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沙维特:“一切都颠倒了,我们都是孤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沙维特:“一切都颠倒了,我们都是孤儿”

2019-07-19 09:00:18 作者:约瑟的家 约瑟的家v 约 来源:约瑟的家v 阅读:载入中…

沙维特:“一切都颠倒了,我们都是孤儿”

  点击收听音频历史版本

  “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们就在这里。”这是阿里·沙维特《我的应许之地》的全书最后一句话,读罢,合上书卷,我百味杂陈

  1

  沙维特

  我们还能说些什么呢?一切都颠倒了。

  摩挲着简单记录笔记,想着惊人相似的历史。耳畔,有轰响的枪炮声撕心裂肺的惨叫,穿透窗外淅淅沥沥的春雨声,阵阵袭来。眼前,血的颜色染红了黑夜。不管是以色列,还是我生长数十载的这片土地,抑或这个星球上任何一个国度概莫能外人们总在庆功宴上欢庆一枚正义战胜邪恶果实,却一转眼就堕入血雨腥风的人之罪性角逐风暴

  恶刀刀见血,义哑口无言。就像1956年,一个不起眼的以色列治安官罗伊·罗滕伯格在边境巡视遭遇枪杀,之后,彼时的以色列参谋长摩西·达扬在其葬礼上说了一番话:“今天,我们不要责怪那些凶手。对于他们对我们可怕仇恨,我们又能说些什么呢?”

  是啊!同样生而为人,却比野兽还要残忍地相恨相杀。我们又能说些什么呢?有些仇恨是莫名其妙发生的,就像中国四十年前有十年时间里人与人的仇恨;还有两千年前那场因“他们无故恨我”的十字架上的杀戮。但它们又绝非无缘无故发生的,它们出自一个共同的词眼:罪性

  可是,又有几人愿承认呢?尤其是少数人的罪性以一些冠冕堂皇理由,打着义的旗帜,行着各样恶事时,罪就是堂而皇之行走在大街上的义,真正的义要么已被枪杀,要么就在坐牢。我们又能说些什么呢?

  “一切都颠倒了。”摩西·达扬说。他说的是历史的应许之地以色列,阿里·沙维特在书中引用这话说的是当下的以色列,我想转述的目的形容全部的人类历史,没有一个国度能够幸免,没有一个人能够幸免。生与死的颠倒,爱与恨的颠倒,黑与白的颠倒,罪与罚的颠倒,人与神的颠倒。最终,一切都颠倒着“成了”(耶稣在十字架上说出的最后两个字)。

  2

  沙维特

  我们是不敬虔的。我们的内心是没有秩序的。

  “我要告诉我的孩子们,我们的历史就是‘你要离开本地’的历史,而我们的本地本身就是一座坟茔生命一层层堆叠直至毁灭。”当读到阿里·沙维特引用神呼召亚伯拉罕时这句话告诫自己孩子时,我眼眶一热,忽然为着人类共有的根文化感动

  或许,阿里所叮咛的是一种主动挣脱腐朽枷锁,寻求光明自由的生命理想。但我深深被打动的是,整个人类历史都是一部“你要离开本地”的历史,我们所处的这本地本身的确是一座坟茔,它里面充斥着“神岂是真说”的迷惑,并以此吞噬着一条条珍贵鲜活的生命,直至一同毁灭。

  我们都有要离开本地的本能冲动,所以有了“诗和远方”的向往。但诗和远方终究不能填补那层日光之下的虚空,所以只要在这个星球上,本地永远无法变他乡。他乡不在这地上,就像灵魂不在人的视线一样本地的坟茔需要一场十字架上的复活,这是唯一的路径可惜信者寥寥。于是,阿里说:“我们是不敬虔的。我们的内心是没有秩序的。”

  “这支民族不停地跳着生命之舞,直到末日降临。”阿里说的是以色列,我引用此处,指的是全人类。末日会带来的是空坟茔与永恒坟茔的截然分开,空坟茔里曾经的灵魂将在那一天复活在高天之上,永恒坟茔里的灵魂永远堕落在地狱的火中。你可以认为这是疯子戏言,然后兀自玩耍,像从未有灵魂这件事一样;你也可以认为这是一场真理警告,然后纵身一跃,从肉体躯壳里跳进灵魂去看一看。选择权在你。

  3

  

  沙维特

  这支民族从死亡走出来,活在四面环绕死亡的处境里。我们都是孤儿

  相较血雨腥风的流亡史,整本书最令我震惊的是第12章《性、毒品及以色列的现状》。“每个人都在吸毒,整个世界都在吸毒,毒品使他们经历极其美妙事情。”“如今,所有的异性恋者看起来都像同性恋者,所有的同性恋者看起来也像异性恋者,一切都是七颠八倒的。”

  “你在耶路撒冷豪曼17号的舞池里看到的,是21世纪青年们对犹太复国主义强加在他们身上的要求法令约束反抗。够了,他们说。让我们生活。让我们及时行乐。”这是本章目录的概要。遍布全球年轻人都喊着“够了!让我们生活,让我们及时行乐!”

  阿里·沙维特说:“这支民族从死亡走出来,活在四面环绕死亡的处境里。”配合这句总结之言的,是他对这个国家现状的描述:我们建立家园根基摇摇欲坠的,不断的地震动摇它。因此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真正拥有东西是不断前进的冒险,是一场长途的奥德赛征程。这个国家为它的国民提供的不是安全幸福和内心的平静,它提供的只有生命岌岌可危强烈感觉,是生活于危险贪婪极端肾上腺刺激

  他甚至说:“一个没有平等、没有团契、没有对自己事业信念的国家是不值得为之战斗的。

  可是这样的描述和总结放在世界上哪个地方不是如此呢?读到这里,每个人是否都会被一种无边的绝望和窒息感笼罩作者自己显然是陷入笼中茫然无措:“我想知道,我们的机会是什么。在这样可怕的历史中,我们还能幸存吗?”

  绝望的追问往往最有力量,也最能叩响真理的门栓。人类行至今日,看似越来越繁荣,却从来没有更幸福。红红火火日子背后,是悲悲戚戚的自怨自艾,就像被围困在喧嚣人群中的“孤儿”。孤儿,真是一个无比恰切而又扎心的词汇啊!被阿里·沙维特用在了书的末尾:“我们都是孤儿。”

  就像中国的偶像歌手汪峰撕心裂肺地唱着的:“我们都是这个美丽世界的孤儿。”

  既为世界的孤儿,何处是家园呢?想想这本书的书名吧,“我的应许之地(My promised land)”,这个世界的历史,是一个关于应许的历史,从以色列发端,最终回到耶路撒冷,说到底,是一群孤儿被拯救回家的故事

  孤儿们渴望在这个被折腾坏了的地球毁灭之前,逃到另一个可能的星球,继续流浪的孤儿。但不管逃到哪里,终究要面对末日未来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们就在这里,也只能在这里。我们唯一能做的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在离开这里之前,预备好灵魂的归处

  更多阅读

✟ 最是难过,读木心✟ 今夜,站在阳台听雨✟ 泰戈尔:在我必须离去的那天✟ 清明,我可以忧伤吗?✟ 我始终相信,你一定能回来

  阅读更多内容请点击下面蓝字“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