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凭什么不先救人?车祸后应先报警还是先救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凭什么不先救人?车祸后应先报警还是先救人?

2022-05-25 12:21:39 作者:拾荒者2019 奋发人生路 来源:奋发人生路 阅读:载入中…

你凭什么不先救人?车祸后应先报警还是先救人?

  海量工程资料免费下载

  车祸后应先报警还是先救人?

  不论是道德还是法律

  救人为先‍‍

  我想,无论是谁,人的下意识反应应该是:先救人!

  只是这个司机的做法,却大大震惊了我的三观!

  1

  北京南四环车祸,网友分享现场视频

  7月16日凌晨3点半, 北京市朝阳区南四环外环主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白色小客车前部与一辆铲车尾部发生碰撞,小客车车头白烟滚滚,司机和一名乘客困在车内,铲车司机站在路旁只顾拨打电话报警,对于路人提醒挪车救人置之不理。随后小客车车头起火,几位路人用自己车里的灭火器灭火,而后火势越来越大无法扑救,最终小客车内两人死亡。

  我不想以最大的恶意去揣测人性,但从视频可以看出:整个过程,铲车司机都没有想要先救人的打算。

  对此网友反映不一:

  反应一:有人猜测,铲车司机是不是想保留现场原状,等待交警来认定事故责任情况?

  反应二:有网友怀疑,铲车司机在现场做出这样的反应,是否为了逃避赔偿责任?眼看人被困在车里而不实施救援,此举是否涉嫌故意杀人罪?

  2

  7月18日北京交警最新通报

  2019年7月16日3时30分,在朝阳区南四环外环主路十八里店南桥西侧,戚某某(男,22岁)驾驶不允许在城市道路主路行驶的无号牌轮式自行机械车,在南四环主路由西向东行驶,适有一辆白色小客车同方向由戚某某车后驶来,小客车前部与轮式自行机械车尾部发生碰撞,后小客车起火燃烧,造成小客车内张某(女,31岁)和白某某(女,34岁)两人死亡,两车损坏。目前,戚某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过失致人死亡罪还是间接故意杀人罪?

  目前,警方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对铲车司机依法刑事拘留,而不是网友所认为的故意杀人罪。铲车司机究竟是过失致人死亡罪还是间接故意杀人罪?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律师对此做出解释:

  过失致人死亡两个关键:一是疏忽大意,一是过于自信。

  过失致人死亡的是说他其实在主观上面并不是希望这个人死亡,但是因为他的过失导致了这个人的死亡。一般分两种,一种是说因为他的疏忽大意,本来应该能够预见到这个人会死亡,或者说这个结果会发生,但是他因为疏忽大意没有预见到;或者说他虽然预见到了,但是他轻信能够避免,但其实并没有避免得了,这个是过于自信的过失。

  回归到此案,戚某某为何符合过失致人死亡罪?岳屾山律师表示:警方要么是认为他没有预见小客车会起火烧死人;要么是认为戚某某打电话报警属于采取了预防措施,只是这个措施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从这个认定是来看,可能会认为他是属于一种过失的心态,从而导致人死亡。

  现罪名与法院最终定罪量刑没有必然联系

  警方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戚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和检方是否提起公诉、以什么样的罪名提起公诉;以及法院最终以什么样的罪名定罪量刑,没有必然联系。岳屾山也指出,不论是在公检法哪个部门的职责范围内发现了新的线索,那么最终的罪名都有可能改变。

  最终罪名认定,还得等待结果

  3

  车祸后应先报警还是先救人

  对于这个问题,7月14日兰州的哥牛永国的做法已告诉我们答案。

  7月14日早上7时19分,兰州市定西路与嘉峪关路十字,一辆自南向北行驶的出租车拦腰撞翻一辆自西向东行驶的面包车。被吓懵的的哥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不到5秒钟,正在等候交通信号灯的另一名的哥牛永国急忙跑下车救人。

  牛永国跑到侧翻的面包车前想将面包车推起来,肇事司机反应过来后下车前去推车。牛永国意识到两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将车推起来便试图爬上车顶但没有成功,随即他跑到车尾麻利爬到车顶。在周围群众帮忙下拉出了一位妇女,紧接着又拉出了第二人、第三人,最后一共拉出来了4人。看着被救出后均无大碍的4人,牛永国跑回自己的车上,驾车离开。就在他救人的两分多钟内,面包车上的几人误以为他就是肇事司机并没有给他好脸色或感谢,而是对他一通大骂和责备。

  好心救人却被误解遭辱骂,牛永国表示刚开始有点委屈,但当时第一反映就是救人,后来还觉得心里暖暖的。

  确实,救人是最重要的,正如人民日报针对南四环车祸事件评论:

  生命至上

  救人为先‍

  因为

  我们可以决定我们

  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

  至少给孩子做个好的榜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