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雷佳音,让你无法抗拒的丑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雷佳音,让你无法抗拒的丑男人

2022-03-26 03:03:46 作者:刘纯婷 曾奇峰心理工作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雷佳音,让你无法抗拒的丑男人

  点击↑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看看多少好友已经关注

  1.

  最近长安十二时辰火了,据说很多人最近问候的方式都是:你最近看长安了吗?我作为一个意志不坚定的人,毫无抵抗就入坑了。

  然后我喜欢的男人又多了一个,雷佳音,不,张小敬。

  张小敬甫一出场,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浑身恶臭。是一个正在等着行刑的死囚。请他出来办案是靖安司司丞李必的冒险之举,也是无奈之举。

  剧中他总是在追杀,或者被追杀,所以不停在受伤。在很久之前的一次战役中,他的眼睛还受过伤。所以,他绝对不是什么大帅比。可是他的行为却有整形效果,让人觉得这个男人的魅力指数不断攀升。

  张小敬的魅力到底在哪里?

  2.

  撕掉面具生活

  李必跟他的交易是,他在一日之内,捉住来自西域的狼卫,李必还他自由。可是很快李必就承认,这是个谎言,根本没有自由,今日之后他还是死囚。

  可他还是一次次去阻止这个越来越大的阴谋。一次次以身犯险。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换取有用的情报,他甚至出卖了自己当亲人一样的暗桩(线人)小乙。出卖暗桩的骂名和罪名,他是知道的,将是他的履历上最见不得人的一笔。更严重的是因为这个举动,这个世界上唯一让他有归属感的组织,整个跟他掰了。

  他为了什么?为了保全长安城中,那些没读过什么书,没有多少钱,也说不上有什么了不得前途的普通老百姓。因为这些人:做纸船的红秀阿婆,训骆驼的阿罗约,吹笛子的薛乐工,还有跳舞磨烂脚跟的李十二,才是他眼中真实的长安。是这个吞噬人性的城市背后,仅有的真实和温暖。

  可是即使任务完成,邀功的邀功,请赏的请赏,谁又知道他张小敬,曾这样不要命的奔波拼杀。这些平民百姓,谁又会走到他跟前,去感谢这个被朝廷苛待的老兵。

  他没有时间去计较得失,他只是想临死之前,再守一次长安。他精明狠毒,可是他却又做了这样一件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的事情。

  在这件事情里,他就像一面镜子,每个人都可以透过他,看到自己被尘世牵绊的种种,或者是名,或者是利,或者是爱情,或者是前程。

  很多人,都要带着面具生活。因为我们有太多想要的,所以在欲望与能力之间,面具是隔离带,让我们有了世人虚与委蛇的空间。

  而他是个纯粹的人,他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去理会那些铺天盖地的误会。他摘掉了自己的面具。让自己的凶残、狠辣、善良、仁厚一一展示于人前,不矫饰不伪装。

  他已经不纠结,在他人面前展现的我,是怎样的。他也不在乎,死后,青史将他如何描绘。

  会撩,但是不乱撩

  剧中他只对檀棋动了男女之情,其他的女人,不管别人心意如何,他都从未给人希望。

  一次檀棋检查他的伤势,他拉着檀棋的手,说:你让我睡(檀棋怒道:登徒子)……睡一会。我给这个停顿100分。

  一次他问檀棋的家变,檀棋说,没什么可说的。他说,等以后咱俩隐姓埋名,远走高飞,我再慢慢听你说。为了心仪的姑娘,他一个死囚,想要未来。

  而其他女人,比如歌姬香香,恨不能粘他身上,闻染的父亲多次暗示他,闻染有意于他,他却从来没有应承过什么。

  动了情,就来真的,我喜欢你,不藏着掖着。如果没有,也不会顺手收点甜头。搁今天,张都尉就是“不油”。

  鲁迅说:无情未必真豪杰。张小敬身上这些情愫,透出这个血性男人身上,排山倒海的柔情以及长期以来被压抑地对爱的需求。

  张小敬撩的专一,要么谁都不爱,要么只爱你。仿佛是专门为了满足女人的自恋而来的。倘若还有以后,他必将好好护着心爱的人,也必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

  虎行天下,心有莲花

  有五尊阎罗之称的他绝不是一个单纯的好人,他思维缜密,经验丰富,攻击力爆表,不按套路出牌。在他选了自己的路之后,会不计一切代价走下去。

  他的队友觉得,只要他在,希望就还在。他的敌人觉得,只要他还在,就可能大事不妙。

  剧中他以一人之力,灭过熊火邦、攻过狼窝,战过右骁卫,有人说他是狼。不,他是孤胆英雄,山间猛虎。

  他是个见惯了生死的人,也见识了朝廷的负心薄幸,为国拼杀,几经生死的战友,没有一个有好下场。

  他不是不恨,不同的是,他理解政局,理解权贵们明争暗夺的把戏里面,没有几个人认真考虑过平民百姓的利益,所以他把恨升华成对老百姓的怜悯。

  他就想守着这些寻常百姓,守着这些,跟当初他们第八团的兄弟们一样,想好好活着,渺小而又认真的人。

  有人说,这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知道了生活本来的样子,还热爱生活的人。

  但是他既没有被官场的蝇营狗苟所同化,也没有被仇恨所吞噬。我们还可以从这个伤痕累累的人身上,看到仁义、温暖和柔情。

  3.

  随着剧情的推进,他周围的人,都被他的气魄所感染。就像雅斯贝尔斯的诗: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是他,愿意替猪队友崔器背锅。因为:“今日之后,我对大唐没用,而你有用。”

  也是他,为了保住小乙的全尸,不忍挖了他的双眼,所以割了自己的一根指头。

  还是他,告诉檀棋,你可以做比端茶倒水更有用的事情。

  不管他处在什么样的境地,他都没有忽视别人的价值,都愿意成全。

  所以,姚汝能变了,崔器变了,檀棋变了,李司丞变了……

  变得怎样了?变得愿意冒着风险,打破陈规。变得愿意去放弃一些,之前汲汲以求的功名利禄。去做一些,可能没法兑现好处,却于这世道大有裨益的“蠢事”。这种去功利化的过程,让人性的里面柔软的东西有了更多的展示空间。

  希望岁月,永远不要亏待,这些做蠢事的聪明人。

  4.

  张小敬受欢迎,因为他填补上了很多人心灵上的某个缺口。

  被种种俗务牵绊的人,喜欢他的洒脱。

  渴望爱情的人,喜欢他的专一。

  被种种诱惑萦绕,失去自我的人,羡慕他能坚守自己的初心。

  我们忍不住为他加油,希望他成功,因为他代替我们做了,我们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他成了我们想成为,却成为不了的人。他让我们内心的躁动有了现实的表达。如同一句体坛名言: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事实也是这样,守护长安,他不是一个人。

  如果我是长安百姓,只要有张都尉在,我仿佛就可以在熙熙攘攘,名来利往的日子里,告诉自己,人间值得。

  作者:刘纯婷  心理咨询师,自由撰稿人。基础教育行业从业十年,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与成长。

RECOMMEND推荐阅读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预约咨询,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