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人第一大死因公布:重口味,正在毁掉你的身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国人第一大死因公布:重口味,正在毁掉你的身体

2019-07-22 13:01:43 作者:卷子 轻读实验室 轻读 来源:轻读实验室 阅读:载入中…

中国人第一大死因公布:重口味,正在毁掉你的身体

  回复【读书】,领取你的今日专属书签

  中午好,我是卷子

  最近,一条#中国人死亡原因排名#的话题上了热搜,这源于6月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一篇研究中国及其各省份死亡率发病率报告

  这份报告分析了1990年~2017年中国34个省份居民数据整理出了2017年中国人十大死因

  肺癌=呼吸系统气管、支气管、肺)癌症。阿尔兹海默症包括其他痴呆症。数据来源:The Lancet

  令人意外的是,中国人目前的第一大死亡原因,并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癌症,是中风

  中风又叫缺血性脑卒中,或者脑血管意外,表现脑部缺血或出血性损伤医生指出,造成脑中风最主要的原因,是高血压病。血压是中国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病之一,导致这种病,和一个常见的饮食有很大关系

  不仅如此在这前10名死亡原因中,一半以上,都和国人一个常见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高盐

  你或许并没意识到“口重”有多严重

  今年上半年,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通过研究全球195个国家地区饮食结构造成的死亡率和疾病负担发现全球近20%的死亡与饮食有关

  报告显示,世界人口前20的大国中,中国因为饮食结构问题造成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癌症死亡率排名第一。而在饮食导致死亡统计表中,位列第一名的,就是高盐

  紫色块是地球上饮食结构引发死亡率最低区域,中国处于倒数第二阶段图片来源:The Lancet

  研究显示,高盐饮食不仅会导致诸多疾病,还会让人变丑变笨。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我们为什么会吃那么多盐?口重的危害到底有多严重?

  人们为什么爱吃盐?

  达尔文在进化论中说,地球上的一切生命都来自于大海。可见人类祖先,还在海里的时候,就开始吃盐了。

  随着时间推移,上岸的生物们虽然不能无时无刻吃到盐,基因中却似乎保留了对盐的原始热爱

  人类吃盐的历史由来已久,但为什么中国人会格外重口呢?

  独特自然地理条件,造就了中国历史悠久农耕文明。古代的中国老百姓为了生存,必须努力劳作,自给自足

  大量的体力劳动后,身体中的盐分随着汗水流出,为了补充人体必备的盐分,只能通过吃盐的方式补回来。

  春秋管子》中记载:“(齐人)食盐之数,一年丈夫五升少半,妇人三升少半,婴儿二升少半。”

  齐国男人每年吃5.5升盐,女人吃3.5升盐,儿童2.5升。换算过来,那时候男人每天要吃6克,女人每天吃盐不到4克,从现在的标准看,还是很健康的。

  到明朝百姓吃盐就超标了。明《天工开物》中写到,一个五口之家一年下来需要吃盐50斤,也就是每人每天16克。清朝顺治八年户部档案显示,当年全国人民总共吃盐86900万斤,按当时的情况,相当于每人每天吃盐28克。

  明清时期,盐商甚至掌握着国家经济命脉,能看出人们对盐的需求有多大。

  除粮食外,古代最重要物质资源就是盐了。食盐成为官家收税的最佳途径。五代时期,民间私自煮盐贩盐一斤一两都是处死。

  影视作品红楼梦》剧照

  这里必须补充一个知识点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最多不超过5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一天食盐不要超过6克。

  而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少吃盐?不存在的。

  回到今天,不管是麻辣小龙虾、重庆火锅,还是北京烤鸭腊肉香肠,每一样充满诱惑食物里,都是充满“诚意”的盐分。

  很多老爸老妈们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还多”说实话,这真不是什么好事

  过去人们劳动量大,出汗多,多吃盐刚好补充了身体缺少的钠离子和钾离子。但显然今天需要“汗流浃背”的工作少了,人们坐在有空调办公室里,十天半月也不流一次汗,多吃的那些盐,变得多余且无用。

  2012年卫生部统计的我国居民食盐平均摄入量,已高达12-14克,这其中南方居民每日摄盐量高达10~12克,北方居民则达到15~22克。

  虽然普遍都超过国际标准2倍多,但摄盐量还是呈现出“北高南低”的特点,这与中国中风患者发病呈现出的“北高南低”特点形成了某种对照

  高盐饮食到底会带来什么严重危害呢?

  吃盐多,会变丑变笨

  必须得先说明的是,食盐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我们需要其中的钠离子和氯离子来维持生存。

  钠离子和氯离子可以维持细胞外液的渗透压,参与体内酸碱平衡,氯离子还参与胃酸生成。另外研究显示,食盐在维持神经肌肉正常工作上也有作用

  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些减肥整天吃水煮大白菜的人,会很容易浑身无力、无精打采,并且想吃咸咸的东西

  影视作品《瘦身男女

  但是过犹不及,长期吃盐过量,一样会导致的各种疾病。

  首先就是高血压。人体血液的正常工作,需要水盐平衡的环境,盐多了,身体自然开始疯狂储水来稀释盐分。

  长期处在高盐的状态,你的血液流速和流量会变大,心脏的工作压力血管壁的压力就会变得越来越大,最后导致高血压、心脏病

  很多研究都证实,钠摄入量和血压的高低关系非常密切。食盐摄入高的地区高血压发病率也高。

  《柳叶刀》2017年12月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中国有1/3以上的成年人都患有高血压。

  图源:广东省预防学会

  而造成如今死亡原因第一名的杀手中风,最危险因素就是高血压。所以,高盐饮食也是造成中风频发的重要元凶之一。

  第三,由于氯离子参与胃酸的生成,高盐摄入可以直接损害人的胃粘膜,使它对胃壁的保护作用下降,导致胃癌出现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盐摄入量和胃癌风险之间正相关。

  第四,长期盐摄入量过多,会引起钙流失,导致骨质疏松

  可怕的还在后面,长期吃盐过量会变丑变笨。这对颜值社会注重外在美的朋友们,简直不能忍。我并不是危言耸听

  吃盐多的人容易脱发。专家表示,过量盐分使头发内滞留水分过多,影响头发生长发育,导致脱发。

  吃盐过多易水肿重口味吃了一顿饭后,你需要喝大量的水,水直接进入血液中造成水肿。脸会变大。

  细胞时常处于缺水,体内水分减少,还会让皮肤变得干燥,这时黑色素容易沉积在皮肤表层脸上会长雀斑或者黄褐斑。

  并且吃盐多的人,容易变胖。研究显示,多吃一克盐,肥胖风险增加25%。

  因为过量的盐会促进胰岛素分泌,胰岛素超出标准,身体默认为体内能源储备不足,转而将更多的糖转化脂肪存储起来,造成肥胖。

  吃盐多不仅会变丑,还会变笨。

  2018年《自然-神经科学》研究表示,高盐饮食引发了小白鼠认知功能缺陷,直接证明了高盐会直接损伤神经血管系统,导致认知障碍

  氯化钠摄入过量还会损伤血管调节局部血压的能力,从而出现大脑供血的问题。

  高盐,防不胜防

  很多人觉得,高盐饮食危害这么大,那我平时做饭时少放盐就行了。

  错。

  你不知道的是,高盐饮食已经渗透进我们生活点点滴滴的日常中,防不胜防。

  因为除了我们做饭看得见的盐粒,我们还会吃到大量的“隐形盐”。

  有些食物,你以为它没有什么味道,但其实它高盐,有些食物,你以为它是甜的,但它的盐含量却高得吓人

  我们再来复习一下,世卫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天吃盐不超过5克,钠摄取量不超过2000毫克。(1g食盐等于400毫克钠)

  按照这个标准来看看下面这些食物:

  我们就不说酱油、豆瓣酱、鸡精、辣椒酱、腐乳等等这些一尝就齁嗓子调料了,那些基本上就是盐本身。

  半碗关东煮汤按300g算,大约含615毫克钠;常规大小一角比萨含钠约600毫克;

  一碗炸酱面的做法,甜面酱400g,面条200g。而甜面酱每100g含钠2097毫克,2两(100g)面条中大概含3克盐。

  我们每天吃的咸菜零食、浓油大酱的饭菜组成了我们高盐的日常。如果你不是一个生活细心的人,真的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无声无息吃了这么多盐吧?

  食品加工者们依赖盐,并不单纯因为它可以调味,他们发现,盐还能让糖尝起来更甜,让饼干吃起来更脆,能让华夫饼凝固。

  在一本美国调查记者撰写的《盐糖脂》中,记录了低盐的食物世界的样子

  吐司口感像锡,玉米片的味道像金属屑,易格(Eggo)冷冻华夫饼吃起来像稻草,Cheez Its奶酪饼干的外表不再是金黄色,而是淡淡的黄色。Keebler黄油曲奇饼干由于没加黄油,所以尝不出一点黄油味。(来自《盐糖脂》)

  无论如何,加工食品是离不开盐的。

  那么如何有效控制自己的盐摄入量呢?有几个小方法可以分享给你。

  第一,少吃加工食品和外卖这些基本上都是盐堆出来的食物。

  第二,做饭时,出锅前再放盐,可以在保持口感的同时,有效减少使用量。多使用醋、柠檬汁、苹果汁、番茄汁等酸味调料,减少盐的使用量

  第三,家中可以准备几只限盐勺市面上有1g、2g和6g的。

  第四,买食物前,先看钠含量。钠含量高于30%NRV的食物尽量少吃吧。

  第五,如果你肾脏功能健康,建议可以适当吃些低钠盐,可以帮助降压。肾脏功能异常朋友不建议吃低钠高钾盐。

  是食品加工商让我们重口味

  很多人说,即便知道了这么多危害,还是会对一罐薯片心心念念。或许你不明白为什么,但食品加工公司,非常清楚

  在《盐糖脂:食品巨头是如何操纵我们的》一书中,美国调查记者迈克尔·莫斯写下了食品加工行业的诸多内幕

  事实是早在2008年,就有学者发现,人类对盐有一种渴望,人们希望摄取更多的盐。他们发现,盐、糖和脂肪含量较多的食品,和毒品在大脑中的反应非常相似

  一旦摄入,它们就会沿着同样的通道利用神经线路直达大脑的快感区。当我们因为做了正确事情感觉良好时,这个区域就会给我们提供反馈。(来自《盐糖脂》)

  食品加工公司就是利用了人类这一“上瘾”机制。他们通过精密计算,找到盐、糖、脂肪的精确使用量,使人们达到如临仙境般的“极乐点”

  这一“极乐点”甚至可以用精确的公式表达出来,他们让食物达到味道上的最大“震撼效果,让你几日吃不到就思之如狂。

  他们用这样的公式,让人们吃下更多的零食,甚至不在乎是否将人们推向疾病的深渊

  相较于财大气粗的食品加工公司,那些不健康的加工食品的另一边,是像我们这些努力生活在城市中,默默承受着一切的“社畜”们。

  今天的年轻人们,工作时长一再被拉长,压力不断变大,焦虑迷茫、无力,工作了一天精疲力竭,他们寻找的食物或许并不是为了充饥,更多的是想让自己心情变好一点。

  就这样我们像咬住诱饵的小鱼,成功上钩,成了别人的完美猎物却不自知。一天一天,年轻人们的身体,毁在自己的嘴上。

  不过,专家研究发现,虽然第一次试图减少盐的食用量会让我们感到非常不舒服,但只要及时克制,一点点控制在标准范围内,我们的味蕾就会恢复正常,对盐的渴望也会消退。

  身处商业的世界,诱饵实在太多,我们能做的唯有多多关注真正的科学,更了解自己一点。

  正如豆瓣用户@要振作的牡蛎评论到:了解自己如何被操纵,才有可能拥有免于被操纵的自由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的外卖也到了。

  参考资料

  [1]《盐糖脂:食品巨头是如何操纵我们的》[美] 迈克尔·莫斯 2015年11月 中信出版社

  [2]医师报《重口味的中国人吃了多少盐?《柳叶刀》揭晓中国人餐桌头号杀手》2019-6-20

  [3] 生命时报《吃盐是个技术活,原来这些年你一直吃错了》2016-05-16

  [4] 三联生活周刊 《吃盐致死?还能不能愉快地吃饭了》4月12日

  [5]健康时报《一把盐腌出8种病,中国人吃盐太多了!》

  [6]丁香医生《只知道少吃盐对身体好?不犯这 4 个错误才能吃出健康》 2017-04-11

  — END —

  话题:你口重吗?因为吃盐多影响了健康吗?

  如果你也是重口味,

  点个在看让我们看到叭~

  那些被称作「废物」的人

  章莹颖案的凶手,为什么没被判死刑

  掌握这5个技巧,让你讲话更高级

  长按识别关注轻读实验室

  回复“书单”看人生必读200本好书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