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晨光社会实践队:坚守三尺讲台,让每个生命绽放精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南师范学院晨光社会实践队:坚守三尺讲台,让每个生命绽放精彩

2019-07-20 23:02:55 作者:简单就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晨光社会实践队坚守三尺讲台,让每个生命绽放精彩——访梁屋中心小学校长李赟

  与其他富裕的“新农村不同,吴川市振文镇梁屋村仍是一个大众普通定义上的农村,这意味着梁屋村比起城镇并无过多优势。而按照常理看,这里的教育亦将是如此。但是让人好奇的是,梁屋中心小学却有着媲美城镇基础教育的各种基础设施。(配图)甚至在课程设置上也十分大胆,所蕴含的教育理念亦是十分先进且具有远见。甚至在升学以及各类的比赛中,梁屋中心小学都是振文镇中村办小学中的佼佼者——由此,该小学获得了更多丰富生源学生人数从一度的50人(2014年数据)上升到如今的218人(2019年数据)。带着诸多疑问,晨光社会实践宣传组一行于7月20日的9:30对梁屋中心小学的校长李赟老师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采访地点是梁屋中心小学行政办公室,同完善的其他设施不同,这里一切从简,唯一奢侈物品是一部空调。在拥挤的小办公室里,校长李赟几乎是全程满头大汗耐心接受队员们采访。(配图)

岭南师范学院晨光社会实践队:坚守三尺讲台,让每个生命绽放精彩

  设施理念二合一,抛弃“画大饼

  乘“创强”之东风,搞好基础建设“创强”是2014年左右时广东省的“创建教育强镇”的一系列活动。在当时,梁屋中心小学亦得到除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当地宗族祠堂村民支持。(配图)所以教育设施格外完善。除去完善的设施,李赟于2015年到任梁屋中心小学后进行了一系列大胆地创新——“我喜欢一些有特色东西,我觉得孩子们学多几门东西更好。”在这样的理念下,李赟甚至提出了“六大社团”的想法,包括音乐舞蹈美术书法体育传媒中心。“现在为止,我们成立的社团有音乐、舞蹈、书法和足球队。”梁屋中心小学的第二课堂开展主要通过义教、支教和付费购买这三种形式实现。“我们学生还在去年的吴川市书法比赛得了奖!”李赟十分开心地向队员们说道。“我认为要因材施教,如果说一个孩子语文可能学得不如其他人,但她的舞蹈可能很棒。”在梁屋中心小学,基础设施的使用频率非常高,并不只是摆设

  良好基础不能丢

  当组员问及关于留守儿童问题时,让人出乎意料的是,本校的留守儿童并不多——“他们的父母原本多在顺德大力一带废品回收相关的工作。但由于近期的市场行情并不是很好,所以很多的青年都回流到梁屋村。”校长李赟解释了生源扩大原因。“而且如今振文镇也可提供较多的工作岗位,一般还是能够找到一份比较好的工作的。”这也是现如今乡村的一个基础教育的趋势——在大城市方面压力不断激增而农村可以提供较为多合适岗位的情况下,绝大多数的人会选择“回村”,回到家乡。这对当地的基础教育既是发展契机,也是一种挑战。“我们生源确实不断地扩大,但是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在关于生源质量方面。”李赟说。为解决此问题,梁屋中心小学近年决定测试分班的方式来完成分班,以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这位年轻的校长雄心壮志地说,“我们现在制定的目标是:良好基础加拓展。”什么是良好基础?每个学生的基础核心课程即语数英三门学科,目标达到80分以上。梁屋中心小学会对每个孩子的两次期中考试一级两次期末考试做一个分数上的统计,给每个孩子制定不一样的目标。“如果小学没有80分,那孩子上了初中便很难跟上进度。”所以,在梁屋中心小学的工作核心便是如此。在全校师生努力下,梁屋中心小学的教学有着质的飞跃——“16年时我们有个学生以全镇第二的成绩考入吴川一中;17年也有个很争气的孩子以全镇第一考入吴川一中。”李赟十分自豪地说。据悉,梁屋中心小学的升学成绩在振文镇30多所的乡村小学之中也是位居前列。“我们也意识师资的问题。目前的十四位老师中,有10位是教育局指派的,剩下的四位使我们‘花重金’外聘的代课老师。我们舍得花钱在这里。”更强的师资力量,更佳的学习环境的种种原因,与许多“空心”的农村小学相比,梁屋中心小学的生源简直爆发式的增长。(配图)

  以人为本,立足学生所需

  由于生源增长,且生源地多分散周围各个不同的村,所以很多学生会遇到上下学不便的情况。“现在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很多家长会选择上下学都接送孩子。但很多家长来来回回,就距离问题,也是十分麻烦的”李赟说,“所以我们决定给孩子们提供午休的宿舍。”(配图)梁屋中心小学有两件宿舍,均设有空调洗手池等设施,算是较为环境条件比较好的午休宿舍。“一开始我们的午托是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的,唯一收取的是孩子们的伙食费。但后来为了提高生活老师留下来为孩子们辅导积极性,我们前不久就开始收取一定的费用。”午托宿舍的设立,大大方便了附近村的家长们接送的问题,也给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有了更好的保障。而合理收取一定费用也有利于调动相关老师的积极性。朴素的宿舍,却是实实在在地做到了“立足学生所需”。

  尾声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很快就要结束了,但就算这样校长李赟仍是很认真地向在场的各位队员询问关于各方面的建议。大至培养孩子们对某个科目的兴趣,小到梁屋中心小学的走廊上有些松动不锈钢栏杆。问题是一点一点解决了,就乡村基础教育目前现状犹是。没有更好的家庭氛围,没有更加开阔眼界,更低的预算,不及城镇的师资力量……这一切都让梁屋中心小学这个乡村教育的前线显得前路漫漫,而校长李赟自2015年到任却一直坚守于此,一点一滴改善。就像他说的,教育就是“让每个生命绽放精彩。”这也许就是他这么久以来坚守的格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