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贫穷的灰色的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贫穷的灰色的教育

2019-07-19 09:08: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贫穷的灰色的教育

  A:乡村教育贫穷

  本该是一个充满激情年轻人,一旦到了乡村小学,没有多久,似乎变了另外一个人,一副精力萎靡样子。我记得初到X小学,不到半年,刘校长就这样评价我。这不仅仅是我经历了这种过程,大多数曾经和我一样年轻人乃至如今的那些年轻人,都已经或正在经历着这种股传统洗礼

  教育环境重要,教育环境除了自然环境外,更为重要的是学校人文环境,大多数老师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潜移默化着新来的那些年轻老师,在落后地区,这种潜移默化是多么地根深蒂固而无力摧毁呀。

  教育需要激情,教育不能没有激情。在这种乡村小学,何谈激情?其实,每一个老师不都在校长的促赶下艰难的苦涩的干着本不乐意干的事业——所谓的教育事业,至于每年教师节,台上那些领导趾高气扬叫喊着“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台下,听听那些老师们哄然大笑或者一阵喧杂,这种不是声音胜是音的激愤,使得好端端的一个庆祝会瞬间乌烟瘴气

  如今,这里的乡村教育是“硬富软贫”的境况看看,学校的硬件设施,样样俱全,而师生精神心理资源是何等的贫乏。我曾经亲耳聆听到好多老师的怨愤:“不就是一个区区的小学教师,在这种鬼地方,会有多大出息。”“还会有那一个领导关注到这种地方,我们只要每天坚持到岗就已经很不错了。”哦“思想的贫穷,对教育是何等的危险呀。那么好的硬件设施,宁可放坏,也不愿意搬到课堂上让孩子们看看,其实,究其原因,也不全怪老师,上级完美的评价机制——唯分数使得老师们无暇顾及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

  乡村教育缺乏一套完美的运行工作流程,乡村教育的领导大多是半路出身,所配备的教师也不专业,正因为这些必须条件的遏制,使得乡村教育的贫穷匮乏呈现叠状堆积,这厚厚的硬壳,很难摧破呀。

  :乡村教育的灰色

  灰色不仅仅是一种色泽,在我看来,灰色是一种精神的替代

  乡村小学的老师们,从来不懂得读书,也不着意修身养性。正如一位政府官员检查时所言:“这是老师吗?灰头灰脑的样子,如此寒酸境界,丢尽了共产党的脸。”

  对这种言论,我没有多大的激愤,因为,这的确道出了我们某些老师的精神风貌。我们的老师生活简朴,简朴的如此连穿着也不讲究。一个人一月几千元的工资,养家糊口,供孩子读书,或者买房子,更谈不上买车,如此生活压力,使得大多数的乡村教师生活失去了动力,靠紧巴巴的节俭过日子,这是一种古老自给自足的生活模式,在如此古老的乡村蔓延。

  其实,这是一种思想的蔽塞,思想决定精神,精神的贫穷注定了生活的贫穷。乡村的教育要想充满鲜花和色泽,首先,要激发老师们的精神的富足。如此代代相传的教育因袭,不知要坑害多少孩子?

  我也到过许多地方,我深切感受自己每到一处,当地的人们总对我说:“你是从乡下来的吗?”这么简单一句话,说明了我还是不能融入城市化的生活,在我的身上,即使我穿着是何等的华丽,但,在别人看来,我还是处处流露出一种乡村的灰色的色调

  如何摆脱,如何使我旧貌换新颜?对我这长期积淀在乡村的人来说,已经无力回天,只是我不愿意后来者步入我的后尘

  党的政策促使农村城镇步伐加快,但是,这种设想固然很美好,要想真正地完全实现,还需要很久的一个过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