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难忘的皮影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难忘的皮影戏

2019-07-22 19:03:1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难忘的皮影戏

  七十年代农村,看场电影就像过年。所以村里自己组织剧团演戏(演员都是本村的人),也只能在春节前后演一次,农忙时节肯定不行的。因而皮影戏,在我们那里,就一枝独秀了。我们邻村有两个郭姓兄弟,不知什么时候,在山西学来了皮影戏,成了我们那里十里八乡远近闻名人物。他们的保留曲目是《西游记》和《封神榜》。兄弟俩敲着小鼓,在幕后操作皮影表演,在灯光照射下,形成一个个清晰生动剪影。他们自唱,自演,自导,自己伴奏,兄弟二人就是一个剧团。他们的演唱水平,不亚于《白鹿原》里唱秦腔的那几个老者。但是,他们的腔调不是秦腔,叙事性更强一些,介于京韵大鼓和唱戏之间,以唱为主,说唱结合。当时,我们小孩几乎都会唱几句,他们村里的小孩更厉害,能大段、大段地唱。当时让我惊讶的是,在幕布上显示出来的皮影,最多能有二十多个人物,一个人只有两只手,操作的难度可想而知。后来,更让我惊奇的是,《西游记》和《封神榜》与我看的书里面写的情节,几乎完全一致,而且兄弟二人不识字,完全靠口传心授来记忆的,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于是,皮影戏就成了我小时候启蒙教育

  唱腔、说唱、节奏、皮影、故事情节……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好教材。没有扩音设备,只凭自己的嗓子喊,一唱就是十几天晚上。而且再来的时候,还能再接上,接着上次的演。他们也有唱错的时候,或者是漏掉了部分情节,他们能临时现编几句词接上。连唱带说,再加上皮影的表演,确实很是热闹,很吸引人。在当时算是最隆重演出了。尤其是在那文化生活枯燥的年代,郭姓兄弟就是我们那一片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他们的演唱,在我的脑海留下了深深烙印。多年过去了,他们也早已作古。我现在也只能哼上几句,其他的词都忘了。而且,很遗憾的是,前几年我托人找他们用过的皮影,由于他兄弟俩没有后人,都被损坏了,太可惜了。这是乡村文化的巨大损失呀,一段很好的乡村文化历史没有了物证,只剩下我们自己的残缺不全的记忆。以后的孩子们,不会知道是什么样子了。

  皮影是用驴皮做成的,有一套复杂加工制作工艺。我们上学的时候,出于对皮影戏的热爱大家自发学习制作皮影。师傅是我们学校邻村的孩子,他们大多都会做,有的做得还很好,因为他们亲眼见过郭姓兄弟的制作过程。怎么剪出和刻出需要造型,怎么用线连接,怎么一点一点上色,怎么加上操作杆,让皮影动起来,怎么唱……这里面一大套学问,有的还很复杂,需要学很长时间。刚开始总是做得很差,很难看,操作起来也不方便灵活,就请明白人帮忙做。后来终于做得像样子了,就拿到班里有模有样地去表演。于是,大家在教室里一起表演,场面很是热闹和壮观。现在想起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我们小时候就已经有了,而且还是完全由学生自发组织,自主学习和研发,纯个人手工制作,就地取材(自己找,或者借),不用花钱(当时也没有钱,可以用于买玩具花钱)。学生的原生态的演唱和表演,有时是大家联合表演,有独唱,也有合唱,唱错了还有人纠正,表演错了就有人立即进行现场指导,场面异常火爆,不亚于现在的明星演唱会。更难得的是,这是我们小学生自发的、自愿的、自娱自乐的大联欢。更有意思的是,当时的老师们也比较宽容,只要不影响上课,他们就不会制止。有时还会站在一边,乐滋滋地看上一会儿呢。

  皮影戏,是一个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那个文化生活枯燥的年代,对于改善人们精神生活,对于活跃大家的文化生活,意义可想而知。当时物质生活很贫乏,可是我们没有觉得有多苦,原因就在于此。而且对于在农村上学的我们,让我们也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东西。它是我们的一个大课堂,而且后来也证明,和在城里上学的同学们相比,大家的水平并没有什么差别,所以我在滕县师范学校学习三年,当了三年班长,每年都是三好学生。我们那时在学校里学习,真可以称得上是教育均衡发展了。

  当然,我是属于学习比较自觉的一类。直到上了初中,在放学路上经过唱皮影戏的地方我会站着看上一会儿,然后转身就走,回家学习,外面的演出和热闹,都和我无关。我们的同学,也有的因为迷恋皮影戏之类,好玩,不学习,甚至逃学,造成学习成绩很差的。天下的事情很简单,不管是什么都有利弊,都是物有所值,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是非优劣,都是事在人为。就像今天的网络,可以玩游戏,可以聊天,也可以是学习(电子阅读、学习资料交流心得),所以工具手段本身没有好坏关键是人们怎样去使用。面对着缤纷的世界和众多的选项,我们需要更多的理性智慧坚持正确方向坚守正当梦想,不忘初心,不求浮华,不慕虚荣,做一个值得孩子钦佩和模仿,值得大家信服和仰望的人。如此,足矣。

  人生正如皮影戏,我们要做编剧,做皮影制作和演出者,有自己的思想灵魂追求,不做任人摆布的皮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难忘的皮影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