验

  ↓↓↓

  慈怀会员

  给自己爱上读书的理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