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融妙理虚空小,道契真如自性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融妙理虚空小,道契真如自性宽

2021-12-24 16:32:2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融妙理虚空小,道契真如自性宽

  身在宇宙中 心包宇宙外

  心融妙理虚空小,道契真如自性宽

  《大佛顶首楞严经》云:

  尔时,阿难及诸大众,蒙佛如来微妙开示。身心荡然,得无挂碍。是诸大众,各各自知:心遍十方,见十方空(太虚空),如观掌中所持叶物。一切世间诸所有物,皆即(不离)菩提妙明元心。心精遍圆(周遍一切,圆融圆满),含裹十方(包涵十方法界)。反观父母所生之身,犹彼十方虚空之中,吹一微尘,若存若亡。(反观此宇宙)如湛巨海流一浮沤(水泡),起灭无从。了然自知,获本妙心,常住不灭,得未曾有。于如来前,礼佛合掌,说偈赞佛:

  妙湛总持不动尊,首楞严王世希有。

  销我亿劫颠倒想,不历僧祇获法身。

  愿今得果成宝王,还度如是恒沙众。

  将此深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

  伏请世尊为证明,五浊恶世誓先入。

  如一众生未成佛,终不于此取泥洹(涅槃)。

  大雄大力大慈悲,希更审除微细惑,

  令我早登无上觉,于十方界坐道场。

  舜若多性(虚空宇宙)可销亡,铄迦罗心(圆觉妙心)无动转。

  身在宇宙中 心包宇宙外

  《大佛顶首楞严经》云: “一迷为心,决定惑为色身之内。 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 譬如澄清百千大海弃之,唯认一浮沤体。” 又说:“一切世间,诸所有物,皆即菩提妙明圆心。心精遍圆,含裹十方。反观父母所生之身,犹彼十方虚空之中,吹一微尘,若存若亡。如湛巨海,流一浮沤,起灭无从。”“当知虚空生汝心内,犹如片云点太清里。况诸世界在虚空耶?!”

  我们凡夫最根本的错误,就是错认真心在色身之内,因此颠倒妄想,迷心逐物,受尽苦难。外道认为,既然心不在身内,那么肯定是在身外,于是向外驰求,愈追愈远。这些观念都是梦中说梦,所有行为都是竹篮打水。

  其实,真心不在内,不在外,不在中间,只要有所得,就不是真心,因为我们都在真心里面,犹如井底之蛙不知天,梦中之人不知醒。我们不知道真心广大周遍,包含万象,一切生命以及山河虚空大地,皆是妙明真心中所现之物。

  我们的真心既然广大无比,能包容虚空,派生万物,但我们居然舍本逐末,认假为真,有如将澄清百千大海弃之不要,只认取一小水泡,以为是大海,真是颠倒妄想,大错特错! 果真明白了这个事实,那么就不会甘心继续迷惑下去,而是要回归本有真心。《大佛顶首楞严经》所谓:“令识虚妄,深厌自生;知有涅盘(佛刹净土),不恋三界。”

  人在宇宙中如沧海一粟;宇宙在心中如太空一尘!

  世界如此渺小,人生如此短暂,我们还有什么放不下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