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爱的,热爱的》凭什么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亲爱的,热爱的》凭什么火?

2019-07-19 22:18:15 作者:阿怡 3号厅检票员工 3 来源:3号厅检票员工 阅读:载入中…

《亲爱的,热爱的》凭什么火?

  写在前面

  谁也没想到,亲爱的,热爱的》意外地爆红了。

  具体红到了什么程度

  (cr:@卫视这些事儿

  昨晚新播出的17、18集收视率双台破1

  只要一更新,带有“韩商言”“佟年”这两个名字话题必上微博热搜榜,有人统计过,自7月9日播出起《亲爱的、热爱的》平均每天上4次热搜。

  李现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大众七月男友

  甚至在某乎还出现了这样的提问“如何让自己停止沉浸在《亲爱的、热爱的》男女甜蜜恋爱中?”

  这让我想到了前段时间大火的台剧《我们不能是朋友霸道总裁褚克桓爱上平凡女孩周惟惟。

  看过这两部剧会发现,它们本质上都是同一类型的。

  无非就是一个出身不平凡男主与一个相对普通女主之间的故事,男主一定要冷酷霸道,女主一定要有独立个性出众容貌

  主角形象无限美化,主角光环也随之被无限放大

  尽管我知道,有不少人对沉迷于这种剧的人持鄙视态度

  但不得不承认,这些看起来没什么营养的玛丽苏无脑剧真的很容易让人上头,看得停不下来。

  所以我想,应该有不止一个人好奇过一个问题

  “为什么大家会如此喜欢看这样的剧?

  

  首先,从心理学角度出发,我们可以用弗洛伊德“性学三论”中的观点解释这种现象

  弗洛伊德认为,使性对象痛苦主动倾向植根于性本能中的侵略欲和征服欲,而痛苦与残酷中则包含了快感乐趣

  代入到《亲爱的,热爱的》这部剧中

  男主韩商言将全部心思都放在了电竞游戏上,话少,不爱笑,给人一种不可靠近的感觉

  他十分霸道。

  两个人还没说上几句话,他就直接逼问佟年:喜欢我吗,喜欢我什么?不知道怎么回答那我换个问法,我有什么好喜欢的?

  一下子把佟年问得面红耳赤心跳加快,说起话都变得结结巴巴的。

  同时他又故作冷漠

  明明已经喜欢上了佟年,舍不得和她分开,想再多呆一会儿,说出口却成了:“时间还早,要不听会歌?

  明明想佟年想得要命,一到她面前就变得不苟言笑,口是心非,总是一副冷冰冰,没那么喜欢她的样子

  拨通电话也只剩下一句:“我就是想告诉你,我回房间了。”

  重点在于,当这样一个霸道冷漠、不喜欢表达自己的感情的人激起你渴望被爱,渴望感受到爱的心情时。

  你又从不经意之中发现了他的温柔

  比如,韩商言虽然霸道但是也护短。

  带佟年打游戏的时候,他告诉其他人:我家小孩我会担待,各位管好自己。

  再比如,佟年喝醉酒睡着的时候,他一边笑一边偷偷摸她的头,眉眼间止不住的爱意流动

  某种程度上,很多人都能从男主身上获得一种被虐的快感。

  因此,才会欲罢不能享受其中。

  

  另外,从剧情方面来看,这种令人沉迷的玛丽苏无脑剧基本上都是“爽剧”

  爽的原因也都不外乎来自于“男女主角成功实现了某方面的跨越,小到年龄长相,大到阶层物质

  就拿《亲爱的,热爱的》来说。

  一方面,三十岁的大叔韩商言和还在读研究生的佟年之间有着年龄上的跨越。

  另一方面,韩商言是电竞圈大名鼎鼎“GUN神”、K&K俱乐部投资人创始人,有地位继承父亲留下的遗产身价不菲

  而佟年则是一名在学习方面略有天资研究生,一个在网络小有名气歌手

  他们俩的爱情发生就实现了阶层的跨越,打破了社会阶级固化。

  在这样的基础上,既没有狗血的剧情,也没有作天作地的角色,更没有半道插足的小三和拆散情侣的恶婆婆出现。

  男/女主的条件优越,明明有看似更好的选择,也有风流多情资本,却唯独只对那一个人痴情

  两个人通常在机缘巧合下相遇,不出所料地爱上对方,无论是女追男还是男追女,结局无一例外地在一起,一路从头甜到尾。

  便是爽上加爽。

  

  即使抛开剧情,用最简单道理同样也能解释这个问题。

   

  毕竟,一个人越缺什么,就越在意、越想得到什么。

  像韩商言这样的男生

  会对和他假扮情侣的佟年说:没分手之前,你依然是我的女朋友,想要什么随便提,我尽量做到。

  会把佟年当做小朋友照顾,在她说分手后主动去找她,像哥哥一样摸着她的头说:“那就不分手”

  会在被佟年亲了一下之后露出甜甜的笑容

  是女生小时候看的童话故事里,青春期看的言情小说中出现的,是不少女生从小到大都幻想过能遇到的异性

  但很残忍的一点是,这种男生在现实生活中基本不存在

  一部影视作品之所以吸引人看下去,是因为它很容易让观看的人产生一种极其强烈代入感

  关心主角的命运,仿佛置身其中。

  于是,像《亲爱的,热爱的》这样的剧便产生了一种“为女性白日造梦”功能

  它所构建理想爱情恰好满足了很多女生对爱情不切实际的幻想。

  梦总是美好的。

  所以,在闹钟铃响之前,她们希望任何人都不要叫醒沉睡之中,一脸花痴傻笑的她们。

  写在最后

  也有人说,不就是看个剧吗,干嘛要想的这么复杂

  如今的生活已经这么苦了,总不能苦上加苦,看点撒糖的高甜剧中和一下,无可厚非

  关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最近为了写这篇文,我一口气追了18集《亲爱的,热爱的》。

  在一个又一个45分钟的时间里,仿佛逃离了现实,极尽地坠入了一个近乎完美世界

  在那个世界,不会因为喜欢的人不喜欢自己伤心眼泪

  也不用顾虑自己是否配得上对方,两个人是否门当户对未来经不经得起现实的考验

  就算是当做解压放松也好。

  什么时间啊,距离啊,世俗限制啊,都去他妈的吧。

  所以,没必要把这样的剧捧上天,从专业角度来评价,它终究是没什么内涵的作品。

  但也没必要鄙视这些剧和看这些剧的人。

  它能存在自然有它存在的道理,在这个问题上“捧高自己,踩低别人”更是没什么意思

  况且,一部剧能把“甜”做到极致,这也是它的牛逼

  音乐/好想你-沈以诚

  配图/《亲爱的,热爱的》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

  “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