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晨光社会实践队”:闲情记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南师范学院晨光社会实践队”:闲情记趣

2019-07-19 22:14:01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见藐小微物,必细察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这是近日我因梁屋孩童身上的特质而联想到的文言文。在沈复的《浮生六记·闲情记趣》中,童年趣事,均是琐事,但在孩子的眼里却是难忘的“大事”,梁屋孩童亦是如此。

  沈复直言自己童年时,能够对着太阳张开眼睛,明察秋毫,见到极小的东西,必定细细去观察它的纹路,所以常常得到事物之外的趣味。梁屋孩童就如沈复口中的自己一般,有明亮坚定眼神,观察细致并心有所感;有简单勇敢天真决心一试并坚持到底;有刨根问底精神,敏而好学并勤于思考。孩童的眼光世界纯粹的,他们直率无畏,可视吾所不能观之,并有所感。

“岭南师范学院晨光社会实践队”:闲情记趣

  2019年7月19日的绿豆培植课程可谓是稚童们的世界,小老师助教给小月亮班的同学们看一个关于绿豆培植成长的加速版视频,这具有指导性和示范性作用。当然,重头戏之一的是我们的绿豆培植负责老师把她前几天已经培育好的绿豆展示给小朋友们看,小朋友心地发现绿豆长出了嫩芽并指出这就是平日里吃的豆芽。展示过后,老师让学生们装上塑料杯三分之一的水,再把已经分发好的绿豆放入水中,静待第二天的“惊喜”。课上,我们的小宝贝们还成了“十万个为什么”,“老师,为什么绿豆那么快发芽呢?”“为什么它的嫩芽是根状而不是叶子呢?”诸如此类问题真的很多,但也是因为儿童有着浓厚好奇心旺盛求知欲出现的,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挺好的表现。很多小朋友呵护着自己的绿豆,生怕他们的绿豆不能发芽,灿烂笑颜,小小心翼翼的动作,仿佛也让我的心纯净了不少。

  正如鲁迅所说——孩子是可以敬服的,他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用处,想到昆虫语言;他想飞上天空,他想潜入蚁穴……看着梁屋小学小孩,我越发理解了沈复和鲁迅的所说,所以以上也是我的梁屋记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